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宝宝喝什么最健康?最系统的回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1-04-12 10:34  来源:科普中国网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242

       六月龄以下的婴儿

  六个月以下的婴儿只需要喝母乳或婴儿配方奶,母乳和配方奶粉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素。

  六月龄到十二月龄的婴儿

  从六个月起,你可以给母乳喂养和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喝少量室温的白开水。如果你的宝宝在头12个月里喝了除水、母乳或配方奶粉以外的饮料,会影响宝宝获得足够的必需营养物质。

  一岁的婴儿

  到宝宝1岁大的时候,可以尝试喝无添加的巴氏杀菌全脂鲜牛奶了。如果孩子是配方奶喂养的,而且辅食摄入营养均衡的话,那么1岁后可以不需要配方奶粉了。不过,2岁以下的儿童不建议使用低脂牛奶,因为婴幼儿需要全脂牛奶中的营养素来满足他们的能量、生长和发育需求。当然,母乳喂养可以在1岁后继续,只要妈妈和宝宝都适应继续母乳而且母乳量还是能满足宝宝需要的话。

  除了母乳,牛奶和配方奶以外,宝宝的健康饮料还是白水。如果想给孩子喝牛奶替代品来取代牛奶或配方奶,比如豆奶,椰奶,杏仁奶,燕麦奶,最好先咨询儿科医生。

  幼儿和儿童

  对于幼儿和儿童,白水和牛奶是最好的饮料。

  在一天中喝足够的水可以让身体保持充足的水分,在炎热的天气或孩子奔跑玩耍很多的时候尤其重要。另外,多喝水也能帮助孩子防止产生便秘。所以鼓励孩子多喝水是这个阶段比较重要的任务,尤其是对于不爱喝白水的孩子。以下是一些鼓励孩子喝水的小技巧:

  让家里的每个成员都把白水作为他们的主要饮料。当孩子看到大人都喝白水,他们很可能也会有样学样。

  带孩子外出时,随身携带装满的水瓶。

  家里的桌上随时有水可以喝,特别是在点心或用餐时间。

  可以尝试在白水里加入冰块,新鲜或冰冻水果片,有天然清甜的果香,对孩子更有吸引力。还让孩子参与一起选择和制作,比如苹果,柠檬,甜橙,草莓,菠萝,薄荷叶等,增加喝水的兴趣。

  不健康的饮料有哪些?

  1. 果汁

  果汁含糖量高而且膳食纤维少。儿童的日常饮食中不需要再给予额外的糖,恰恰相反,他们需要膳食纤维。而且儿童来说,最好吃整个的水果,喝普通白水或牛奶。水比果汁好,因为它能解渴,而且不含任何多余的糖。

  如果孩子喜欢喝果汁,尽量限制在每天半杯。你可以尝试着在规定特定的时间或活动中喝果汁,以限制果汁摄入。例如周末,外出就餐,野餐,参加聚会等。 另外,还可以把果汁和一些水或冰混合,甚至偷偷地放进一些蔬菜。记住,要使用搅拌机而不是榨汁机,这样可以使水果纤维留在果汁中。

  2. 软饮料、果汁饮料、运动饮料、能量饮料、调味乳、调味矿泉水

  软饮料、果汁饮料、运动饮料和能量饮料都含有大量的糖分,几乎没有营养成分。这些饮料可能会取代其他更有营养的食物和饮料,并增加孩子超重,肥胖和蛀牙的风险。

  有些饮料还含有咖啡因,这会让你的孩子极度兴奋,然后精疲力尽。同时咖啡因也会影响孩子的睡眠。

  另外,调味乳和牛奶饮料中的糖分含量很高,所以最好给孩子提供纯牛奶。同样,果味的矿泉水也可能含糖量高。

  3.咖啡和茶

  茶和咖啡中含有咖啡因,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行为和发育。一些花草茶可能含有对儿童健康有害的化合物。如果想给孩子喝花草茶,最好先请咨询儿科医生。

  要点

  六个月以下的婴儿只需要喝母乳或婴儿配方奶。

  白水和牛奶是12个月以上儿童(包括青少年)的最佳饮料。

  不健康饮料包括软饮料、果汁饮料、果汁,果味矿泉水,运动饮料、能量饮料、茶和咖啡。

  甜饮料会增加儿童超重、肥胖和蛀牙的风险。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传染病防治知识】咳嗽打喷嚏的正确方式当孕期遇上秋分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