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7期)

发布时间:2021-10-15 16:28  来源: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20257

▲陈志调研“创国卫”工作
▲富源县开展“爱富源、众参与、讲文明、创卫在行动”主题宣讲
▲富源县城管局召开“创国卫”迎接评估工作推进会
▲中安街道召开“创国卫”迎接评估工作推进会
▲胜境街道委员协商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后所镇全力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陈志调研“创国卫”工作

10月13日,县委书记陈志到县城区调研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万波参加调研。
陈志一行到清溪路、太和街、火巷路等路段,与志愿者和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并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
与群众交谈过程中,陈志表示,建设一座干净整洁有序的县城,让城市环境更宜居,群众生活更舒心,是县委、县政府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根本目的。当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到了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中来,争做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参与者,共同把富源建设成为滇东美丽门户城市。
实地查看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后,陈志指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已经到了最后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以更严的标准和更硬的举措,发起最后的总攻,展开最后的冲刺,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高质量通过省级技术评估。一要对标对表彻底整改。严格按照创卫评估指标,紧盯市场、城中村、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等重点难点区域,全面摸排存在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务必要现场整改、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清零、工作全面达标。二要精细管理提升质效。坚持“面子”和“里子”并重,更加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见实效,以“绣花功夫”抓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确保不留下一块死角、不放过一个漏洞、不忽略一处盲点,全面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质量和水平。三要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各包保部门要认真履行包保责任,将人员派到位、责任压到位,确保包出变化、包出成效。包保人员要履职尽责、真包实包,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决执行包保要求,对责任区进行常态化巡查检查,发动督促沿街商户认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对各类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及时劝导,确保城市环境卫生有质的跨越和提升。四要协调配合强力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共同面对困难挑战,共同解决问题不足,共同做好迎检工作,坚决夺取创卫最终胜利。

富源县开展“爱富源、众参与、讲
文明、创卫在行动”主题宣讲

为迅速掀起富源创卫工作热潮,营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和谐富源”的浓厚氛围,倡导广大市民从我做起,自觉主动参加创建活动,10月12日,县总工会、县创卫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开展“爱富源、众参与、讲文明、创卫在行动”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县创卫相关负责人为大家作健康知识宣讲,围绕为什么要创建、创建的基本要求和关键措施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深入浅出的宣讲。向与会人员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爱国卫生运动的方针政策,普及“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相关知识点,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6条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倡议大家主动学习卫生健康知识,树立卫生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倡导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创卫中,鼓励大家争做创建卫生城市的参与者、推动者和维护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不乱吐乱倒、不乱停乱放、不损害公共设施……共同创建美好的人居环境。
宣讲会上,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骑警中队队长向大家宣讲了交通安全知识及文明交通知识。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普及了创卫知识,让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在创卫工作中应担当的责任和义务,使文明卫生创建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为。
宣传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今天开展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好处,今后会积极参与到辖区‘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的行动中来,为建设美丽富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部分外卖小哥、县域部分保安聆听了宣讲。


富源县城管局召开“创国卫”
迎接评估工作推进会

10月12日晚,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迎检工作推进会及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迎接省级技术评估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仍然存在的问题,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进入跑步“冲刺”状态,牢固树立志在必胜得信心和决心;并对全局上下集中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该局全体干部职工、环卫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共168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环卫站同志发言,交流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接下来两名副局长对市容秩序及创卫的全方位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最后该局局长传达富源县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并要求及时制定并下发方案,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办法及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会议要求,一要聚焦问题,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局上下务必紧盯环境卫生、市政园林绿化、市容秩序、市民公共卫生意识等方面,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确保创建工作考核高质量过关。二要明确目标,全面准备,突出工作重点,包括全面抓好问题整改,抓好突出重点工作(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问题、机扫率的问题),加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管理,抓好补短板收尾工作,持续整治不文明行为,做好包保村工作,确保台账资料万无一失。三要压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工作实效。各科室、部门、中队要迅速紧起来、动起来,调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跑出冲刺加速度,坚决确保高质量、高分数圆满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中安街道召开“创国卫”迎接
评估工作推进会

