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20 09:13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197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已进入攻坚阶段,为做好迎接省级评审准备,县市场监管局作为创卫食品安全牵头部门,多措并举开展食品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确保富源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验收。

高位推进迎检工作,实行网格化监管。10月13日,富源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迎检动员部署会议,富源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彩雄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对专项行动作出具体安排。抽调局机关及各市场监管所近100人充实专项行动力量,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迎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检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主次干道包保、后勤保障、督查检查六个工作组,其中食品安全工作组将主城区范围划分为1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副科级领导包保负责,实行网格化监管,各经营户责任到人,确保无监管死角。

“拉网式”监督检查,确保监管“无盲区”。本次专项行动,各工作组首先对所包保片区内的餐馆、百货店、小作坊全覆盖“地毯式”检查,对照前期检查记录结果,查看整改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对突出问题、难点问题由执法人员给予整改指导并跟踪落实。
消除“隐蔽”问题,重视薄弱环节。目前,富源县城区共分布有百余家烧烤店、大排档,环境卫生状况是整治重点,也是监管的薄弱环节。针对以上问题,各片区责任小组将烧烤店检查列为重点工作任务,在烧烤店晚上营业时间,集中组织对片区内烧烤店进行专项检查,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等薄弱环节进行整治提升,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解决感观上“脏乱差”问题。
“搬家式”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在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中,执法人员针对餐饮经营单位存在的灶台底部、柜台底部存在卫生死角等共性问题,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行动,指导餐饮门店对经营场所内进行全面的清扫,重点对卫生死角和阴暗潮湿区域进行整改,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清运垃圾,堵塞孔洞,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创新监管方式,发挥示范引领。按照“一店一策”的原则,餐饮服务单位建立“红黄绿”牌三色管理惩戒机制,向社会公开发布餐饮服务单位“红黄绿”榜,鼓励经营户守法经营。全面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以示范店创建为点、示范街创建为线,带动示范县的全面创建,累计打造3条餐饮服务示范街,评选16家“食”星级餐饮单位作为示范点,评选农贸市场13家示范经营户,组织餐饮经营单位从业人员80余人现场学习参观示范店,帮助经营户改造提升,鼓励诚信经营。充分运用“餐饮安心码”云平台,实现智能化监管,引导餐饮经营者定期自检自查,消费者积极参与社会监督。

食品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市场监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提升监管能力与水平,为全县人民创造更加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保驾护航。(路祥  李寒婷)

富源县中安街道:风里雨里 创卫“他们”一直在路上刘本芳到富源调研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