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6期)

发布时间:2021-07-23 10:1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9990

主要内容:
▲富源县多点发力  健康教育遍地花开
▲县级领导到包保社区督促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富源县多点发力  健康教育遍地花开


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启动以来,县卫生健康局对照国家卫生县城相关标准及主要指标,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模式,注重方式方法,点面结合,有力推动各单位和社区(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完善健康教育网络。成立了由16个部门、12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组成的富源县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职责和内容,建立了“六进”宣讲和包保社区、单位健康教育等长效机制。制定了《富源县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十四五”规划》, 组建了由县疾控中心和各医疗卫生机构29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健康教育宣讲团队;在县疾控中心设立健康教育科,承担全县健康教育业务技术指导、考评工作。截至目前,对各级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培训5次,共960余人次;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60余场次,共培训7000余人次;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了3轮全覆盖检查指导。
学校健康教育取得新成绩。学校作为健康教育的工作重点,在整个工作推进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在开展健康教育“大手拉小手”活动,对学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及常见传染病、结核病、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宣传,有效带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截至目前,建成区中、小学、幼儿园24所,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的健康知识知晓率从92.16%增长到95.77%、健康行为形成率从82.68%增长到84.03%,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从2.63%下降到1.67%。
医疗机构健康教育显成效。县城建成区医疗机构将健康教育工作贯穿于医疗服务全过程,在提升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健康素养的同时,有计划组织医护人员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深入开展知识讲座、健康咨询、送医送药等丰富多样的健康促进活动,村民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3.7%,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健康生活。
社区健康教育取得新进展。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志愿者深入社区,通过入户宣传、庭院会等方式累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66次,受益人群达8.8万人次;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讲座25期,受益居民2.3万人次;以问卷测试形式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知识测试,参加人员达1.1万余人,社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82.2%,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76.9%,基本技能掌握率达73.76%。
公共场所健康教育全覆盖。县城建成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建立健全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设置了不少于3平方米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公园、广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铁北站,各大中型商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板报等形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真正做到了公共场所健康教育全覆盖。
媒体全方位宣传引导。在县融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健康富源”健康教育专栏每周1次普及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已登载3期;宣传报道创卫成效、典型,曝光台存在问题等;截至目前,电视台播出健康教育、创卫新闻160余条,健康防病公益广告每天滚动播出20余次,共播出36487条次;富源M播出创卫新闻496条,掌上曲靖富源频道播出创卫新闻414条,七彩云端富源时讯播出创卫新闻442条,富源融媒抖音、富源融媒快手各播出42条,富源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64条,今日头条富源发布64条。

刘祝鸣、张有信、柏朗坤到包保社区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7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祝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有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柏朗坤深入到包保的中安街道清溪社区,督促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刘祝鸣、张有信、柏朗坤一行到中安街道清溪佳园查看配套市政设施建设情况,深入清溪社区白坟山村实地查看了环境卫生整治、“五堆十乱”治理、村内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实地查看情况,刘祝鸣、张有信、柏朗坤提出了工作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居民各方的力量,履行好各自的职能职责,齐抓共管,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二要加大居民健康知识、健康行为的培训和爱卫创卫相关工作的宣传普及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三要尽快启动建设惠通街道路硬化,人行道绿化、亮化等市政配套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戴桃玲、沙莎、马汝到迤山口社区检查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7月23日上午,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戴桃玲,县政协副主席沙莎、县政协副主席马汝到迤山口社区开展督促指导工作,在社区了解近期工作成效,存在的困难问题,对下步工作开展提出要求:要求街道要加强人员力量资源,配齐配强挂包领导;社区要认真履行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工作措施,确保问题找得准、按时限抓得实;对疑难问题和社区无力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街道汇报,主动联系牵头部门寻求帮助;政协机关要严格按照单位包保工作职责,进村到组开展工作,帮助出主意,解决实际困难,做实做细群众创卫知晓率和满意率工作。
7月23日下午,县政协副主席沙莎到所挂太和社区开展督促指导工作。先后到火巷路、小后街开展回访,查看整改情况和落实措施是否到位。对走访中群众反映的“行路难”和“污水无去处”等问题向社区进行了了解,并要求责任单位和牵头部门落实相关政策,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调工作中要长短结合,对近期可以整改的问题,按要求时限做好指导和督促工作;对近期无法从根本解决的污水管网等问题,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先采取人工清理、发动群众参与长期保持和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日常的清扫保洁工作。

