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0期)

发布时间:2021-08-20 17:2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1419

▲陈志到胜境街道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中安街道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
▲胜境街道“严”字当头持续发力抓创卫
河滨绿化“扮靓”黄泥河



陈志到胜境街道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工作


8 月 7日,县委书记陈志到包保的胜境街道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工作,县领导张有信、张德华一同参加调研检
查。
陈志一行先后深入到胜境街道洗洋塘社区、四屯社区、后矿社区进行实地察看,对出入人员疫情防控排查登记、群众新冠疫苗接种及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在调研过程中,陈志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全市、全省和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毫不松懈、从紧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和红线。要坚持以上率下抓防控,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干部和党员包组包户的包保制度,一级带着一级抓,层层扣紧责任链,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要强化网格管理抓防控,全面构建“县级总网格、一级乡镇网格、二级村社网格、三级村组网格”的防控机制,全面压实督察长、网格长、网格员、户长、楼长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抓防控,切实加强“三非”人员、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边境地区入富人员排查管控,坚决管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扫码亮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漏洞。要做好疫苗接种抓防控,把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进一步盘清疫苗接种底数,科学调度接种工作,精准安排接种计划,合理规划接种人群、节奏和进度,确保应接尽接、不漏一人,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陈志强调,开展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互衔接、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工作统筹,把疫情防控工作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开展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一起安排部署,一起督查检查,一起落实到位。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总目标,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千方百计抢时间、赶进度,确保高水平、高标准完成创卫各项工作。要坚持常态长效,切实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以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常态化,助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长效化。(县融媒体中心)


中安街道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


近日,中安街道组织召开中安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社区党总支书记,创建卫生县城牵头单位负责人及街道创卫办全体工作人员,共 40 余人参加会议。观摩会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进行。


组织观摩会主要是搭建平台让各社区交流学习、共享经验、充分借鉴好的做法,互相扬长避短。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万波在会上指出,中安街道作为城市主城区、老城区,是创卫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承担着重大任务,做好创建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已到了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街道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扛起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加强精细化管理,全力以赴把创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富源高质量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
万波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总目标,进一步对标对表考核指标,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千方百计抢时间、赶进度,确保高水平、高标准完成创卫的各项工作。我们在村内道路硬化、东门河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排水管网建设、危房排危整改和“五堆十乱”治理等工作取得了实效。各社区各部门要紧扣创卫标准和要求,坚持建设和管理“两手抓”,一项一项找差距、补短板,一件一件抓整改、促落实,打好补短板“组合拳”,有力推动了创卫工作。要坚持常态长效,切实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开展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以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常态化,助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长效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列清单”,紧盯标准“促整改”。按照“定方案、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定资金”原则,实行周调度、日报告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办法,定期跟踪问效,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清零”。 要求街道领导干部深入到包保的社区、农户家中,一定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靠前抓好落实。逐村、逐项、逐户组织排查检查,逐项明确整改措施,研究赌点解决办法和措施,做到问题逐项解决到位、工作逐项落实到位,确保软件不失分,硬件拿高分,管理得满分。


胜境街道“严”字当头持续发力抓创卫


当前,正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决战冲刺的关键时期,富源县胜境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各项制度落实、着眼“细、小、实”,多举措“严”字当头持续发力抓创卫。
把创卫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和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实,以网格化为抓手,落实班子成员、街道干部承包片区创卫工作制度。将胜境街道设为总网格,10 个社区为一级网格,将85 个自然村、20 个居民小区、46 家驻胜境企事业单位划分为151 个二级网格,发动全街道 53 名督察长、81 名网络长、151名网格员、户长 402 名、楼幢长 204 名投入爱卫宣传、情况摸排、集中清扫等各项工作,班子成员带领街道干部分片承包到组、到点、到户,以一村一班子一方案的工作模式抓好爱卫、创卫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各包保领导干部每周必须下村到户开展工作两天以上,重点区域、村组、地段、时段按实际需要定时定点定量开展工作。创卫“百日攻坚”以来,全体干部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开展好创卫爱卫等工作,常态化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纪律制度落实到位。
组织单位、社区干部认真学习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指导手册,吃透、准确把握标准要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敲门行动”等方式,问需于民,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弱项。截至目前,共组织学习 5 次,发放手册 300 余本,投入资金 4000 余万元,完成村庄道路硬化 10 余万平方米,遮盖排水明沟 3300 余平方米,安装排污管道 5200 余米,绿化村内空地 1200 余方米,治理村内“五堆十乱”1200 余堆,联合各部门拆除乱搭乱建 50余处。

由纪工委书记任组长,从纪委办、创卫生、人居办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爱卫创卫督查组。抽调街道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同志 5 人组成督查组,专门负责建城区四个社区省、市、县、街道各督查组下发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检查。针对上级下发的问题清单(黄、白单)提高级别下发到各相关单位、社区,并严格按照考核制度进行考核。截至目前,街道共下发白单 5 张,黄单 10 张。制定下发了创卫考核制度及考核办法,采取明查暗访和现场评比的方式进行,实行周检查,月评比,年底总评,检查评比的成绩每月公布一次,月排名最两名的社区,社区主要领导在月总结会上作检讨发言;一年内有 3 次及以上在街道月排名最后的,该社区及社区书记、主任本年度不得评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过每月的检查评比,选出做得比较好的典型示范供各社区参观学习,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各社区整体发展。


河滨绿化“扮靓”黄泥河


连日来,黄泥河镇利用当前有利的气候条件,抓住时机,全力推进河滨路绿化工程实施,在集镇河道沿岸栽植绿化树木,“扮靓”黄泥河,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镇。
在黄泥河居委会的植树造林区域,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植树人员按照既定的绿化标准和要求,带着锄头、铁铲等工具,相互配合,挖坑、种树、培土、踩实、浇水,共种植 1000 多棵桂花树,覆盖黄泥河居委会锅旦桥、红岩脚、东门、西门、南门、坪地 6 个村民小组河道 8000 多米。

在栽植绿化树木的同时还对河道中存在的垃圾、漂浮物、杂物、枯木枝条等进行清理,对河道沿途住户开展绿化环保宣传,切实增强村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树立健康文明新理念,有效的改善了河道环境质量。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1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