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9期)

发布时间:2021-08-07 16:23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1695

主要内容:
▲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办推进会
▲县级领导到包保社区督促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办推进会

8月5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办推进会议。全省会议结束后,曲靖市随即召开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办推进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观看了暗访专题片,听取了部分州、市作汇报,视频调度部分市县工作推进情况。会议指出,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反复性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紧绷思想之弦,抓落实强责任,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拿出革命性措施做好垃圾处理工作,实现城市保洁时间、垃圾和污水处理、城市绿化“三个达标”;要加强公共厕所运行维护管理,实现管理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要开展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检查,实现重点区域洗手设施数量和质量满足群众需要;要巩固集中整治成效,推动“净餐馆”行动向城乡结合部和乡镇拓展;要采取最严格的监督、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常态长效;要巩固农贸市场整治提升成效,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管理;要及时回应诉求、解决问题,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度。要对标对表找差距,从思想认识、工作落实、能力作风上找差距;要压实责任,抓落实,严格按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执行,聚焦乡村两级重点攻坚,压实属地责任、业主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确保全省“一盘棋”推进、一个标准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形势任务,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更大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怎么看”当前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上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各级各部门要在充分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决心,在清醒认识形势中保持定力,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提升工作实效,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工作持续走深走实。要在“怎么干”下一阶段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上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紧盯目标任务,立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实际,压实市级领导挂包责任、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新的更大实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借鉴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全面摸底、掌握实情,明确档次、细化标准,严把验收关,逐村“过筛子”,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农村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全面把握狠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处理好“破”与“立”、“治”与“管”、“固”与“进”、“点”与“面”的关系,善于把握工作规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
县领导侯开苑,李维,张彩雄,许松琳,柏朗坤,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县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富源分会场参加会议。
(融媒体中心)

刘祝鸣、张有信、柏朗坤到包保社区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7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祝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有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柏朗坤深入到包保的中安街道清溪社区,督促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刘祝鸣、张有信、柏朗坤一行到中安街道清溪社区实地查看环境卫生情况。根据实地查看情况,刘祝鸣、张有信、柏朗坤提出了工作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爱卫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但爱卫创卫工作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关键在于发动群众,提高做好该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建设优美城市环境的意识,引导群众延伸“家”的概念,倡导共同创建维护良好城市卫生环境。二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选树先进典型,批判脏乱落后,通过实际案例教育引导群众,弘扬文明干净卫生。三要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网格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发现城市运行顽疾,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发现的问题能迅速反馈到相关处置部门,处置部门要在规定时限内解决问题并作答复,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戴桃玲、沙莎到迤山口社区区督促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7月26日、27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戴桃玲,县政协副主席沙莎,到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督促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戴桃玲、沙莎到煤炭湾村龚家队、敖家队、肖家队进村查看村庄环境卫生状况,入户查看群众家居卫生,走访部分群众,理解群众对村庄环境改善提升的意愿和对深入开展“7个专项行动”的建议,宣传动员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搞好家居卫生,积极参加社区、居民小组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共同管护和提升村庄环境。
戴桃玲、沙莎对残垣断壁、粪堆、草堆、柴堆清理不彻底,部分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进行了交办。

王芬、张柱友到富矿社区督导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7月27日,富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芬,富源县政协副主席张柱友到中安街道富矿社区,实地察看和督导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
王芬、张柱友实地察看了北坟山住宿区、中安监狱办公区的垃圾清扫及堆放、污水排放处理、“蜘蛛网”清理、物资乱堆乱放整治等情况,仔细了解了档案资料整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情况,重点查看督查整改情况。走访过程中发现整改依然不到位,存在住宿区污水随意排放,排水沟、绿化带等卫生死角依然有白色垃圾,楼梯间乱堆乱放,车辆停放不规范,宣传力度不到位,档案资料不规范等问题。
王芬、张柱友要求,中安监狱要及时组建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明确专人负责档案资料收集等工作,围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拉清单、列台账,逐项抓落实、促达标,坚决不留盲区和死角;要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学习爱卫、创卫工作最新要求,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督察组要全方位开展督促检查,不拘泥于档案资料,加强外围环境整改的监督指导,并将问题清单反馈到社区,及时督促整改。

许松琳到王家屯社区调研指导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7月28日上午,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许松琳到王家屯社区现场走访,在上周现场指导王家屯小组、红岩丈小组创卫工作的基础上,调研指导了剩余的小冲、雷公湾、盐产3个居民小组。他每到一处,就详细查看村内道路硬化、绿化、污水治理、危房拆除、“五堆十乱”清除、居民宣传发动等情况,并随机到居民家中走访,现场指导居民收拾庭院、整理家装、清除卫生死角。许松琳强调,王家屯社区要围绕“三改三提升”来抓实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关工作达标达效。
一要改变干部思想,提升治理水平。中安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同志及王家屯社区班子成员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培训员,还要当引导员,要进一步统一干部思想认识,吃透摸准创卫工作标准,加强工作业务培训,时刻调整干部群众思想方向,不等不靠全身心投入到创卫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
二要改变群众习惯,提升文明意识。各居民小组要召开一次群众会,进一步统一群众思想,并到群众家中指导各家各户如何提升改造,把改变不良习惯、改善生活环境的必要性讲清讲透,讲到群众心坎上,引导群众把“要我干净”的思想彻底转变到“我要干净”上,发动群众通过集资、投工投劳等方式共同改善村内基础设施,齐心协力营造干净、整洁、方便、舒心的生活环境。
三要改造基础环境,提升村容村貌。要坚持“因村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小组自然环境、规模大小、经济强弱等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加快清理卫生死角、白色垃圾和“五堆十乱”,进村入户道路能硬化的硬化,同时统筹治理好生活污水沿路排放问题,房前屋后不能硬化的要及时植树种花、添绿补绿,带动小组面貌改善。要想方设法推动拆除村内危房和无人居住破房,在民居、围墙、广场等不同场所,尽可能因地制宜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促进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中安街道办事处主任章蕊、中安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许乐及王家屯社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周丽芬到包保社区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7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丽芬到包保的龙海社区,督促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周丽芬一行到龙海社区实地查看了环境卫生情况,根据实地查看,周丽芬指出,龙海社区爱卫创卫工作总体上值得肯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劳动,工作成效可见,但是对标对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还在有差距,下步工作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一要扎实落实各项措施,严格对照创卫标准要求,厘定出实实在在的提升环境卫生举措。二要积极发动群众,加强宣讲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卫生文明素质,提升群众参与爱卫创卫的积极性。三要统筹开展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大力度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力争接种率达到上级要求,为创卫提供基础保障。

王小雷、张德华深入王家屯社区察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2021年7月29日,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德华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小雷深入包保点——中安街道王家屯社区,实地走访社区察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听取社区负责人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社区当前项目工程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就下步工作作出相关安排。

沙莎到太和社区调研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补短板项目推进工作

7月28日上午,县政协副主席沙莎到太和社区建设路段查看坑洼道路修补工程、到火巷路查看管网铺设项目建设情况,对工作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督促指导,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升级改造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安排。并与相关负责人员就升级改造的工作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沙莎指出:创卫工作很辛苦,中心城区整治提升是场硬仗,大家要团结齐心,凝聚成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全力推动辖区内升级改造工作,提高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0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