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5期)

发布时间:2021-07-21 14:1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0023

主要内容: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场观摩调度会
▲李维到太和社区调研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陶汝平到龙海社区暗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杨兴明、赵小虎到东堡社区检查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富源:补齐绿色短板,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增色添彩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环境保护专题调度会议
▲富源县人民医院走进企业开展健康宣教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场观摩调度会


7月21日,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场观摩调度会,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冲刺阶段工作。县委书记陈志,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侯开苑,县委副书记李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祝鸣,县政协主席戴桃玲等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陈志、侯开苑分别带队到中安街道白家湾、王家屯居民小组,胜境街道汤家屯、外山口居民小组进行现场观摩,实地观看村内道路改造、污水管网建设、老旧房屋改造、文化墙体建设、散养家禽整治等情况,切身感受四个居民小组从过去“脏乱差”到现在“洁净美”的巨大变化。
现场观摩结束后,召开了调度会。在调度会上,陈志指出,自“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当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冲刺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找准问题,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加快工作进度,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一举成功。
陈志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已经进入攻坚期,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评估标准,认真对标对表,逐项查缺补漏,确保高水平、高标准完成创卫各项工作。要聚焦问题抓好整改,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扎实抓好暗访专题片曝光问题和指导督查组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做到问题逐个解决到位,工作逐项落实到位,确保软件不失分,硬件得高分,管理得满分。要紧盯短板大力整治,明确主体责任,集中部门力量,全面开展餐馆、“五小行业”、住宿小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专项整治,确保各类短板弱项全面补齐达标。要对标对表完善资料,认真对照《云南省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评审细则》,一条一条梳理研究,一项一项规范完善,确保档案资料收集管理不失分、拿满分。要打造亮点突出成效,以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精品路线和备检点,做到点上出彩、线上开花,确保评估验收高分通过。要立足长远全面推进,强化大局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标准,在各乡镇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陈志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推进,切实履职尽责,强化工作举措,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清扫一切障碍、排除一切困难,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如期高质量通过验收。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引领示范作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包保责任,推动形成同向发力、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创卫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创卫工作,营造共建共创国家卫生县城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跟踪问效,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发挥督查“利剑”作用,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提供坚强保障。
侯开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紧盯突出问题,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聚焦商户住户门前“脏乱差”、乱排污水、占道经营等现象,强化门前五包(三包)责任落实,为常态化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打牢群众基础;要聚焦建材、五金、废品收购等行业划行归市推进缓慢、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坚持说服引导与联合整治相结合、市场化运作与奖励性补贴相结合,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划行归市有力有序;要聚焦各类不文明行为,制定出台不文明行为管理办法,加强整治,广泛动员,促进市民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要聚焦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坚持疏堵结合,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加强日常巡查,确保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常态化保持。
紧盯重点部位,全力补齐短板弱项。要加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老旧小区规范管理,着力打造提升墙体文化,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扎实开展“五堆十乱”专项整治,确保整洁规范;要强力推进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快工程进度,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确保达标达效;要压实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规范达标管理。
紧盯标准要求,全力做好迎检准备。要站在群众、评估者、管理者“三个角度”推进创卫,把创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问题症结找在关键处,把工作职责抓紧抓实,确保见行见效;要把准创卫迎检的点位、整体“两个重点”,严格对照指标,认真梳理排查,强化整改提升,做到整体推进、点位达标;要规范备齐“一整套”档案资料,全面细致、逐条逐项收集整理,做到项目齐全、内容充实、条例清晰、编排有序、数据准确。
会上,侯开苑还就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再部署。
全体参会人员在会上观看了《暗访督查曝光片》,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督查组、问责督查组全体人员,县城建成区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居民小组组长参加观摩调度会。
(融媒体中心)

李维到太和社区调研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7月16日,富源县委副书记李维深入中安街道太和社区实地调研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相关工作,县政协副主席沙莎,中安街道负责人陪同调研。
李维一行先后到太和社区火巷路沿线、清溪路榴炮营、河西新村、兴隆小区、外马房冲蔬菜批发市场、清溪河大柳树片区、清溪路原工业供销公司、交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污水排放处理、乱堆乱放整治等情况,认真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李维在现场一一指出并提出整改要求。
李维在调研中强调,要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目标,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和人居环境为重点,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围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拉清单、列台账,逐项抓落实、促达标,坚决不留盲区和死角。要加大创卫工作宣传力度,让社区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创建工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打造更干净、更有序的城市环境,着力推动“创卫”工作再上新台阶。
(融媒体中心)


