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7期)

发布时间:2021-07-30 11:20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935

主要内容:
▲侯开苑到胜境街道检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杨兴明到东堡社区检查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陶汝平到中安街道龙海社区随机督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富源县税务局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会议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到东堡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侯开苑到胜境街道检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7月2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到胜境街道检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彩雄一同检查。
侯开苑一行先后深入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陶家居民小组、余家屯居民小组、刘家湾居民小组,全面落实承包责任,并实地检查后矿社区、迤山口社区工作推进情况。检查中,全面对标创建标准,逐一到街、到巷、到户全面排查,逐点总结创建经验,逐项明确整改措施,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如期创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
侯开苑强调,要精心精细抓推进,全面细致促提升。排查再精细,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考核范围、点位,紧扣考核标准、程序,深化网格化管理,逐街、逐项、逐户组织开展排查检查,推进细节完善、质量提升。推进再发力,要用心用情服务引导群众,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深入动员群众主动主动参与、全面参与,扮靓庭院环境,规范污水排放,积极处置破旧房屋、残垣断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全面提升居家环境;要全面整治餐饮行业,坚决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坚决整治乱泼乱倒,压实门前“五包”责任,持续改善餐饮环境卫生;要加强设施管护,全面排查污水管网、排水盖板及村内各类公用设施运行情况,加强监管,强化修复,确保发挥效用。联动再密切,要严格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牢牢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单位内部责任,全面推动社区与驻富单位共驻共建,扎实构建起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区域化工作格局,全力、齐力创建和推动专项行动工作。
(融媒体中心)

杨兴明到东堡社区检查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2021年7月27日,富源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兴明到中安街道东堡社区检查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杨兴明实地查看了320国道(东堡社区路段)两侧卫生存在问题整改、杨梅山村民小组污水管网建设施工及村内污水排放、“五堆十乱”治理等方面情况,全面排查短板弱项,与社区干部研究破解工作难点和堵点的办法措施。
杨兴明强调,要积极汇报,主动对接,吃透政策,掌握标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开展村内项目建设。同时,既要把握时限要求,加快进度,确保工程建设按时完成、见行见效,又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操作程序、施工工艺建设,确保工程质量。要针对村内污水排放、“五堆十乱”严重的重点区域、重点户、重点人进行再排查,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紧盯存在问题,综合运用宣传引导、教育疏导、督促整改等措施,抓常抓细抓实,确保问题清零,达标达效。

陶汝平到中安街道龙海社区随机督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8月4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陶汝平深入中安街道龙海社区就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随机督查。陶汝平一行先后深入龙海社区杨家村、旧屋厂等村组,聚焦宣传教育、日常保洁、柴草堆放、庭院卫生、厕所改造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等重点,深入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并就发现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陶汝平指出,龙海社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宣传教育有差距、责任压实不够精准、卫生管理不够精细、日常保洁不够到位、群众参与度不够等问题。
陶汝平强调,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改善人居环境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社区“两委”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三个结合起来”,坚决把各项行动要求落实落细落具体。一是要把“里子”与“面子”结合起来。要认真对照“7个专项行动”标准要求,全面查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科学合理提出规划建设意见,克服形式主义,杜绝“盆景式”打造,紧盯庭院、房前屋后隐蔽区域卫生死角和屋内卫生环境,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确保村庄干净整洁,群众屋内卫生舒适。二是要把实体打造与宣传引导结合起来。要对标对表,强化问题导向,在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基础上,结合村组实际,一体打造、统筹推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要通过广播、庭院会、宣传栏等有效载体,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健康意识,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7个专项行动”中来,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社会氛围,形成爱国卫生运动长效运行机制。三是要把重点工作与常规工作结合起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树立“一盘棋”思维,坚决克服工作见子打子、顾此失彼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作用,通过自治强管理,通过自治促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地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更大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富源县税务局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会议

7月23日,富源县税务局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会议,传达贯彻7月21日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场观摩调度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自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及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以来,通过共同努力,环境卫生明显改观,组织管理不断加强,健康教育成效大幅提升,健康习惯不断养成。但根据各级督查反馈情况看,仍存在不少问题及薄弱环节,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创卫工作任务。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是当前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求高、检查严、问责重,工作细度、难度越来越大,各部门要力戒形式主义,克服走过场心理,务必将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要常抓常严,持续发力。要重点抓实抓细控烟、环境整治、包保、志愿服务工作,强化健康知识教育,熟悉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文明健康生活“六条新风尚”内容,常态化抓牢落实疫情防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接种,并动员引导职工家属、小区住户积极接种。要动真碰硬,严督实查。县局创卫办要紧紧围绕创卫目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任务,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查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逐部门、逐时段,定硬性要求、定重点人员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和人员通报批评。县局绩效办要根据绩效管理制度和数字人事体系制度,研究具体考核办法和条款,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绩效扣分,确保高质量推进。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到东堡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全面推进“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制度工作落地落实,督促支部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对接群众需求,认领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7月29日,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到东堡社区胜境新村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县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坚持将“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了学党史、办实事和帮群众三结合,使“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政策宣讲、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文明帮扶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协助报到社区的党组织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结合。深入到胜境关,清扫杂物,打扫垃圾。入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促协助包保农户净化室内室外卫生,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知识,人人知晓健康知识,户户室内室外干净整洁,推动“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活动走深走实。
与疫情防控结合。深入到包保的中安街道东堡社区胜境新村以现场讲解的方式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支持防控工作,切实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增强防疫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8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