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谋划中药材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10 10:10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27942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富源县富村镇托田村委会的云南八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药材种植基地,舒爽清新的空气中飘散着阵阵药香,一块块整齐的试验田里,云木香、薏仁、滇黄精、滇重楼、丹参、半夏、当归、白芨等500余种中药材正历经着不同的生长阶段,有的长势喜人,有的正值花期,有的已成熟待采,这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百草园”。




家住富村镇托田村委会的王小礼,出生于中草药医世家,今年70岁,从事中医临床和中草药研究工作已经56年,和中草药打了一辈子交道。退休后的他并没有闲下来,经常去大山深处寻找天然的中草药品种,了解其特定的地理环境和生长特性。“现在的中草药好一大部分都走向灭绝,我们现在到山上采挖一些,还有从外地引进一些试种,如果试种成功,我们就推广给老百姓种植。”云南八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礼说。






近年来,富源县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富源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富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精准分析富源县道地中药材产业资源优势和特色,以问题或短板为导向,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谋划发展布局。以《规划》为领,突出道地性、区域性和差异性,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统筹富源县道地中药材发展。富源县农业局经作站站施令祥在现场介绍“ 我们经作站、中医院、八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在富村建立一个种质资源圃,收集了我们本地濒危的中药材品种,引进了外地比较畅销的中药材品种,并观察记载中药材生物特性。计划用三年的时间,筛选出比较适宜我们富源气候,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中药材品种,为乡村振兴中药材产业发展打下有力的基础。”



云南八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富源县扶持培育、发展壮大的中药材企业,成立于20182月,主要经营范围为生物科学技术的研究及推广,中药材种植销售,中药材饮片初加工、销售、保健服务。成立以来,已在富源县、宣威市发展种植基地2万余亩,主要以云木香、丹参、附子、半夏、红花、秦艽等品种为主,在富村镇已建成中药材濒危种质资源圃100亩。公司年生产能力3万吨,2021年售额约为1200万元,帮助解决农村劳动力605人,实现年利润230万元,近年来,云南八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云南中医药大学和中医药制药机构合作,引进道地中药材300-500种进行规范繁育试种保护和适应性品种筛选,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




在抓“龙头”引领的同时,富源县将继续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以示范样板带动,强化道地药材良种保护和繁育体系研究,加大道地中药材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提高中药材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把富源小黄姜、薏仁等道地药材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形成具有富源区域中药品种,助推中药材产业持续发展。


富源胜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亮点纷呈富源县竹园镇上涉水村:小产业,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