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2期)

发布时间:2021-09-03 14:4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3781

主要内容:
▲陈志深入中安街道调研检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
▲富源:绿化带换“新装”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三色管理机制,推动红色商圈发展
▲富源县胜境街道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三次现场会
▲富源县又一乡镇农贸市场开门迎客
▲富源县老厂镇:政协搭台,建好管好“民生路”


陈志深入中安街道调研检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

8月27日,县委书记陈志到中安街道调研检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兴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松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万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检查。
陈志一行先后深入到东堡建筑建材市场、中安街道东堡社区、王家屯社区、太和社区进行实地察看,对划行规市综合整治工作、出入人员疫情防控排查登记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调研过程中,陈志对中安街道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陈志指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责任压得实,县级包保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县直行业部门和街道协调联动、通力协作,广大党员干部群群众积极参与、献策献力,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二是工作抓得紧,县城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城中村、城郊结合部、改制小区等重点区域治理成效明显,城市管理秩序不断规范,城市文明形象不断提升。三是思路谋得准,街道和村组干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破解资金不足、人员不足难题,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亮点,创造了一些可借鉴可推广的做法经验。但也还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城市管理不够精细、群众文明卫生素质还不高等问题。
陈志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对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已经到了攻坚冲刺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做到清单化明责,对标对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全面排查短板弱项,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将问题整改责任细化到包保领导、细化到部门和街道、细化到岗位和个人,做到工作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突出精细化管理,以治脏治乱治污为重点,从小处入手、细处着眼,将责任压实到村组、到个人,将工作细化到点位、到住户,进一步解决城中村、背街小巷和群众房前屋后等环境卫生问题,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无死角、全覆盖。要坚持系统化推进,强化系统观念,增强前瞻意识,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契机,统筹谋划城市道路建设、污水管网铺设、绿化亮化等工作,一体解决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划行规市等城市管理痛点堵点,以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注重常态化治理,认真总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爱卫工作常态化,创卫成果长效化。同时,要持续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将爱护环境卫生作为一种自觉行动。
陈志还就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要求。陈志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决杜绝松懈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一刻不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要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加强对“三非”人员、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边境地区入富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常态化排查,督促学校、医院、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切实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漏洞,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融媒体中心)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抓实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提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质量,8月30日,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陶汝平作讲话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事关富源形象、事关富源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创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创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志在必得、决战决胜的精神和勇气,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
陶汝平强调,要对标对表,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各自负责的指标任务。县创卫办要根据市级初评情况,认真梳理问题,按照问题清单逐一分解和明确责任,督促指导好各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对已经达标的工作,要抓好巩固提升,对还有差距的工作,要及时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确保各项指标顺利达标。要进一步强化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理解、认识,切实推动有关工作落实落地见成效,确保顺利通过省级评审验收。
陶汝平要求,参会领导干部要珍惜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把宝贵时间和主要精力放在搞好学习培训上,坚持带着责任听课、带着问题求教,刻苦学习、认真思考,真正将专家所授知识和经验学深学透,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学以致用,为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会议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3个专题作技术指导。
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陶汝平,县政协副主席沙莎、马汝,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工作组、宣传及健康教育工作组、病媒生物防治及传染病防治工作组组长、副组长,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墨红镇、竹园镇分管领导、爱卫办工作人员、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1名业务人员,县城区医疗卫生单位,中小学(幼儿园)负责相关业务分管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治每个样本点位业务人员及县创卫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县融媒体中心)


富源:绿化带换“新装”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走在富源县金城路上,不难发现道路两旁绿化带边缘出现不同程度的地砖脱落,使得绿化带周边植物裸露、泥土外流。近几日,几名工人正在对路边绿化带板砖进行破拆、修复完善工作,同时清除绿化带里的杂草。记者了解到,预计再过一个周,金城路旁绿化带修缮工作就能结束了。
“这段路的绿化带一直有破损,这两天他们都在修补,以前下雨路边都是杂草泥巴,现在修完干净多了,门前也焕然一新,看着心情都好多了。”金城路旁商户说。
绿化带是扮靓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整治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实实在在为沿线商户及过往市民提供更加干净、舒心的环境,还能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助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县融媒体中心)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三色管理机制,推动红色商圈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富源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实行“红黄绿”牌三色动态管理制度,对照检查达标情况随时更换餐饮服务单位颜色牌。
“红黄绿”牌三色管理制度增加监管的透明度,引导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推动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检查结果定期发布餐饮服务单位“红黄绿”牌监管名单,集中掌握餐饮经营户经营状况,便于加强监管;消费者根据监管部门公布信息了解餐饮服务单位服务水平做出消费选择,提升消费质量;餐饮经营户对标先进,改不足,提升服务水平,增强自身竞争力。
“红黄绿”牌三色管理制度在推动社会共治的同时,也推动着红色商圈的发展。在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餐饮服务单位“红黄绿”牌监管名单中,上绿榜的多家单位均成立有党组织,通过发展非公党建,以党建工作引领服务质量。餐饮服务单位间的沟通交流推动着红色商圈的发展。在非公党建的引领下,各餐饮服务单位优化资源共享、增进沟通交流、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服务于企业,创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红黄绿”牌三色管理制度推动红色商圈服务民生,展现党建引领新魅力。餐饮户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分享先进管理经验,红榜商家对标绿榜商家找不足、抓整改;提升餐饮行业整体服务水平,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富源县“红黄绿”三色管理机制将持续推动红色商圈发展,践行“非公党建+经济发展”新模式,服务民生;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实现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优先结合,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红色商圈发展新态势。

