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4期)

发布时间:2021-09-16 14:4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6484

▲富源县举行决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者誓师大会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富源鸣凤路,刷屏!

▲今天,富源县城悄然消失的交通隔离栏回来啦

▲中安街道召开创卫决战誓师大会

▲富源又一个农贸市场改造进入尾声

▲竹园镇:创新一二三四五,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大河镇开展环境提升集中整治行动



富源县举行决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者誓师大会

为充分激发广大志愿者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热情,号召和带动更多人关心、支持、参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9月9日,富源县举行决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者誓师大会。再鼓干劲、再加压力、再强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
市驻富源督导组组长孙运祥,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彩雄,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丽芬,县政协副主席沙莎出席大会。
张彩雄主持大会并就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提出要求,胡耀代表县级几班子致辞。
大会向全县首批三星级志愿者颁发证书,富源县总工会、共青团富源县委、富源县妇女联合会领导分别代表工会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作表态发言。
大会强调,全县“创卫”攻坚战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亟需我们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引领带动全县干部群众全面参与、积极行动;亟需广大志愿者朋友们,细化志愿服务项目、拓宽志愿服务领域、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富源改革发展中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为建设美丽富源作出更大贡献!
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富单位分管领导。中安街道、胜境街道主要领导,县城建成区各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县工业园区领导,全县90名志愿者代表参加誓师大会。
(县融媒体中心)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现在的富源县城是历史以来最干净整洁的时候。”居住在某老旧小区的张大妈介绍。
自爱国卫生号角吹响以来,云南省富源县按照“硬件抓项目、软件强管理、整体上水平”的工作思路,抓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管理、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工作,创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补齐短板,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为提升城市品质品位,该县进一步整合资源、资金和项目,累计投入3.87亿元,实施19条主次干道路面及人行道小板修缮、胜境大道修缮、污水管网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等31项县城补短板项目,对县城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
“胜境大道是县城重要交通要道,车流量及煤炭运输车流量较大,前几年,多个路段出现路面沉降、断板、开裂、坑塘等路面病害,严重降低了周边群众生活的生产生活,自提升改造后,不灰了,出行也方便了。”周边居民高兴地说。
2020年9月26日,该县对大庆2号桥至曲胜高速公路富源收费站入口路段实施提升改造,项目道路总长8.1公里,总面积135315.91平方米,项目于5月底全面完工,改造后的胜境大道平坦宽阔,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还改善了周边环境,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除此之外,该县还投资1.08亿元对东门河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实施污水管网、综合管沟埋设,河道清淤、河岸绿化、硬化、园林小品等建设,对治理流域实施截污控源,提升美化河道景观,完善休憩运动功能,为县城北入口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针对街道基本都没有雨污分流、弱电没有入地、人行道小板破烂不平、路面有坑塘等问题,进行改造提升工作,对文化路、东河路、太和街、中安街、胜境大道等损毁严重的人行道进行翻修改造,对临街商铺门头牌匾进行规范改造,共改造商户门头牌匾175户,共2000余平方米。
通过实施县城31项补短板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城市功能得以健全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整治城市乱象,改善市容市貌。围绕“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目标,该县加大对违法违章建筑的打击和管控力度,持续开展“两违”巡查整治。
“2020年以来,共查处违法建房、临时搭建、私设小斜坡、违建拖把池等各类违法建筑650余起,行政处罚10余起,罚款1.9万余元,拆除面积 4250余平方米。同时,坚持拆改结合原则,对拆除后的空地严格实施清场控违管理,实实在在改善周边群众居住环境。”城市综合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我县还对城区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公共绿地等市容秩序严管区域进行整治,全面取缔流动摊点、倚门出摊等占道经营行为,疏导流动商贩自行选择到金城农贸市场、胜境农贸市场、王家屯农贸市场临时摊位进行经营。加大对机动车辆、非机动车的监管力度,逐步规范市民停车行为,对县城区内违规设置、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开展集中整治、拆除,对于乱张乱贴、乱刻乱画的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加强园林绿化管理,严厉打击在公共绿地、绿化带等公共区域种菜、晾晒衣物、悬挂杂物、损毁苗木等行为。截至目前,共清退各类违规占道行为238起、清理户外广告36起、查处乱停乱放30余起。
对中国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广电网络等网络通讯线路杂乱无章,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采用“架空+入地”的模式,消除空中私拉乱接、废弃残留等线缆,规范捆扎在用线缆,确保管线整齐、美观;对地面弱电箱体进行整治,达到箱体干净,无锈迹、无破损。
最后,健全机制,确保长治长效。为巩固创卫成效,该县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县、乡、村、组各级网格责任区、责任人,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通过与沿街商户、住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悬挂责任牌,督促商户、住户认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管理的浓厚氛围。
采取明查暗访、媒体曝光、群众监督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充分运用“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强化督查效果,并采取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方式,力促工作落实到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加大宣传积极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生、商户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和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利用政府网站、富源M等平台、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群、广播等,深入宣传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开展情况。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公交站台等醒目位置设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公益广告576块,发放“创卫告知书”等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份,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营造浓厚氛围。
组织全县85家单位2689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设立交通文明劝导岗、“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岗、抗疫志愿服务岗、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岗,通过“示范引领、上门宣传、集中行动”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卫生意识,推动形成创卫工作合力。
(县融媒体中心)
富源鸣凤路,刷屏!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康生活、健身保健方面也更加重视了。这不,最近在富源县鸣凤路就出现了“健康一条街”,精美的版面、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引得周围居民驻足观看。
在附近居住的李老伯告诉记者,自从鸣凤路出现“健康一条街”,除了日常的锻炼外,他也了解到了不少和老年人健康息息相关的知识。
“我带女儿逛街,走到健康广场这里她就不走了,我觉得这样的方式非常好,潜移默化中就能提醒我们要注意健康,既逛了街,又涨了知识。”正在逛街的刘女士介绍,鸣凤路的“健康一条街”既增添了趣味又增强了健康意识。
鸣凤路“健康一条街”是富源县创卫补短板的一个项目,投资32万余元打造成为长度不少于150米,设有标识标牌,有相关地方特色的宣传内容,街道两边固定设置有宣传健康知识的载体(如宣传栏、LED屏、户外灯箱等),并形成一定规模、无烟草广告的健康一条街。
截至目前,鸣凤路街头街尾已分别设置了“健康一条街”的标识标牌,完成30组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栏、标识标牌安装,整条街无任何一处烟草广告。
不少市民表示,鸣凤路健康一条街建成后,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更是富源县一道靓丽风景线。

