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富源县胜境街道办好安居“三心事” 提升群众“三感”

发布时间:2021-09-17 16:3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677

民生大小事,枝叶总关情。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富源县胜境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紧密结合起来,着力破解群众安居乐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狠下功夫补短板,解决群众操心事

紧盯村庄道路、人居环境、买菜购物等民生刚需,多方筹措资金,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参与补短板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街道各社区、村庄颜值。外山口社区按照“社区小组投入+群众自筹”的方式,推进各居民小组污水管网建设,着力破解实施“厕所革命”后污水无处排放的问题。“不含群众自筹部分,我们在污水管网建设上的投入大概在600万元左右,每家每户都建好排污管道建设,原来一到热天就臭气熏天的情况基本上解决了”,外山口社区党总支书记殷富华说。迤山口社区通过争取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补短板项目,对13个居民小组的村内道路进行了全面硬化,总面积达60000余平方米。

后矿社区联合富源县住建局、城市综合管理局、城投公司,拆除了违规搭建的房屋和广告牌匾,同时在大庆生活区四合院内建成了临时农贸市场,解决了摊贩以路为市、占道经营情况;对刘家湾、大庆、煤炭湾三个居民住宿区破损广告清理,对破损道路、排污管道和盖板等进行了全面修复,铺设了沥青路面,在醒目位置增加了创卫、精神文明建设固定宣传广告,大幅提升了片区颜值;按照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功能分区划分清晰明确的创卫标准,实施刘家湾临时农贸市场原址拆除重建工程,解决原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群众买菜难问题。四屯社区在爱心企业凌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投资4.5万元建成了全县第一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在村级污水处理上做到先试先行。

洗洋塘、青石、海田等社区持续推进残垣断壁拆除和空闲地植树种花、安装路灯等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不断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推动胜境敬老院新院建设工程,投资26万余元,对多乐社区托底方进行升级改造,实施胜境敬老院整体搬迁,为老人们提供了安全、温馨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网格治理促和谐,解决群众烦心事

推进“一体多用”办公场所建设,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传统服务管理模式,持续提升网格治理能力。3月,全县第一个村(社区)级综治中心在外山口社区挂牌成立,该中心集民情收集、微型消防站、社区警务站、信访调解、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为群众提供“点菜式”调解服务和免费法律咨询。四屯社区投资150余万元,建成全县第一栋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办公楼,建设集教育、管理、服务、展示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社会风险研判预警、全域治理研究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治理中心,构建集宣传党的政策、传播时代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引领文明新风尚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全街道实施精细化网格治理做出了示范。

按照“村组推荐、综治把关、街道审核、动态调整”的原则,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离退休干部、村组干部、乡贤等人群中,选优配强街道网格员,制定《胜境街道网格员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工作职责,并通过层层培训,压实了工作责任,初步构建了街道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群众的社会治理框架,在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上卖出了一大步。大力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命案防控风险排查、信访维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工作,以群众的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最基层,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他们的矛盾存在几十年了,之前作了多少次工作都无效,没想到今天居然这么容易就调解成功了”,在完成三道箐上村居民肖某林与张某云地界纠纷调解工作后,洗洋塘社区网格员、综治调解员张发塘有些激动地说。

服务上门控疫情,解决群众揪心事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发放了疫情防控宣传U盘和小喇叭165套,宣传音频资料20余套,覆盖了街道所有社区、村组、住宿小区和疫情防控检查点,通过网格推动、志愿服务,多点位、高频次宣传各项政策措施,逐步打消了群众顾虑,在街道上下形成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的浓厚氛围。同时,为了减少群众负担,各社区、居民小组安排爱心接送车,免费接送村民群众前往接种点,为当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针对部分群众腿脚不便或有事在身无法及时前往固定疫苗接种点的群众,在各社区安排了多个流动疫苗接种点,实行 “上门服务”,把疫苗接种工作延伸到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街道为我们考虑太周到了,休息的功夫就把疫苗打了,也不耽误我们干其他事。”多乐社区群众董大爷说。 (雷衡 李伟 黄小菊)

富源县人社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整治“蜘蛛网”,富源县城“颜值”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