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胜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11-16 08:31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28402

富源县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余家屯居民小组的小广场是平日里人们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的活动场所。近日,小广场上添加了不少健身设施,新增了许多民族团结的墙体画,宣传栏上将全国56个民族的分布情况、民族历史、节日风俗、民族服饰、生活习俗等情况一一展示出来,广场周围呈现出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




“我们在活动广场周围增设民族特色墙体画和各民族基本情况介绍,让前来休闲健身、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群众,深入了解56个民族的基本情况,有助于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情感,增强文化自信,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外山口社区党总支书记殷富华说。




富源县胜境街道有10个社区52062人,有少数民族1000余人,其中杂居着汉族、彝族、壮族、苗族、回族、瑶族、蒙古族、傈僳族、哈尼族、布依族、纳西族、水族、佤族13个少数民族,各社区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

“近年来,我们胜境街道立足实际,对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共创共建为抓手,营造人人知晓创建、个个参与活动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创建工作,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胜境各社区纷纷绽放。”胜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莫俊飞介绍。



街道把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放在优先位置,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发展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社会文明、加强民族团结的“民心工程”常抓不懈。采取政府引导,多渠道争取国家项目投资,群众投工投劳、整村推进的方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开展以改路、改水、改厕和消除卫生死角为重点的村庄环境整治,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胜境街道先后在人员比较聚集的外山口社区范家居民小组、外山口居民小组,后矿社区刘家湾居民小组等地硬化村庄道路11.9万余平米,人行道绿化美化1.8万余平方米,清理河道7200米,增设墙体文化2400平方米,粉刷墙面8000平方米,完成污水管网改造52321米;雨水管网改造71666米,添置垃圾桶139个,新建公厕3座,改造公厕13座,安装监控摄像头139个,新建小型标准化农贸市场1个。

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在社区和辖区学校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增设墙体文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主题演讲比赛、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策划专题黑板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引导各民族同胞树牢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各民族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民族村乡村振兴步伐,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富源富村: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富源县:谋划中药材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