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竹园镇上涉水村:小产业,大战略

发布时间:2021-11-08 15:17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27563

富源县竹园镇乐乌村委会的上涉水村靠近矿区,多年来,村里大部分劳动力都在附近的煤矿企业上班。近年来,由于煤炭行业持续低迷,加之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和合并重组,大部分劳动力不得不从煤炭行业转移。上涉水村产业单一、落后,以牛耕人种的传统农业为主, “小、散、弱”特点突出,收入甚微,使得大部分农民对农业丧失信心,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基本不再种地,很多年轻人只能外出务工,曾经热闹的村庄,如今只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十分冷清和萧条。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兴农致富的新路子,新当选的村民小组组长和部分乡贤能人经过多方外出考察和探索,决定因地制宜,抱团取暖,全面整合和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走出一条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特色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当地乡镇主管部门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021年初上涉水村组织部分村民成立了富源县大丰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农作物种植及加工、销售,规划用地100亩。合作社立足于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标,建立了专门的办公用房,仓储冷库等设施,制定了完善的章程,建立了理事会、会员大会、执行监事、财务、技术和服务制度。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等方式入股,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经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并吸纳本村人员就业。




20216月,合作社通过与富源县富村镇某菌棒加工厂合作,引进了食用菌种植技术,并投入50万元,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目前,第一批食用菌种植大棚建成投入使用,并喜获丰收,每日出菇100公斤左右,肉质饱满肥厚,口感细嫩鲜美,品相良好,深受市场欢迎,部分产品被陆续发往深圳、郑州等地。香菇种植项目成效初显,让村民看到了农业的希望,振奋了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信心,为带动更多农民回乡创业、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合作社确立了抓基地、上规模,抓特色、创品牌,抓市场、拓销路,抓管理、提效益的发展思路,将陆续启动二期、三期食用菌种植项目, 继续培育多个食用菌品种,建成后预计年产菇60吨以上,年产值80万元左右,并以此为基础,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建立蔬菜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生态农牧基地以及酿酒坊、食品加工厂等,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体系,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动力。


富源县:谋划中药材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富源县营上镇有序推进3-11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