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8期)

发布时间:2021-08-05 17:22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9372

主要内容: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九次推进会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三举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富源县供销社:驻村工作队示范引领 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富源:补短板点亮夜空 抓实干温暖人心
▲富源中安:干群携手按下创卫“加速键”
▲富源黄泥河: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富源县富村镇这个村子发生大变样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九次推进会

8月3日,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九次推进会,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局党委书记、局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形势就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爱卫创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要强化统筹,把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推进。要细化措施,要对照爱卫创卫既定目标和任务时限精准拟定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各项工作。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三举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日,富源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自然资源系统良好形象。
一.建立长效机制,带动干事激情。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制定《富源县自然资源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明确责任人员,服务事项、完成时限。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将业务工作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从强落实、助协调、多指导等多方面入手,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在全局掀起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树立服务形象,擦亮城市名片。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配合社区集中解决创卫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组织机关在职党员60余人,由局领导班子带头分三批配合太和社区到水泥厂、水泥厂住宿区、物资公司、蔬菜批发市场等地区开展卫生清扫,在活动过程中,党员干部不怕脏、不怕累,争当先锋作表率,展现自然资源部门形象。
三.落实包保机制,激励群众参与。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街头巷尾,耐心细致地开展群众工作,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及时督导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激发经营户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经营户文明经营,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下一步,县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坚持抓好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立足实际、务实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党建工作取得更加长久的发展。

富源县供销社:驻村工作队示范引领 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富源县供销社驻老厂镇迤德黑村委会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促进村委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
7月28日至30日,富源县供销社驻村工作队抽出空闲时间,对村委会办公区花坛里的杂草进行了清理,示范引领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促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全民参与提升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目前,驻村工作队已经清理村委会3个花坛里的杂草面积80余平方,待下步进行翻土整理后,将播撒各类混合花籽对村委会办公区进行美化,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驻村工作队从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参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开展人居环境卫生宣传及整治3次,通过齐抓共管的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在下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将坚持久久为攻,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进一步教育引导督促广大群众,持续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做到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进爱国卫生行动向纵深发展,着力提高人居环境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富源:补短板点亮夜空 抓实干温暖人心

富源县城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路灯由于长时间风吹日晒雨淋,造成灯具变色、碎裂、透光性能差、路灯杆脚腐蚀、线路老化等,影响了市民夜晚出行和城区景观的整体效果。为进一步提升县城路灯亮灯率,补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短板,近日,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启动老城区路灯亮化修复更换工程,对县城区破旧的灯具、灯盏、光源、腐蚀严重的路灯杆、老化严重的路灯线路进行了全面更换,对全城路灯杆进行了翻新刷漆修复。
为按期完成该项工程,有效提升县城路灯亮灯率及城区景观的整体效果,路灯维修工人尽职尽责、加班加点工作。截至7月28日已更换鸣凤路、玉顺街、中安街、金城路蝶灯166盏、景观灯212套;更换鸣凤路庭院灯26盏、蘑菇灯106棵;更换太和街、建设路、惠通街路灯杆48棵;更换东门花园、金城广场、毛尔脚花园中华灯16盏;更换旧城山公园玉兰灯225套;更换老化路灯电缆线2350米;完成了全城830棵路灯杆的翻新涂漆修复工作。
通过本次路灯亮化修复更换工程,原来一些破损不会亮的路灯、灯光弱的路灯、线路老化损坏的路灯经过更换更亮了;原来被粘贴小广告、油漆脱落的灯杆经过翻新上色更美了。太和街一商户王大姐说:“原来我家店铺门前的路灯时亮时不亮,灯杆脚锈蚀严重,夜晚出行不方便还担心路灯倒下来打着人,现在好了,城管部门给我们更换了新的路灯杆,更换了灯具,又亮又安全,给老百姓的生活实实在在提供了方便。”
扮靓城市容颜,增添宜居魅力,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将继续完善路灯维护管理,查漏补缺,有效发挥亮化设施效能,点亮城市夜空,提升景观亮化效果。

