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健康养生】对抗寒冬,食补为先!推荐3款冬季食疗方

发布时间:2021-11-15 10: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3323

进入冬季后,人体新陈代谢减慢,消耗相对减少,冬令进补能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储存于体内,从而扶正固本,增强人体抵抗力。北方冬季气候寒冷,进补时宜食温热之品,如牛羊肉等;长江以南地区虽已入冬,但气温较北方地区要暖和得多,进补时应以清补为主,如鸭肉、鱼类等。

立冬后不宜过食辛辣耗散的食物,因为辛辣的食物耗气伤津,容易产生内热,不利于身体阳气闭藏。冬天非常适合吃的肉类是羊肉和猪肉。根据“秋冬养阴”“冬季应肾”的原则,此时食补最好在补肾的同时兼顾养阴。常见的补肾食物有核桃、栗子、腰果、芡实等,滋阴的食物有枸杞子、银耳、梨子、白萝卜等。

为避免维生素缺乏,在冬天还应多吃应季的新鲜蔬菜,如大白菜、白萝卜、大葱、莲藕等。山药、红薯、小米等也适合冬天吃。寒邪易伤阳气,冬天不宜进食生冷,宜温热饮食。下面向大家推荐3款冬季食疗方。

枸杞子桂圆茶

材料:桂圆8颗、枸杞子10克。

做法:桂圆和枸杞子一起冷水下锅,开锅后再煮20分钟即可。每天可把这个药膳当茶喝,然后把桂圆和核桃都吃掉。

功效:枸杞子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桂圆益心脾、补气血。二物同煮,可起到滋阴养血、补益心肾的功效。

白萝卜羊肉汤

材料:羊肉500克、白萝卜300克、白胡椒粉、盐适量。(2~4人份)

做法:羊肉切大块,洗净后汆水捞出;白萝卜洗净,切大块;所有材料放入汤煲内,武火烧开后,转文火再煲1个小时左右即可;出锅时加适量盐、白胡椒粉调味。

功效:本药膳有补虚温中、降气消痰的功效,常吃可增强人体御寒能力。其中羊肉性温热,历来作为补阳佳品,尤以冬月食之为宜;白萝卜功能消食化痰、下气宽中,常吃可清除体内虚火,炖羊肉时加点白萝卜,能中和羊肉的热性;白胡椒粉温中、下气、消痰。

需要注意的是,羊肉性热,阴虚体质或身体热盛的人要少吃本药膳。

芡实栗子汤

材料:栗子50克、芡实粉30克、粳米150克、核桃仁适量。

做法:栗子去皮、剥净,在水中浸泡半小时到1小时;糯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再加入栗子、芡实粉,武火烧开后转文火熬煮20~30分钟;待栗子绵软后,再放入核桃仁,共煮5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芡实又称“鸡头米”,入脾肾经,最擅长益肾固精,补脾止泻;栗子益肾,擅长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核桃仁补肾益精、温肺定喘、润肠通便;粳米补益中气。上述诸品同煮成粥服用,可补肾养脾,对腰酸腿软、反胃呕吐、晨起腹泻、畏寒怕冷、小便频多等症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速效救心丸 你吃对了吗?家里凭空冒出来的小飞虫是啥?有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