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政策措施

富源县爱国卫生工作中长期规(2020年-2025年)

发布时间:2020-01-09 11:0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43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要求,加强我县爱国卫生工作,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结合本县实际,特制订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现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以爱国卫生运动新发展推动健康富源建设,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中各项爱国卫生工作任务。
群防群控防疫病发挥关键作用,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和常态化防控中,聚焦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大力开展系列专项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卫生创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率先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2个乡镇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省卫生乡镇10个、省卫生村71个。省级卫生乡镇占比由2016年的30%上升至100%,省级卫生村占比由2016年的5%上升至43%,在全县力推无烟单位和卫生单位的创建工作,共创建了     285个无烟单位,171个卫生单位,实现了辖区所有单位卫生全达标和无烟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全覆盖。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取得实效,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载体,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提升。病媒生物防制成效明显,常态化组织开展春秋两季除四害活动,建成区创建为“省级灭鼠先进城区”和“省级灭蚊先进城区”,县城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C级标准。居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为载体,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让健康教育知识进机关、社区、医院、学校、、企业、乡村等,促进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奋力打造“跨越式发展”,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也是基本建成健康富源的关键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健康的需求呈现多样性、多层次、多方面特点,爱国卫生运动也面临新变化、新机遇和新挑战。
——爱国卫生运动老问题未解叠加新变化。我县爱国卫生运动具有良好的基础,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大健康”工作格局尚未真正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群众组织动员和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基层机构和能力弱化,信息化程度不高。
——爱国卫生运动在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就爱国卫生运动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强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全国爱卫会、中央文明委、健康中国推进委《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对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健康有了更高期盼,伴随健康中国进程的加快,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有效载体迎来了改革发展新的历史机遇。
——爱国卫生运动在变局中迎来新挑战。随着工作重心从偏重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卫生健康管理转变、从传统粗放式管理向现代精细化管理转变,更好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健康浙江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和引擎作用,需要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和方法手段,广泛推进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高基层社会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协同推进健康浙江建设,着力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完善公共卫生设施,高质量改善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为基本建成健康富源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强化群防群控。加大政策支持和基础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
——坚持传承创新,丰富工作内涵。继承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持久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依法治理。聚焦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卫生、公共卫生等方面突出问题,确定阶段重点任务,强化结果评价和引导,有效破解健康影响难题。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法规和标准体系,提高爱国卫生法治水平。
——坚持全民动员,实现共建共享。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部门协调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社会各界、家庭和个人积极参与改善公共环境等活动,践行健康理念,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共享健康成果。
三、发展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危害健康的主要环境因素得到有效控制,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普及,高质量创建卫生城镇,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全面形成,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联动新格局全面形成,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到2025年,建成区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比例达到10%,辖区所有行政村达到省级卫生村标准,积极推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城乡病媒生物防制水平大幅提升,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C级标准及以上。
四、主要任务
(一)高水平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深入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以产业、能源、运输结构优化调整为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提升污水管网收集效能和处理能力,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和标准化运维,到2025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实现既有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快实施乡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星级建设。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建设,高水平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改造升级,推进农户垃圾精准分类,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能力。深入开展美丽城镇、乡村建设,建设人人共享的美丽大花园。实施重点区域环境高质量整治行动,开展城郊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专项整治,规范“五小行业”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高水平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二)全方位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健全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控机制,落实重点场所防制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开展以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为重点的除害防病活动。健全监测网络,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和预警。加强病媒生物防制综合监管,推进城市管理、卫生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以及防制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病媒生物防制相关违法行为;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小餐饮店、单位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依法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做好灾后防疫、重大传染病疫情等重大活动病媒生物防制保障,有效切断病媒生物传播途径。引导规范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服务。
实行病媒生物防制三提升行动。一是提升监测评估能力。县疾控中心建立病媒生物密度监测信息化平台,实现监测数据信息共享,定期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加强危害风险等级研判。全面推进智能评估系统。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四害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C级以上。二是提升专业队伍防制能力。建立县级病媒技术指导中心,加强人才培养,实施病媒生物防制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到2025年市、县疾控中心配备必要的专(兼)职人员,能独立开展监测、评估与指导。鼓励专业防制服务机构参与,建立病媒生物应急处置小分队,设置应急物资储备清单。三是提升农村病媒生物防制水平。探索农村病媒生物可持续控制策略,将四害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B级以上。  
(三)全社会提高文明健康素质
落实国家健康教育制度,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专业机构指导、覆盖全民的健康教育网络,强化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和县域医共体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提升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完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倡导勤洗手、科学戴口罩、使用公勺公筷等卫生习惯,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启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培育行动。一是以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为重点,建设一批健康单位示范点,建设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全覆盖,加快推进健康企业建设。二是巩固无烟单位无烟环境。持续巩固无烟环境建设,实现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和无烟疾控中心全覆盖,倡导开展无烟家庭建设。加强戒烟门诊能力建设,推广简短戒烟干预服务。
(四)高质量创建和巩固卫生城镇
提升卫生长效管理水平,加强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依托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加大投入,全面改善道路、环卫设施、集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加强景观风貌设计和管控,形成具有亮点特色的国家卫生城镇。开展卫生创建提质提标“三化”行动,一是创建全域化。大力推进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推动形成全域创建格局,到2025年底,建成区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比例达到10%,省级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辖区所有行政村达到省级卫生村标准。二是质量精品化。加强卫生乡镇、村质量控制,实行卫生乡镇量化分级管理,推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法,提高卫生乡镇创建质量。三是监督常态化。改革完善卫生乡镇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完善政府、社会和群众等多方共建共管共享的卫生乡镇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卫生乡镇全周期复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爱国卫生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其工作成效列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县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责任,确保规划任务有序推进、目标如期实现。各单位要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相关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做好规划实施的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二)加强能力建设。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在部门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加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各级爱国卫生技术服务支撑力量建设,确保工作落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干部和基层机构人员培训,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强、作风过实的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队伍。
(三)加强资金保障。县政府要完善爱国卫生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爱国卫生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额安排。加大对健康城镇建设、卫生创建巩固、病媒生物防制、健康促进与教育、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等爱国卫生运动相关项目经费保障,加快建成数字爱卫,提高科学决策和精细智能管理水平。
(四)加强法制保障。完善爱国卫生相关配套制度和标准体系,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任务,加强爱国卫生执法工作能力建设,强化爱国卫生监督检查,保障法律法规得到全面实施。
(五)加强宣传引导。注重爱国卫生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加强社会力量与群众动员机制建设,创新运用爱国卫生运动新载体。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高全社会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营造爱国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富源县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方案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县城建成区不文明行为管理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