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3期)

发布时间:2021-09-08 10:50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4604

主要内容:
▲侯开苑率队现场研究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富源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共建和谐美好家园”集中宣传活动
▲富源多部门行动,封堵商户私设排污口,还城市路面美丽风貌
▲富源县多条道路标识标线焕然一新,为城市增添一道秩序美
▲生活垃圾分类亭来了,垃圾分类你做对了吗?
▲中安街道开展东堡龙潭水源地环境整治
▲后所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侯开苑率队现场研究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9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率队现场研究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市驻富源督导组组长孙运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松琳,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彩雄,县人民政府二级调研员张德华,县政府办、县住建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安街道、胜境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
侯开苑一行实地深入马房冲片区、清溪路、清溪河畔小区、阳光医院、胜境路化肥厂、太和街、富源火车站、胜境大道、外山口社区、富源北站、富源体育馆等地,现场研究解决市、县两级对标对表排查检查发现问题,逐个短板、逐个问题、逐个点位找症结、抓整改,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侯开苑指出,当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已经到了最后决战决胜的攻坚阶段,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
侯开苑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抓推进。要锁定创卫目标任务,聚焦各类短板弱项,紧盯薄弱环节、薄弱区域,深入学习借鉴城市更新、城市管理等成功经验,全覆盖、零遗漏对标对表再检视、再排查,加力加压抓整改,鼓足干劲、分秒必争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健全完善整洁、规范、干净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创卫工作达标达效。密切协作配合抓推进。要加强驻富单位的沟通协调,全力整治脏乱差,合力拆除违建违章建筑,强化“五小”行业规范管理,强力整治各类城市顽疾和不文明行为,加快推进划行归市,压紧压实“门前三包、门前五包”职责,全面掀起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创卫工作格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卫工作。要落实落细举措抓推进。严格落实清单制、包保制、销号制,进一步理清创卫管理推进各环节、各部位职责,逐项、逐点明确标准、明确职责、明确措施、明确时限,加强跟踪督办,强化督查问效,确保创卫工作件件问题有人抓、条条措施有人落实。
孙运祥要求,创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凝聚创建合力,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创卫工作。要持续查漏洞补短板,狠抓整改,确保问题清零。要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引导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卫,形成人人支持创卫的良好局面,共同打一场决战决胜的创卫攻坚战。
(县融媒体中心)

富源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共建和谐美好家园”集中宣传活动

为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内容,全面提高市民爱国卫生意识,形成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9月5日下午,富源县总工会联合县妇联、团委、卫健、市场监管等单位在金城广场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共建和谐美好家园”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向市民发放“创建国家卫生县城”“7个专项行动”、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等宣传资料200余份,同时和过往群众讲解“七步洗手法”“疫情防控”等爱国卫生知识。通过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旨在切实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养,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局面。

富源多部门行动,封堵商户私设排污口,还城市路面美丽风貌

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前期“净餐馆”所取得的成效,8月24日-9月2日,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联合开展了封堵临街商户私设排污口的专项治理行动。
行动中,执法人员对中安街道辖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私设排污口进行了集中整治。整治内容包括:餐馆门前私自开凿的洗菜沟;老旧下水道盖的修补;倾倒厨余垃圾的污水孔和部分缝隙的修补,涉及路段主要为城区范围内。截至9月2日,共封堵(修缮)下水孔120余处、缝隙40余处,出动人员108人,出动车辆18辆。
在对临街商户私设排污口进行封堵后,群众反映路面油污更少了,有老鼠随“洞”乱跑及临街商户乱倒残渣现象也得到了一定遏制,街道也更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富源县多条道路标识标线焕然一新,为城市增添一道秩序美