胜境街道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三次现场会

为全力抓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富源县胜境街道组织班子成员、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各相关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三次现场会,实地观摩近期创卫工作攻坚整治提升成果,总结学习经验,进一步补齐短板。
现场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领队,实地查看各小组创卫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相关现场情况汇报,观摩部分居民小组创卫攻坚整治提升成效,在现场由党总支书记及承包社区领导介绍工作经验及做法,由党工委书记现场点评指导、其他参会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提升建议。
现场观摩总结座谈会要求,此次现场会,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现场交流的一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融入创卫、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中,一是要对标对表、倒逼任务。目前创卫工作已经进入临战冲刺阶段,关键时刻见担当,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对标对表、倒逼任务,排出时间表、责任区、责任人,全力夯实工作责任;二是要聚焦问题,全力整改。各社区要理清思路、要聚焦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优先整改突出问题,加速推进整改,力保工作实效;三是要通力协作,合力攻坚。进一步压实挂包责任,整合力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纪工委加强督导力度,促进整改措施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富源县又一乡镇农贸市场开门迎客

9月1日,对住在富源县竹园镇集镇周围方圆四五公里的居民和商贩来说是个好日子,改造提升后的农贸市场正式开门迎客了,原先的马路摊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颜值的新建农贸市场。
一大早,住在竹园中学的张先生特地到农贸市场里逛了逛,绿色的分类提示牌,白色的摊位面板,桔色的价格标示牌,明亮的灯光,市场里清新整洁的环境让张先生眼前一亮。“内部环境好了,设备齐全了,卫生监督、食品安全也到位了,居民可以买放心菜了。”张先生指着农贸市场大门口说,“以前是马路摊子,马路市场,卖菜的把菜铺在地上,弄个纸板或塑料纸一垫就行了,和现在这个环境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据了解,竹园镇农贸市场始建于2005年,隶属竹园供销社,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腥臭,2021年,在该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被列入全县集镇农贸市场改造计划之一。
竹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农贸市场改造工作。该农贸市场的主管部门富源县供销社早在今年年初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列出了今年需要办理的6件实事,把对该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项目排到各项工作的首位。
据了解,该农贸市场总投资200余万元,由县供销社全额出资兴建,从临时菜场搭建到商户回迁,历时半年时间,建成占地面积2000平米,设置固定摊位84个、商铺27间,临时流动摊位100余个,市场实行划行规市,设有蔬菜区、肉类区、豆制品区等多个功能分区,种类齐全、干净卫生,市民很方便就能找到自己需要购买食材的摊位。
该市场的顺利开业,彻底改变了过去以路为市、交通堵塞的局面,既解决了当地居民的买难卖难问题,又实现至少4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标志着该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大提升了乡镇面貌和集镇品位,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增强。


老厂镇:政协搭台,建好管好“民生路”

新寨小区作为富源县老厂镇集镇建成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来,为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镇党委政府千方百计筹措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启动实施了新寨小区市政道路建设项目,主要围绕“排污排水管网改造、路基路面修复、铺设柏油路面、施划路面标识、建设引水渠、箱涵、埋设涵管”等工程,新修道路宽12米、长1000米,铺设沥青路面15794平方米,铺设涵管1873米,新建箱涵60米、引水渠54米,支砌挡墙、新建沉砂池等附属设施。该项目已于3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新建的市政道路是老厂集镇第一条功能设施较为完善的道路,管护好不仅对于新寨小区住户和单位十分重要,对于整个集镇管理也是意义重大。通过政协委员的走访调研,发现道路建好以后新寨小区交通秩序如何管理、环境卫生如何保洁、小河上下游群众建房如何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堵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老厂镇政协工作组主动作为,积极搭台,于6月14日组织村建、交通、交警中队、爱卫专项办、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与老厂社区“两委”班子、新寨居民小组、群众和小区内单位代表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深入商讨,集思广益进行正面“碰撞”,共商集镇管理之计。
通过协商,大家一致认为:新寨居民小组要通过召开群众会,将小区市政道路道路纳入《村规民约》,强化常态化管理。镇交通部门尽快完善小区道路标识标牌。镇交警中队集中警力强化车辆停放、花园段环岛行驶、幼儿园上下学时段交通安全等工作,规范交通秩序。城管、爱卫专项办、环卫等部门加大卫生清扫力度,引导住户认真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强化日常巡查检查,确保环境卫生干净。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市场监督工作,督促小区商户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8月26日,老厂镇政协工作组组织政协委员对相关单位回应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查验。政协委员们对新寨居民小组《村规民约》落实情况、小区道路标识标牌和车位划线、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查验,并随机进入小区商铺经营户走访了解市政道路建好管好相关事项。政协委员们看到了小区道路上规范有序施划了280个停车位,390个道路箭头标识,小区道路上车辆停摆规范,各种交通标识齐全,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新寨小区环境让委员们不断称赞。
“现在路好走了,我们接送小孩去幼儿园上下学也安全多了,去广场跳舞散步也舒心多了!”一位在新寨小区住了四十多年的王奶奶高兴地说。
“民生路”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真正成为让百姓纷纷点赞的惠民工程。老厂镇政协工作组认真将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在“有事好商量”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与党委、政府以及业务主管部门的交流沟通,在推进常态化协商议政中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推动老厂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3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