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政策措施

富源县2021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2 11:05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42365

病媒生物是指能够将病原体从人或者其他动物传播给人的 生物,主要有鼠、蚊、蝇 、蟑螂及省级以上爱卫会规定的其它病 媒生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为有效防止病 媒生物引起的传染病发生与流行,制定了以下几种主要的防制方 法。
一、鼠的防制方法 
(一)环境防制
1.搞好环境卫生、杂物和垃圾管理,破坏鼠类孳生环境;
2.断绝鼠粮:管理好粮食、食品、家禽饲料、水源、垃圾、 粪便等;
3.搞好防鼠设施:堵塞入室孔洞、管线孔洞、地面硬化、降 低门缝距离、下水道和通风口安栅栏、门窗防护(铁皮)等,将 鼠隔绝在室外,即使进入,也无法生存。
(二)物理防制
利用捕鼠器械(鼠夹、鼠笼、粘鼠板等)捕鼠或用电子猫、超声波驱鼠器等驱鼠。适用于不能使用灭鼠剂、中毒鼠类死于难 以清除的角落而引起尸臭的场所。选用饵料一定要新鲜,可采用含有水份的瓜果类或油条、花 生米、瓜子、饼糕、油渣、肉皮等饵料要常换(三)化学防制
根据灭鼠药进入鼠体后作用快慢,分为急、慢性两类:
1.急性灭鼠剂(一般不用,除非发生疫情):急性灭鼠药是 指那些作用快,老鼠只吃一次或在短时间里连吃几次就能被毒死 的药物,又叫速效灭鼠药或单剂量灭鼠药。
国家禁用的急性灭鼠剂有:氟乙酰胺、氟乙酸钠、毒鼠强、 甘氟、毒鼠硅、鼠立死等。
2.慢性灭鼠剂:国内最常用的品种为溴敌隆(使用浓度为 0.005% )、大隆(使用浓度为 0.001%-0.005%)。
投放原则:统一时间,室内外同步进行。断粮断水。全方位 饱和投放,做到任何时间、任何场所,只要有鼠出现,就能吃到 毒饵——点多、面广、量足、到位。
毒饵投放地点及要求:老鼠经常活动的地方是投饵重点(鼠 洞附近、鼠道、食品库房、下水道、生活垃圾堆、排水沟等处)。 鼠类喜欢在隐蔽的场所摄食,在经常性灭鼠的地方,应建立毒饵 站投放毒饵。
(四)防鼠设施
1.宾馆、饭店、粮食部门、食品加工厂、农贸县场、县区“五 小”场所、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的食品仓库、加工间、操作间等部 位:
①下水道、排水沟及通向室内的各种管道要用阀门要加防鼠 网(网眼要小于 0.6×0.6cm)。
②地下室和第一层楼的窗户及所有通气孔,要加防鼠网。网 眼要小于 0.6×0.6cm,门下半部分镶嵌 40 cm 高的铁皮,在门口下 部加一道高度为 60 cm 的档鼠板。
③所有管道和电缆进出建筑物的孔洞(管道井)要用水泥堵 塞。
④建筑物内所有孔洞和缝隙都要用水泥抹平,防止老鼠隐 藏。
⑤同时布放鼠笼、鼠夹或粘鼠板。
2.一般单位及居民区
一般单位及居民区除了室外采取一些防鼠措施外,重点搞好 环境卫生,清楚鼠的栖息场所,杜绝鼠粮,室内外地面尽可能硬 化。阴沟下水道、化粪池要完整,周围要用水泥抹平,地面洞口 要用砖块、水泥堵死,防止鼠打洞筑巢。同时房屋周围,院落内 设置一定数量的毒饵站。
3.公共场所及绿化带
重点抓好环境综合整治,搞好环境卫生,堵塞鼠洞,利用毒 饵站投放毒饵。
二、蚊虫防制的方法
(一)环境防治
主要以控制和消除孳生条件为主。蚊虫的卵、幼虫、蛹都生 活于水中,它们的发育有赖于水的存在,管好积水是防除蚊虫的 根本条件。
小型积水:不用的积水容器要清除或倒扣过来,使用的加盖 封闭,防止成蚊飞入产卵。盆景、泡菜坛坛沿水要经常清洗换水, 泡菜坛坛沿水中可撒适量的盐或用塑料袋封起来,防止蚊虫在内 产卵。
污水处置:填、疏、盖、整、冲。对于污水坑、污水沟等蚊 虫孳生场地,有计划地进行填平、疏通、整治或放水冲刷及对下 水道窨井口、污水缸等加盖,能有效地防止蚊虫孳生。
大型静水:对于池塘、水库、湖泊等可养鱼防蚊。
(二)生物防治
目前,真正应用到实际并得到较大范围推广的还是微生物杀 虫剂(苏云金杆菌和球形芽孢杆菌)和鱼类。
(三)化学杀虫剂灭蚊
