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政策措施

富源县规范养犬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24 11:19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62426

为进一步加强犬类管理,规范养犬行为,维护城市环境和社 会公共秩序,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升城市品质和文 明形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 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云南 省曲靖城市管理条例》《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曲靖市养犬 管理暂行规定》《曲靖中心城区养犬管理实施办法》和《关于公布 烈性犬品种名录和大型犬标准的通告》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范性 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规范养犬管理,有效预防和遏制违法违规养犬、不文明养犬、养犬不登记、养犬不免疫、养犬不拴养和不圈养,导致犬 只伤人、犬吠扰民、污染市容等问题的发生,促进辖区居民养成 文明养犬、规范养犬、依法养犬的良好习惯,努力提升辖区人民 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 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为确保规范养犬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成立富源县 规范养犬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建吉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杨宏彦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牛   坤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胡文祥 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
           李永态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莫永红 县公安局副政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公安局,由县公安局副政委莫永红 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从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城市综 合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据实抽调。各乡(镇)、 街道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统筹推进规范养犬工作。工作职责 如下: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规范养犬管理工作的综合协调、 落实,拟定相关措施、制定推进计划;负责做好资料收集、档案 管理、问题梳理交办、日常事务等工作;负责领导小组决定事项 的跟踪落实,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有关情况。
县委宣传部:负责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宣传教育及涉犬舆情 应对;负责把养犬管理工作纳入文明创建督查考核。
县公安局:按县城区禁止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工作要求, 引导在县城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的单位、个人限期内自行处置, 逾期不处理的,予以收容处置,并依法处罚;做好辖区群众养犬 登记,督促养犬户拴养、圈养犬只和定期免疫,并主动到当地派 出所报备;做好县城区养犬《准养证》的核发和年检工作;对拒 绝、阻碍犬类管理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或因养犬干扰他人正常 生活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因违法养犬致人重伤或死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县城区养犬犬只的免疫,发放免疫证, 做好辖区免疫犬只的登记工作;督促安排各乡(镇)、街道兽医站 做好农村群众养犬犬只的定期免疫、免疫证发放等工作,发现犬 只患有狂犬病或者疑似狂犬病等传染病,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 并按要求积极采取防控措施;严格规范管理宠物店、犬只经营店、 动物诊疗等场所,禁止宠物店、犬只经营、动物诊疗等行业引进、 销售大型犬、烈性犬;对因病死亡的犬只作消毒无公害处置。
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负责县城区范围内除携工作犬、导盲犬 之外的犬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商 场、体育馆、图书馆、展览馆、影剧院、会场、餐馆以及设有犬 类禁入标识的其他公共场所的劝阻,对拒不改正的,依法进行处 罚;对流浪犬、无主犬只予以收容。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犬共患疾病的防治和免疫,督促各乡 (镇)、街道卫生院做好人犬共患疾病防治和免疫工作,有效维护 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规范养犬管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 利于维护社会秩序,改善城市环境,促进文明和谐。各级各有关 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真抓实干,确保规范养 犬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要通过微信、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形式, 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养犬管理有关规定,引导群众文明养犬、安 全养犬、依法养犬,自觉遵守养犬规定。要组织基层组织及社会 力量,采取建立宣传站、摆放展板、发放一封信等方式宣传教育, 营造文明养犬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方法。对群众举报要及时受理,做好记录、妥善 处理,不得推诿搪塞、消极不作为。在处理具体问题上,要以批 评教育、劝导、限期改正为主,处罚为辅,灵活运用相关政策和 法律法规,杜绝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防止激化矛盾。
(四)协同配合。各单位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 职责,又要密切配合,协同做好宣传发动、规范管理、查处违反 规定行为等各项工作。
(五)加强监管。宣传、公安、城市综合管理、卫生健康、 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管理,建立 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文明、安全、依法养犬的良 好风气。

富源县畜禽粪污及病死畜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县城建成区不文明行为管理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