眼下,走进富源县城,优美舒适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城市道路标识标线焕然一新,醒目美观的交通道路标识标线映入眼帘,为城市增添一道秩序美。
随着富源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县城辖区内的道路标识标线由于施划多年,部分路面热熔标线与路面附着力不够,存在道路标线模糊、标识标牌不明显,停车线、人行横道线磨损严重等现象,导致行人乱闯红灯、车辆乱停,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危及行人和车辆出行安全。
为此富源县对城区交通标识标线进行整体规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牌、标线,对县城交通标志标识标牌进行施化和完善、优化调整,对学校区域和医院区域增设禁止鸣笛标识牌。
道路交通标识标志牌的完善,美化了市容市貌,展示了城市文明形象,更规范了车辆通行秩序。通过对文化路、太和街、胜境街等路段标志标线进行重新施划和完善,使交通标识线更标准、便捷、更具人性化,既有效引导群众出行,提高了通行效率,又规范了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的文明交通行为,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
据悉,截至目前富源县道路标线标牌建设已完成胜境大道40㎞、胜境街7.3km、文化路9.8km、太和街4.5km等路段标线渠化,完成文化路、太和街、胜境街等标识标牌建设规划,新增学校区域、医院区域禁止鸣喇叭标识牌46块;东河路、龙海路标线正在渠化中。

生活垃圾分类亭来了,垃圾分类你做对了吗?

最近,富源县城大街小巷都出现了这样一个崭新的小亭子,里面整齐摆放着五个颜色不一的垃圾桶,绿色、黑灰色、红色、蓝色、橙色,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垃圾类别。
生活垃圾分类亭与常见的分类垃圾桶相比,新增了不可回收物类别的垃圾桶,桶的容量也大大增加,对于需一次性投放很多垃圾的市民来说非常方便。同时,每个类别垃圾细分标注更加醒目且不易磨损,能为市民投放垃圾提供参考。
具体颜色对应的垃圾类别及物品如下:
绿色是可回收物,包括纺织物、易拉罐、纸张、塑料、玻璃、金属等物品。
黑灰色是其他垃圾,一次性餐盒、烟头、废弃卫生纸、尘土、尿不湿、陶瓷等都可以丢到这个垃圾桶里。
红色是有害垃圾,是荧光灯管、废油漆桶、废弃药品、废弃化妆品、废弃电池、废水银温度计等有害废弃物品最佳去处。
蓝色是不可回收物,包括一次性餐盒、烟头、废弃卫生纸、尘土、尿不湿、陶瓷等物品。
橙色是厨余垃圾,果皮果核、茶叶残渣、菜叶菜根、残枝落叶、剩菜剩饭、过期食品都要准确投放到这里。
大家在投放垃圾过程中要注意爱护公共设施,防止暴力投放损坏垃圾桶,在垃圾投放结束后也要及时关上桶盖,避免异味飘出影响周围居民。

中安街道开展东堡龙潭水源地环境整治

近期,富源县中安街道组织街道挂包干部10余人和挂包站所配合东堡社区所有村组干部20余人对东堡村进行人居环境全面整治,重点清理“五堆十乱”,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要求,补齐短板,对主要路段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硬化路面。
以干部模范带头,群众齐参与的工作形式,较大改善了以东堡龙潭水源保护区为中心周围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长效工作机制,保持好整个村庄的清洁卫生,打造干净、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促进东堡龙潭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保护。

后所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9月3日,富源县后所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对今后一段时期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动员部署。镇党政班子成员,镇机关、站所全体干部职工,村(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百日攻坚”行动旨在解决当前后所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现的工作重视不够,缺乏长效管护机制,工作推进缓慢,部分村组问题反弹严重等问题,时间为2021年9月3日起至11月底;行动的主要目标是“有村庄规划、有卫生厕所、有绿化美化、有管护机制,无裸露垃圾、无黑臭污水、无乱堆乱放、无残垣断壁”的“四有四无”整治要求,对全镇180个自然村全面开展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实现2020年完成的77个自然村巩固提升,2021年完成47个自然村达标验收,2022年完成56个自然村达标验收,实现二档、三档村庄的比例达85%;行动的重点任务是:强化村庄规划编制和执行,全面推进村庄垃圾治理,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开展村庄污水治理;行动分动员部署、集中攻坚、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
会议提出,为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今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要切实执行包保责任制、落实“门前三包”制、实施“红黄”榜制度、强化考核管理、执行保洁收费制度、倡导“弯腰”行动以及开展“随手拍、立即改”活动,对此项工作实行周评、月赛、季考、年验收制度,严格考核奖惩、严肃追责问责。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4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