陶汝平到龙海社区暗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7月16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陶汝平到中安街道龙海社区随机暗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陶汝平先后到白云庆、田落冲、龙海、坝冲、陈彭等村组,通过随机暗访、随机调研、随机提问等方式,实地查看村组路面保洁、垃圾清运、沟渠整治、乱堆乱放清理等情况,分别与居民、保洁员、施工队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群众庭院卫生管理、爱卫知识知晓率、疫苗接种等情况,并嘱咐群众要勤快打扫室内、庭院及路面卫生,及时清理垃圾、建筑废料,规范杂物、建筑材料摆放,保持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和村庄环境。
暗访结束后,陶汝平就调研情况对社区干部进行了反馈,对龙海社区开展创卫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了暗访发现的少数区域暗沟死角治理还不到位、部分农户庭院卫生管理还有差距、群众对创卫工作参与度还不高、自觉性不够强的问题。陶汝平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必须坚持好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严格对照考核指标,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提升,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特别要在“五堆十乱”与沟渠河道整治、居民门前环境卫生管理、加强群众教育引导和宣传发动上出实招、见实效,扎实做好创卫各项工作,坚决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杨兴明、赵小虎到东堡社区检查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7月15日,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兴明,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小虎深入中安街道东堡社区检查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杨兴明、赵小虎一行深入升官坪、胜境关村民小组实地查看农村人居环境现状,全面了解工作存在问题和短板,共同研究分析下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强调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部门保包村组、“门前五包”等长效管理机制作用,强化精细化管理,变突击式、运动式管理为经常性、制度化管理,尤其要紧盯“五堆十乱”整治,该清理整治的及时清理整治,该建围栏的及时建围栏,确保村内“五堆十乱”全面消除,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实现大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实现大提升。
杨兴明、赵小虎还带头深入农户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主题宣传。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和群众如何参与等内容和大家亲切交流,了解群众想法,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富源:补齐绿色短板,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增色添彩


苗木补植、修剪灌木、锄草浇水……连日来,富源县城区内多个路段都可以看到园林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挖坑,有的栽苗,有的填土,有的修剪,分工协作、配合默契,为城区增添一片片绿色美景。
为进一步提升县城区园林绿化景观品质,切实补齐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短板,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早部署、细谋划、严落实,抓住苗木易成活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园林技术人员对县城老城区、北城区内苗木死亡以及缺株断垄进行全面清点、摸排,准确掌握栽植苗木的位置和数量,并按照“同路段、同品种、同规格”要求,结合苗木生长规律,制订合理的苗木补植计划,科学开展补植工作。
六万余株幼苗,扮靓道路角落。7月14日上午,在玉顺湖北侧,一辆满载绿植的卡车停在路边,二十余名工人正将一株株绿植幼苗从车上卸放至地面。“最近雨量增多,适宜植物的生长,我们这次运来50000余株幼苗,用于道路的绿化补植。算上几天前种的10000多株,近期,将在县城区补栽60000余株幼苗。”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姚华介绍,“我们在栽种时会避免对周围植物的根茎造成破坏,除了每天浇水外,工人还会根据苗木的长势情况,适当修剪养护,来提高苗木的存活率。”
“前期由于管网改造、修建路灯等对这里造成了部分地表植被破坏,原来栽植的灌木缺枝断垄现象也比较严重,林下裸露面积较大。”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站副站长吕飞介绍,开展绿化补植不仅完善了街道两侧、广场游园绿地的植物配置,还消除了绿化苗木缺株断档、稀疏空洞和地面斑秃等现象,有效提升了城市绿化整体景观效果,让市民随处可享“绿色福利”,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心养护跟得上,绿化成果获巩固。无论是公园绿地,还是重点街区,经历了不到一个月的专项提升,惊喜随处可见。其中最大的亮点要数富法路的绿化提升,不仅绿量增加,大面积的裸露土地基本不见踪迹。截至目前,已在金华大道、立基大道、兴民路、富法路等路段补栽了香樟树、银杏、海枣、贴梗海棠、广玉兰等乔木535株,栽种红花檵木、瓜子黄杨、红叶石楠、毛杜鹃等灌木60000 余株。
下一步,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将加强补植苗木的后期养护管理,提升苗木成活率,并积极做好县城老城区、北城区的苗木补植工作,持续开展补栽补种行动,努力打造绿美亮洁魅力富源,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增色添彩。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环境保护专题调度会议


为高质量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环境保护考核指标任务,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7月16日,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环境保护专题调度会议,副县长柏朗坤出席。
会议围绕相关方案中涉及的考核要点、工作内容以及省级创卫技术指导组指出问题,听取重点工作任务部门的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有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性、系统性和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对号入座,全力抓好整改销号。要坚持目标导向,冲刺发力,加快工作进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工作部署上来,紧扣目标、突出重点、靶向施策,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坚持结果导向,压实责任,严实作风,确保工作实效,有力推动完成各项环境保护指标和工作任务,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环境保护类各项指标高质量通过省级评审。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环境保护工作组、有关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融媒体中心)

富源县人民医院走进企业开展健康教育


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认真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教育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20日,富源县人民医院健康宣教专家组前往云铝泽鑫铝业有限公司为11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了健康知识宣教活动,

活动中,专家组分别从脑卒中的识别、预防和处理、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展开,通过生动的例子,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现场职工对科学用药、自我健康管理等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专家在现场教授创伤急救实操演练、心肺复苏急救演练,如碰到意外时该如何呼救、如何实施心肺复苏,详细介绍了外伤的紧急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方法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方法等,专家还根据职工们的生产和生活需要,为员工进行体重指数(BMI)监测。在座的职工都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不仅获得了宝贵的健康知识,也获得了更多生命与健康的感悟。
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为切实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富源县人民医院医院将健康教育列入重要日程,贯穿于医疗服务全过程,在提升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健康素养的同时,组织医护人员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开展知识讲座、健康咨询等丰富多样的健康促进活动,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健康生活。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6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