今天,富源县城悄然消失的交通隔离栏回来啦

时隔多日,今天富源县金城路、胜境街、鸣凤路、东河路的交通隔离栏又回来了。
胜境街上工人们把新的隔离栏从卡车上卸下再插入新的底柱里,动作娴熟迅速,每安装一片隔离栏用时不到一分钟,没过多久新的隔离栏就全部装好了。工人一边安装一边说道:“新的交通隔离栏和底柱钢含量较之前的有所增加,因此厚度、硬度也有所增强,新的交通隔离栏每片有60kg左右,更加结实耐用,不易损坏,后续再对底柱涂上防腐涂层,安装工作就完全结束了。”
交通隔离栏回来后一方面约束了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车主和行人,大大提升了出行安全和交通秩序,另一方面,洁白、干净、崭新的交通隔离栏美观大方,安全有序的同时也美化了城市容貌,为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添砖加瓦。
据悉,交通隔离栏升级改造是富源县公安局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富源县公安局对城区34条约52110米道路安装交通隔离设施,从9月9日开始对拆除、修缮的路段进行重新安装,目前大约已完成8km,预计15号之前全部完工。

中安街道召开创卫决战誓师大会

为确保创卫目标如期实现,9月9日下午,富源县中安街道召开创卫决战誓师大会。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县城7个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各居民小组组长180余人参加誓师大会。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万波作创卫决战动员讲话,对下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创卫宣誓。
会议指出,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县城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创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城中村、改制企业、住宿小区、居民小组、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整治、卫生死角清理、“五堆十乱”治理、排污管网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当前创卫迎检在即,全街道上下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全力做好创卫迎检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问题导向带动全面整改,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要以精细管理带动全面提升,要以强化宣传带动全域参与,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标准意识,握指成拳,集中发力,再鼓干劲,再加压力,全力推进,以决战必胜的气魄和胆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发起最后的冲锋,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一举成功。
会议要求,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全街道开启“5加2、白加黑、晴加雨”工作模式,按下创卫“加速键”,做到日常工作和创卫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坚决完成决战任务。

富源又一个农贸市场改造进入尾声


农贸市场,既是关乎群众生活的“里子”,又是关系着城市形象的“面子”。连日来,富源县胜境街道后矿社区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决定把刘家湾简易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深化为民办实事、推进卫生县城创建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民生为本、分类施策、协同推进、创新制度等原则,下大力气彻底进行升级改造。
刘家湾简易农贸市场始建于2007年3月,由后所煤矿出资兴建,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主要经营品种有鲜肉、水产、蔬菜、豆制品、禽蛋、面食、水果、粮油和副食品,为刘家湾片区及附近群众买菜提供了便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场设施简陋、功能区划分不规范、卫生条件差等问题日渐突出,商户经营和居民购买满意度低,原有的农贸市场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生活需要。
“原来的农贸市场,污水随地都是,蚊子苍蝇乱飞,感觉乱糟糟的。”刘家湾社区群众李奶奶说。
民生所盼,我有所为,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后矿社区决定于2021年6月正式启动了简易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程。该项目投资150万元,按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功能分区划分清晰明确的创卫标准在原址拆旧建新,市场占地1278平米,建有商铺6间和36个固定摊位。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铝合金玻璃窗、照明设施、下水管道等设施已建设完毕,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墙体粉刷、瓷砖铺贴和摊位加盖等扫尾工作。
后矿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彦告诉记者:“改造期间,刘家湾还设立了农贸市场临时安置点,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正常运行,也确保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顺利完成。”
刘家湾农贸市场的每一次升级,都见证着城市的发展进程、管理水平与治理能力的提升,以及居民生活的消费升级和对环境卫生、健康安全的追求。目前,刘家湾农贸市场现已经完成改造工程的90%,预计9月下旬可以投入使用。

