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4期)

发布时间:2021-07-13 10:14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9008

主要内容:
▲学习中医科学养生知识 树立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县残联联合县科协、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知识讲座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富源黄泥河:四个常态化促进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推进
▲富源十八连山:志愿者青春昂扬绣制雨汪集镇“新衣裳”
▲胜境街道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

学习中医科学养生知识 树立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县残联联合县科协、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知识讲座

为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将提高公民健康意识和道德素质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实做细。7月9日,县残联联合县科协、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开展“富源县中医医院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邀请了富源县中医医院专家从中医学角度谈科学养生、科学健身、控烟戒烟,更加系统的分析了健康教育理念与公民健康行为之间的差距,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健康知识素养,充分表明健康教育对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性。
在此次讲座中,根据人体不同体质特点结合自然发展规律,科学的阐述了人体健康与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科学健身的密切联系,有效促进了单位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从吸烟的危害、吸烟对女性的影响、戒烟的方法三方面深刻表明,控烟行动应全民参与。据世卫估算,每年约20万人因办公室吸二手烟而死于相关疾病,控烟戒烟工作任重道远,党员干部应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践行健康文明生活要求,积极做好控烟戒烟工作,呼吁全民参与形成健康文明生活良好氛围。
讲座结束,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授课专家还就七步洗手法作了示范。学习健康知识,提升单位职工健康素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坚定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信心。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史重在学深悟透,贵在落细落实。县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奏响了学党史、做实事和帮群众三重奏,使党史学习教育从思想上到行动上,环环相扣、步步走实。
一重奏——深化学习,思想上先把把向
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交流会,相互交流学习“四史”、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七一”重要讲话心得体会,碰撞思想火花,触动灵魂深处,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和认识,深刻检视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上、对党忠诚上、个人廉洁自律上、为民办事作风上存在哪些不足,如何整改等,通过深入交流学习,每名干部职工思想上得到了洗礼,精神上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重奏——结合实际,工作上再定定位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深化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2021年第八次推进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文旅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探讨包保村如何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干部如何包保入户,如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通过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三重奏——进村入户,行动上更步步实
聚焦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近期重点工作,把爱卫工作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到包保的中安街道东堡社区胜境新村,入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促协助包保农户净化室内室外卫生,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知识,人人知晓健康知识,户户室内室外干净整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富源黄泥河:四个常态化促进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推进

为促进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改善集镇人居环境,助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黄泥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各单位(站所)快速行动、各司其职,排查短板弱项,在工作中形成了四个“常态化”工作机制,久久为功,常抓常管,持续发力。
“常态化”业务学习。黄泥河镇政府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文明生活“6条新风尚”和“七步洗手法”等爱国卫生运动应知应会知识汇编成册供干部职工学习,并要求镇机关、站所全体干部职工,每日认真学习内容,不定时进行随机抽查掌握情况,杜绝政策学习流于形式、表面,做到人人掌握爱卫相关业务知识,入脑入心。
“常态化”政策宣传。黄泥河镇以机关、站所、学校、卫生院、村(居)委会、商户、农户为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张贴海报、召开会议、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为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以及相关知识,积极营造“爱国卫生、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持续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千家万户、家喻户晓,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爱护环境卫生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常态化”责任落实。为抓实抓细爱国卫生运动,镇党委政府安排爱卫办、考核办根据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考核细则进行细化分解,将集镇区域划分为39个包保责任片区,每个单位负责对一个片区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监督、整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工作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问。
“常态化”监督检查。为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推动爱卫工作精细化管理,由镇督查办每天对责任单位的包保片区进行巡逻督查,针对个别存在的问题,列出督查问题清单,限时“销号”整改。每月召开一次督查反馈会议,通报近期工作重点及下一步行动方向,对于反馈的“疑难杂症”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压实各级责任、强化督促落实。
下一步,黄泥河镇将持续抓实抓好宣传工作,将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思想共识凝聚到一起,提升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来,在全镇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富源十八连山:志愿者青春昂扬绣制雨汪集镇“新衣裳”

2021年7月9日,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按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要求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治理,以“街道卫生、摊点归场、建设规范、环境优美”为目标大力整治镇区各种脏乱差现象,努力创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镇容美观的集镇新形象。
活动中,十八连山志愿者表现出高度服从意识和责任意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所分配的任务中默默付出,有的走街串巷,有温度、有深度的宣传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的以精卫填海之决心,势必清除集镇卫生死角区域;有的风雨兼程,协助集镇车辆有序摆放;他们成为了十八连山镇那最艳丽的“一抹红”。


胜境街道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7月7日,胜境街道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
全体参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了外山口社区汤家屯居民小组“党建+创卫”工作机制、网格细化管理、环卫保洁人员管理激励方式、环境卫生整治、污水收集处理、“五堆十乱”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会上,部分社区党总支书记就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作交流发言,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作了《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城中村及城郊结合部整治》专题培训,培训从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背景和原因、要求及工作方式等给参会人员带来一堂及时的“充电”课程。
会议要求,各社区、村组和相关部门要利用此次观摩学习机会,以观摩立标杆,以交流找差距,以督导促提升。要积累经验,采取有力措施,狠抓重点整治,补齐短板,加快步伐,全力推进,全面完成创卫工作的提质升级。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明晰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攻克创卫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要以样板村组为标杆,学习创卫工作新思路新做法,因地制宜强力推进创卫各项工作。要围绕创卫工作标准和指标,列出问题清单,全力以赴解决好难点、盲点和重点问题。加强督查考核力度,纪工委、爱卫办加强对创卫工作情况开展不间断巡回检查督查,对动作迟缓、干劲不足、被动应付的干部进行问责处理。要完善建立长效机制,细化网格管理,列出时间表,倒排工作日程,落实责任人,做到目标清楚、任务清楚、责任清楚,强力推进,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胜境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居民小组组长、创卫办、人居办工作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5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