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1-09-15 16:04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097

“现在的富源县城是历史以来最干净整洁的时候。”居住在某老旧小区的张大妈介绍。

自爱国卫生号角吹响以来,云南省富源县按照“硬件抓项目、软件强管理、整体上水平”的工作思路,抓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管理、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工作,创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补齐短板,基础设施全面改善

为提升城市品质品位,该县进一步整合资源、资金和项目,累计投入3.87亿元,实施19条主次干道路面及人行道小板修缮、胜境大道修缮、污水管网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等31项县城补短板项目,对县城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
“胜境大道是县城重要交通要道,车流量及煤炭运输车流量较大,前几年,多个路段出现路面沉降、断板、开裂、坑塘等路面病害,严重降低了周边群众生活的生产生活,自提升改造后,不灰了,出行也方便了。”周边居民高兴地说。
2020年9月26日,该县对大庆2号桥至曲胜高速公路富源收费站入口路段实施提升改造,项目道路总长8.1公里,总面积135315.91平方米,项目于5月底全面完工,改造后的胜境大道平坦宽阔,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还改善了周边环境,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除此之外,该县还投资1.08亿元对东门河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实施污水管网、综合管沟埋设,河道清淤、河岸绿化、硬化、园林小品等建设,对治理流域实施截污控源,提升美化河道景观,完善休憩运动功能,为县城北入口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针对街道基本都没有雨污分流、弱电没有入地、人行道小板破烂不平、路面有坑塘等问题,进行改造提升工作,对文化路、东河路、太和街、中安街、胜境大道等损毁严重的人行道进行翻修改造,对临街商铺门头牌匾进行规范改造,共改造商户门头牌匾175户,共2000余平方米。
通过实施县城31项补短板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城市功能得以健全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整治城市乱象,改善市容市貌
围绕“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目标,该县加大对违法违章建筑的打击和管控力度,持续开展“两违”巡查整治。
“2020年以来,共查处违法建房、临时搭建、私设小斜坡、违建拖把池等各类违法建筑650余起,行政处罚10余起,罚款1.9万余元,拆除面积 4250余平方米。同时,坚持拆改结合原则,对拆除后的空地严格实施清场控违管理,实实在在改善周边群众居住环境。”城市综合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该县还对城区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公共绿地等市容秩序严管区域进行整治,全面取缔流动摊点、倚门出摊等占道经营行为,疏导流动商贩自行选择到金城农贸市场、胜境农贸市场、王家屯农贸市场临时摊位进行经营。加大对机动车辆、非机动车的监管力度,逐步规范市民停车行为,对县城区内违规设置、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开展集中整治、拆除,对于乱张乱贴、乱刻乱画的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加强园林绿化管理,严厉打击在公共绿地、绿化带等公共区域种菜、晾晒衣物、悬挂杂物、损毁苗木等行为。截至目前,共清退各类违规占道行为238起、清理户外广告36起、查处乱停乱放30余起。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对中国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广电网络等网络通讯线路杂乱无章,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采用“架空+入地”的模式,消除空中私拉乱接、废弃残留等线缆,规范捆扎在用线缆,确保管线整齐、美观;对地面弱电箱体进行整治,达到箱体干净,无锈迹、无破损。
健全机制,确保长治长效
为巩固创卫成效,该县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县、乡、村、组各级网格责任区、责任人,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通过与沿街商户、住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悬挂责任牌,督促商户、住户认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管理的浓厚氛围。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采取明查暗访、媒体曝光、群众监督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充分运用“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强化督查效果,并采取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方式,力促工作落实到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加大宣传积极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生、商户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和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利用政府网站、富源M等平台、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群、广播等,深入宣传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开展情况。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公交站台等醒目位置设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公益广告576块,发放“创卫告知书”等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份,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营造浓厚氛围。
富源创卫带来新变化,处处都是风景线

组织全县85家单位2689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设立交通文明劝导岗、“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岗、抗疫志愿服务岗、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岗,通过“示范引领、上门宣传、集中行动”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卫生意识,推动形成创卫工作合力。(富源融媒)

李维调研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今天,富源县城悄然消失的交通隔离栏回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