富源中安:干群携手按下创卫“加速键”

富源县中安街道太和社区地处主城区、老城区,背街小巷明沟暗沟犬牙交错、沟渠不畅、雨污直排、污水横流、路面破损等问题比较突出,创卫工作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少。在创卫工作中,太和社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域推进、重点攻坚”的工作原则,从最脏乱差的小组抓起,从最脏乱差的地方干起,以“党建+”模式为引领,开展“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义务出工”工作模式,引导党员、社组干部带头参与,宣传发动居民群众全面打扫房前屋后,主动清除破旧房屋、残垣断壁、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在聚合力“各扫门前雪”的基础上,发动群众义务出工,共同投入到创卫工作中来,打造创卫“共同体”,织密全民参与“一张网”,干群携手按下创卫“加速键”。
连日来,太和社区挂包干部、社组干部穿背街钻小巷每天沉入居民小组、小区,不怕脏、不怕累,带领居民群众从主道到支道、从背街到小巷、从房前到屋后、从角落边沟到沟河坑塘进行“地毯式”清理,因地制宜实施路面硬化、沟渠建设、明沟铺盖、拆违拆建等工作,该更换的更换,该修复的修复,该建设的建设。居民群众在“各扫门前雪”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面上的整治工作,义务背沙背砖运料,组中贤人技工放下“大工”当“小工”,义务参与砌砖、铺路、掏沟渠、建管网、盖明沟,以齐心凝聚的冲劲,形成了创卫“一盘棋”合力。
太和社区这种“党员、干部带头”加“群众义务出工”的创卫工作模式只是中安街道热火朝天创卫的一个缩影。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中安街道广泛宣传,通过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着力引导居民群众从“站着看”到“主动干”,使居民群众有了更强的主体意识,实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观念转变,形成创卫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富源黄泥河: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源县黄泥河镇坚持学习联系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助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一.党建引领,构建网格体系。黄泥河镇党委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爱卫全参与、整治无死角为目的,在14个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具体负责人和实施者,构建了“镇、村、组”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全镇环境卫生有人管、有人抓。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张贴海报、召开会议、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引导群众主动成为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践行者,营造了“人人参与、村村行动”的浓厚氛围。
三.划分责任,提升治理成效。黄泥河镇将集镇主干道路、公共卫生区域等划分为39个包保责任片区,定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扫、上门走访落实“门前五包”等活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提升治理成效。
四.强化督导,引领良好风气。黄泥河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了各单位职责,落实了卫生整治和日常监管等制度,监督检查人员随时对推进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跟进整改落实,弘扬扎实工作、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
下一步,黄泥河镇将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下,按照“强意识、众参与、下力气、大整改”的工作要求,以点带面,助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做到环境更优美、市场更规范、群众更幸福。

富源县富村镇这个村子发生大变样

走进富源县富村镇烂泥箐村,我们看到宽敞的村内道路干干净净,平静的池塘水清澈见底,路旁的物品整整齐齐,公厕建起了、绿化搞好了,用水泥砖砌成的栅栏给烂泥箐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连日来,烂泥箐居民小组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放在首位,广泛动员、持续发力,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原先村里的池塘垃圾漂浮、杂草丛生,道路两旁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只要路过,一阵刺鼻的味道就扑面而来,通过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池塘水质变好了、村内道路干净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这就是人居环境提升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富村镇富村居委会烂泥箐村居民小组长文小六笑着说道。
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烂泥箐居民小组在镇党政班子成员、镇级包保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保洁制度,落实了保洁员、划分了责任区,村内公共区域的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同时,镇村包保领导、干部主动到村里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相关要求,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在保洁员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烂泥箐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那个“脏、乱、差”的烂泥箐村已一去不复返,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现如今,烂泥箐村已经形成了每天一小扫,每周五集中扫的环境卫生清扫制度。群众每天自发打扫房前屋后和责任区环境卫生,保持村内环境干净整洁。每周五的环境卫生集中清扫日,镇村干部示范引领、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内时常呈现出一片大干环境卫生的热闹的景象。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9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