王芬、张柱友到富矿社区督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7月23日,富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芬,富源县政协副主席张柱友到中安街道富矿社区,实地察看和督导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督促推动富矿社区对标对表,扎实整改,确保胜利通过上级考评验收。
王芬、张柱友重点实地察看了北坟山住宿区、中安监狱办公区的垃圾清扫及堆放、污水排放处理、“蜘蛛网”清理、物资乱堆乱放整治等情况,仔细了解了档案资料整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情况,对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存在的污水排放不科学、垃圾清扫不彻底、宣传发动氛围不浓厚,居民的主体性积极性调动不充分、常态化精细化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在与中安监狱、中安街道、富矿社区相关负责人座谈时,王芬、张柱友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场观摩调度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扛稳压实各自的主体责任,履行好各自的职能职责,严格对照评估标准,认真对标对表,逐项查缺补漏;要围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拉清单、列台账,逐项抓落实、促达标,坚决不留盲区和死角;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社区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创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推动富矿创卫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陶汝平到龙海社区检查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7月23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陶汝平到龙海社区检查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的方式,到卢家、张家、坝冲、陈彭、马宗塘5个村组实地检查,与村民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并在调研结束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反馈,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胡耀到迤山口社区包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2021年7月22日,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耀到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包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胡耀到迤山口社区实地查看了村庄卫生管理情况。胡耀要求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要与社区密切配合,抓好违章建筑整治和环境卫生管理。要加强工作力度快速推进入市经营工作,切实解决占道经营问题。

杨兴明到东堡社区检查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2021年7月20日,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兴明到中安街道东堡社区检查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杨兴明实地查看了320国道(东堡社区路段)两侧卫生状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办。杨兴明强调,东堡社区国道两侧是东堡社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关键区域,从目前工作情况来看,经过前期工作,各方面情况有了很大改善,但是距离达标要求还有差距,要以更实的举措,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对道路两侧的修理厂、饭店等商户进行再排查,再清点,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认真完善健全垃圾清运和保洁管理等长效机制,确保权责明确,运转正常。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达标达效。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商户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同心同向、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杨兴明还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挂包户详细了解家庭成员、收入状况、存在困难等方面情况,鼓励挂包户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和克服困难,并对反映的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办理。

牛睿、田园妍到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开展创卫检查督导


7月16日,副县长、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牛睿,副县长田园妍深入工业园区各企业随机抽查创卫工作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县卫健局相关领导及人员参与检查指导。
检查中发现,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对园区道路、铝水专用隔离带、人行道路周边公共区域安排了相关保洁人员进行了常态化清洁;部分企业存在厂区、车间卫生不达标,卫生间地面有污水、厕位保洁不到位、卫生间相关标识不规范、洗手液、纸巾等配套不到位,食堂管理不规范、存在消毒记录台账不规范等情况。现场检查结束后,召开了园区创卫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业务培训工作推进会,对园区创卫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进行培训。
培训会指出,当前我县创卫工作已进入关键节点,工业园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各企业在保障正常生产的同时,要提高政治站位,担负企业责任,树立为企业员工打造优越的生产生活环境的理念,按照创卫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要求,切实提高企业职工爱卫意识,加强宣传,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行动,找准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常态化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已暴露出的问题要限时整改。要坚持对园区公共区域常态化管理、加强园区环境卫生的动态巡查,进一步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提升垃圾清运频次,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环境卫生相关工作,切实做好园区公共区域及企业内部的“外围联动+内部管理”的爱卫氛围,持续推进区内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王小雷、张德华走访中安街道王家屯社区情况


2021年7月22日,王小雷、张德华走访中安街道王家屯社区察看社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卫补短板项目推进情况,重点察看了雷公湾居民小组生活污水处理情况,详细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和社区相关负责人开展深入座谈,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7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