竹园镇:创新“一二三四五”,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富源县竹园镇探索创新“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紧盯一个目标:干净卫生、美丽宜居
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制定各种措施,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打造干净卫生、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建立两个制度:保洁管理制度、每月考核评比制度
规定了公共区域清扫的时间频次、保洁员的考核管理、垃圾清运的时间,各村做到公共部分专人扫,房前屋后自己扫,集镇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村组垃圾三日内清运。对各行政村人居环境实行“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排名一至五名村委会给予8000至3000元的月奖励,排名一二名作经验交流发言,排名最后的两村作检讨发言,倒逼责任、督促工作落实。
用好三笔资金:一是每人每年交纳不低于12元的垃圾清运费,保障垃圾清运;二是用好就业帮扶资金,每年争取165.74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公益性岗位补助;三是用好县委县政府安排的每人每年25元的人居环境提升补助资金,用于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拆危治乱、绿化美化、设施采购等方面的保障。
抓住四个重点:一是垃圾处理。投资683万元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一座,其中:垃圾无害化处理一体化设备及安装投资226万元,场地厂房及附属设施投资457万,处理规模为15t/d(日处理15吨)。2020年5月开工建设,同年11月建成使用。通过垃圾初分类减量后再进入处理站,能处理约2.6万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规划在茂兰和糯木再新建两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处理范围覆盖全镇所有片区,竹园镇将率先成为生活垃全部无害化处理的乡镇。二是污水治理。探索对村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将农户生活污水通过管网引入人工湿地,利用土壤、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村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排放,处理成本较低,效果较好。目前已投入400余万元建设大下、大凹子、小瓦窑、玛依咱四个村子的污水处理工程,下步将逐步推进。三是厕所革命。建立厕所革命“网格化”管理体系,各村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整村“厕所革命”工作,立足群众改厕实际需求,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灵活采取“宜旱则旱、宜水则水、多户联建”等改厕模式,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来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公厕改造38座、户厕改造4895座(其中2018年860座,2019年1980座,2020年1386座,2021年669座。)四是拆危治乱。危旧房屋常年无人居住,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对周边居民安全带来隐患。竹园镇自2017年开始,成立工作组逐户走访动员,对村庄内残垣断壁、长期无人居住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进行无死角摸排登记,引导群众进行拆除。三年来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127间,残垣断壁874外,大幅改善了村容村貌。
做到五个到位: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制定了《竹园镇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单设人居环境提升办公室,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负责抓调度、督导,各部门及村社具体落实的工作体制,确保工作层层压实到位。二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单、广播、悬挂横幅、小手拉大手、群众会、志愿服务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环卫意识,切实增强村民爱护家园的责任感,提升群众的参与度。三是队伍经费到位。全镇88个村庄选聘232名保洁员(乡村公益性岗位)清扫公共部分,选聘17名保洁员(城镇公益性岗位)清扫全镇主公路沿线及河道,人员工资由县镇解决,切实做到有队伍、有经费。四是示范整治到位。一是打造“乐乌、糯木、纳佐”示范带,即:玛依咱、下涉水、大下、阿伯糯、额苏一条线;二是每个村委会打造2个自然村为示范村,共打造27个示范村,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其他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民意识普遍增强。五是考核奖惩到位。建立完善监督维护机制,定期开展现场检查评比,“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长期坚持,奖金按时兑现,问责同步进行,结果有效运用。 

大河镇开展环境提升集中整治行动

为加强辖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打造干净、整洁的集镇环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深度结合。9月10日,富源县大河镇组织20余名环卫工人和志愿者,拉开了为期一周的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提升集中整治行动的序幕。
活动中,大家利用铲子、锄头、镰刀、小推车、垃圾车等工具,坚持“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的原则,对道路绿化带隐蔽处、地面设施周边的烟头和杂草杂物进行清理;对电力输变电线杆、信号箱等设施进行全面打扫;对临时存储垃圾箱体全面擦拭清洗;对墙面牛皮癣小广告进行铲除粉刷;对农贸市场、河道等隐蔽卫生死角开展大清理,实现道路绿化带隐蔽处无垃圾杂草杂物,墙面无小广告,确保不留卫生死角,为广大群众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通过此次行动,在改善辖区环境卫生状况的基础上,带动了干部群众共同行动,增强了大家的环境保洁意识,为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开了好头。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6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