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孩子咳嗽又嘴馋,能不能吃鸡蛋、肉、鱼、海鲜?

发布时间:2021-03-01 10:14  来源:科普中国网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177

       五脏六腑皆令咳,孩子体质不太好,咳嗽真是“不速之客”,想来就来,送还难送走——常常咳嗽、难断尾。今天聊聊宝宝生病咳嗽时的喂养问题。

  都说咳嗽要戒口,无奈孩子实在太馋了,能不能喂点荤腥,比如鸡蛋、肉类、鱼、海鲜?

  “最近你家孩子咳嗽,尽量素食喂养吧。鸡蛋、肉类、海鲜、牛奶都别吃了。”如果听到这种建议,通常有两种情况:

  ① 不确定日常饮食是否会加重孩子病情,保险起见一刀切。

  ② 孩子的病情、服用的药物确实需要忌口,通常来说,当类似的忌口建议出自医生之口,建议遵医嘱。

  如果医生没有特别叮嘱,孩子病时咳嗽,又确实馋得慌、总喊饿。鸡蛋、鱼类、海鲜等食物能不能吃,一方面要考虑孩子是否过敏,另一方面要考虑消化问题。

  鸡蛋、鱼类、海鲜是儿童常见过敏原。孩子的五脏六腑未发育完全,这些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无法很好消化,容易引起身体过敏。海鲜过敏也是哮喘的致病因素之一,哮喘的孩子平时要注意海鲜忌口。

  如果孩子不是过敏体质,无论寒咳或热咳,都可以吃一些这类食物,只是吃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量。因为海鲜嘌呤、蛋白质过高,会加重孩子的消化负担。

  脾土生肺金,有咳嗽问题,就应该注重好消化,尽量选择一些清淡、好消化的食物。可以这样吃:孩子想吃鸡蛋,可以做成蒸鸡蛋羹,比炒鸡蛋、水煮蛋更好消化;孩子想吃肉,可以做蒸瘦肉、蒸鱼,或把瘦肉剁碎入粥——即做成荤类的流质食物,少量服用。

  其实,宝宝呼吸道常犯病,或咳嗽总是反反复复不断尾,很多时候是像吃鸡蛋这类的衣食住行、情志、医疗方面的小细节没做好。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传染病防治知识】咳嗽打喷嚏的正确方式当孕期遇上秋分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