对于存在的一些尚未清理的孳生地,或无法清除的积水,可 采取化学杀虫剂进行防治。如消防蓄水池、储水缸、在建筑工地 的一些存水池、污水池和已经积水的堆放轮胎等可以投放化学杀 虫剂。例如使用双硫磷沙粒剂,可以有效地控制蚊虫幼虫的密度。 空间喷雾可以在短时间内处理很大面积的范围。
(四)物理防治
室外:可用 CO2 诱蚊灯进行诱杀。
室内:可使用电蚊拍。
(五)防蚊设施
安装纱门、纱窗是防止蚊虫进入室内为害的有效措施,安全、环保,适合家庭和办公场所。安装风帘、风幕机等。
三、蝇类防制方法
(一)环境治理
搞好城县及周边环境的卫生保洁工作是减少成蝇聚集和孳生 繁殖的有力措施之一;发动全社会,全民动手大搞环境卫生是减 少蝇类孳生繁殖的有效方法。
1.控制孳生环境的主要措施
垃圾的处理:推行垃圾袋装化;实行定点封闭存放垃圾,垃 圾箱、站做到日产日清;在专门的垃圾处理厂进行生物发酵或卫 生填埋。
居民垃圾:做到袋装化,袋口要扎紧,无破损,垃圾收集点 要定时收集、清运,并用药物定期处理,杜绝蝇蛆孳生。
垃圾箱体和运输车辆:要每天冲洗保洁,不带垃圾死角离场, 关闭垃圾箱盖。
垃圾中转站:做到日常清理,对边缘死角要彻底清除,并用 水冲洗,定期用杀虫剂控制孳生蝇蛆。
2.环境治理的重点单位和场所:宾馆饭店、餐馆、商店等应 重点检查房前屋后及周边环境保洁状况,要杜绝露天储运垃圾的 存储方式。垃圾箱(桶)、泔水桶一律加盖密闭储存,及时收集 和清运。
(二)防蝇设施配置
主要防蝇设施有纱门、纱窗、纱罩、胶帘及风幕机等。安装的重点场所在餐饮和食品加工行业、农贸县场熟食摊、超县入口 等处。为防止苍蝇与食物接触,厨房、餐厅、冷饮店、农贸县场 熟食摊点、食品加工车间等重点场所必须作好防蝇工作,安装风 门、胶帘、纱门纱窗等设施,合理布设灭蝇灯、粘蝇纸(带)等 防蝇灭蝇设施。
(三)控制成蝇
(1)物理方法:灭蝇灯、电子捕蝇器(如办公室、餐馆、食 品加工行业等)、粘蝇纸粘捕法(如农贸县场、餐馆等)、捕蝇 笼(如农贸县场、公厕等)。
(2)化学方法:应用的杀虫药剂应符合我国农药管理的规 定,优先选择对哺乳动物毒性低、对环境友好的品种。如溴敌隆、 大功达等。
四、蟑螂的防制方法
(一)环境防治
1.预防是防治蟑螂的关键,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可能阻止 蟑螂从外界侵入到房间内。
2.清理保洁:平时注意搞好厨房、住室等地的卫生、妥善保 藏食品,管好垃圾,堵塞沟逢孔隙。合理使用纱门,纱窗,防止 蟑螂由外爬入或随物品带入室内。根据季节消长,抓住有利时机 (如 4、5 月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行“搬家式”的大扫除,彻 底整顿室内卫生,消除残留卵荚,可控制和大减少高峰季节的蟑螂密度。
(二)物理防治
人工捕杀、开水浇淋(温度在 60℃以上)、堵塞,诱捕、粘 捕等。其中粘蟑盒不含杀虫剂,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可放 置在家庭、轮船、旅馆、医院等场所。
(三)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目前仍是控制蟑螂的重要手段,可立见成效。为了 人畜的安全,杀灭蟑螂通常采用拟除虫菊酯类化学药物进行处理。 根据蟑螂的生活习性,常用的有效方法有:投放灭蟑螂毒铒或胶 饵、膏剂;喷洒滞留喷洒剂;涂抹杀蟑螂粉笔、撒布杀蟑粉剂; 施放灭蟑烟雾剂熏杀等。在杀灭蟑螂后,应将蟑尸和卵鞘集中烧 毁。
(四)防制方法的选择
通常在饭店(餐馆)、酿造厂、食品加工厂(商店)、交通 运输工具等蟑螂孳生严重的场所,先选择用杀虫剂对蟑螂孳生栖 息场所进行喷洒,大量杀灭蟑螂,迅速降低虫口密度后,再选用 毒饵、诱捕、粘捕等方法的一种或多种,作为经常性的防治措施; 同时,努力改善和治理环境,尽量减少蟑螂的水源、食物源和栖 息场所,以巩固和增进杀虫剂喷洒所获得的防治效果,使危害水 平降至最低。

富源县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方案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县城建成区不文明行为管理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