10月13日,富源县中安街道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迎接省级技术评估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动员全街道全身心投入决战决胜的冲刺行动中,一鼓作气、凝心聚力,一举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万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启动以来,全街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强力推进,掀起声势浩大的创卫热潮,取得了显著成效,创建措施更加得力、创建氛围更加浓厚、创建效果更加显著,为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成绩来之不易,成功就在眼前。
会议强调,要坚定创建必胜的信心,强化攻坚克难的意识,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盯重点、难点、堵点,下硬手、出实招,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有效的措施,实施“搬家式”大扫除,“搓澡式”大清理,既抓“面子”,又抓“里子”,“查”不漏盲区 ,“治”不留死角,在有限的时间内,把问题全部清零、短板全面补齐、工作全盘提升,保证所做的一切经得起专家的检验、群众的检验、时间的检验。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坚守责任担当,持续保持强大推进合力,精心准备,全面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做到排查问题不留死角,整治问题不留尾巴,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各站(所、办)全体干部职工、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县城建成区各居民小组组长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胜境街道委员协商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近年来,富源县胜境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中,拆除危旧房屋、残垣断壁是一项重难点工作。2021年国庆节期间,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煤炭湾居民小组2户群众家的无人居住危旧房屋不愿拆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社区干部多次做思想工作农户都不配合,双方闹得很不愉快。富源县胜境街道政协工作组得知这一消息,及时进村入户了解情况,2021年10月7日,胜境街道政协工作组从服务群众生活环境改善和保障群众安全角度出发,将政协“协商在基层”的议事平台搭进煤炭湾居民小组,邀请农户、社区、居民小组干部、街道人居办负责人、政协委员共同商量,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让群众说事、与群众议事、帮群众办事,实实在在帮助群众改善居住环境。
通过此次政协委员协商在基层活动,2户农户最终与社区干部达成共识,同意将无人居住的危旧房屋拆除,在原址进行清除地表,进行绿化,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合力参与美化人居环境。
全员上阵保“创建”。如果把街道党政领导比做坐阵军中的元帅,运筹帷幄,沙场点兵,那么从街道干部职工到社组工作人员,一帮勇将正在创卫一线冲锋陷阵,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创卫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中来。他们实行“5+2”“白+黑”工作法,每天上午八点半就集合在社区,开始一天的创卫工作,或“搬家式”大扫除,或“搓澡式”大清理,砌砖浇灌、垒土栽花,无所不及。在那些潮湿、脏乱的环境中,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每个人都汗流雨下、灰头土脸,但每个人都干劲十足,用一身汗一身泥换来的是一处又一处的整洁。每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办公室,他们又开启了夜间工作模式——加班完成日常工作业务。

后所镇全力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随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开展,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富源县后所镇人居环境工作不断取得成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村庄面貌得到了不断提升。但由于后所基础设施薄弱、人民群众环境意识淡薄、长效管护机制缺乏、村庄保洁员作用发挥不充分、人民群众众参与不广泛等原因,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依然面临较多困难。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能否取得实效,人人参与、从我做起才是关键。
做好宣传者。做好身边人的宣传发动。时刻宣讲美好人居环境的重要性。沉下身子,到所挂村开好群众会、院心会,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动员全民参与,让群众当‘主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巨大能量,让爱国卫生运动内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营造人人爱卫生、人人讲卫生、人人搞卫生的良好局面。
做好践行者。积极参与周一、周五清扫活动,弯腰行动。做好自己家庭卫生,以小家促大家。践行健康生活新风尚。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做好监督者。监督身边的人积极参与,认真践行。积极开展“随手拍”活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督促立即改,对自己不能督促整改的,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监督挂包村组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定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保洁制度,借助“红黄榜”,动员全民参与。
做好示范者。带头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焕发新活力,及时跟进并不断丰富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持久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全民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带头落实防疫措施,以身示范,助推全民疫苗接种,共筑防疫屏障。
卫生环境,只要人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成为个人和家庭的自觉习惯,我们的家园一定会更温馨、和谐、美好。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8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