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秋季宜减辛增酸,给孩子吃这种果子滋阴生津还止咳

发布时间:2021-08-30 10:11  来源:科普中国网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815

“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

  ——《皇帝内经》

  立秋过后,在饮食方面,就开始逐渐遵循“减辛增酸”的原则。秋宜收敛,辛味食物会发散肺气,而酸性食物能收敛肺气。因此在这段时间,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一些酸味食物,比如山楂、橄榄、葡萄、苹果、柚子、石榴等。

  夏季时提倡给孩子喝的姜枣茶,或炒菜时特地叮嘱稍微多放的葱姜蒜,随着秋意渐浓,就要逐渐减少食用。秋季益收敛、生津、润燥、养肺,有个食药材家长们不可不知,那就是乌梅。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乌梅的功效和作用,夏末秋初乌梅相关的食疗方推荐。

  秋食乌梅

  生津、敛肺、止咳

  乌梅味酸、涩,性平,归肝、脾、肺、大肠经,具有涩肠、敛肺、生津、安蛔的功效。

  之前个别家长搞不懂,乌梅食疗方用的究竟是哪种乌梅,因此闹出一些“小乌龙”,比如把青梅当成乌梅,或者去超市买乌梅干、蜜饯乌梅给孩子吃——这些都是不正确的。

  学习如何给孩子用乌梅前,各位家长记住了,乌梅是成熟青梅经过低温烘干后闷至色变黑形成的制品;作为食疗药用的乌梅,需要在药店购买。

  中医认为,乌梅味酸、涩,性平,具有生津止渴、敛肺止咳、涩肠止泻的功效。有一个成语叫“望梅止渴”,说的就是梅子很酸,想吃的时候会让人流涎,因而止渴。乌梅味酸,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因此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夏秋之际,天气依然炎热,但又逐渐变得干燥,孩子有时候会感到口感舌燥,就可以用乌梅煎汤作为饮品服用,祛暑解渴。

  乌梅味酸而涩,其性收敛,又入肺经,因此可以能敛肺气、止咳嗽。如果孩子本身脾肺虚弱,夏秋换季的时候易出现少痰小咳或无痰干咳,也可以尝试用乌梅调理。

  另外,“蛔得酸则静”,而乌梅味酸,因此具有安蛔止痛、和胃止呕的功效。如果孩子因为蛔虫导致了腹痛、呕吐、四肢厥冷等,可以使用乌梅安蛔,不过这种情况建议先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乌梅或其他治疗方法。

  秋季生津敛肺

  用好4个乌梅食疗方

  秋季适合多吃乌梅,该怎么吃呢?下面就来给大家推荐几道乌梅食疗方。

  生津止渴:小儿酸梅汤

  夏秋之际,天气依然炎热,但空气却逐渐变得干燥。尤其是不爱喝水的小朋友,更容易出现口干口渴的情况。比起喝甜饮料,更建议各位家长给孩子时不时喝点小儿酸梅汤,生津止渴,避免孩子出现阴虚、虚火的表现。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小儿酸梅汤

  材料:乌梅1个,麦冬10g,陈皮1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加少量冰糖调味即可。每周不超过3次。

  功效:开胃消食,生津止渴。

  适用年龄:1岁以上宝宝消化好、无病痛时少量多次分饮,蚕豆病可饮用。

  秋季保健:小儿安秋方

  小儿安秋方能周全地呵护好孩子秋季易伤的脾、肺、肝。入秋之后,可以每周给孩子煮1~2次小儿安秋方作为日常保健食疗。

  除了预防积食,顾护脾胃之外,小儿安秋方还能养阴润肺,帮助预防咳嗽等儿童秋季常见病。

  南方夏季气候明显的,仍然可以给孩子喝小儿健夏方。如果居住在北方地区、最近气候已经开始偏干燥的,就可以给孩子用小儿安秋方调补: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小儿安秋方

  材料:炒谷芽10g,炒麦芽8g,陈皮2g,乌梅5g,去芯莲子5g,百合8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40分钟~1小时即可。每周1~2次。

  功效:消食健胃,理气润燥。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2~3岁喝汤不吃渣。蚕豆病可服。

  消积健脾:乌梅冰糖饮

  “孩子最近动不动就咽喉红肿,该用什么食疗方好?”很多家长这样问。乌梅冰糖饮就是其中之一好选择。

  咽喉作为呼吸系统的门户,更容易第一时间受到外邪侵袭。如果孩子出现咽喉红肿、吞咽有痛感,感觉“喉咙即将要发炎了”,这表示风热病邪或温病燥邪影响到孩子了,就可以立即喝乌梅冰糖饮缓解症状: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乌梅冰糖饮

  材料:乌梅5g,冰糖5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共煮15分钟即可。

  功效:退热养阴。适用于有“热气上火”表现、夜烦低热的孩子。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缓解过敏:乌梅抗敏汁

  如果孩子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等过敏性疾病,缓解期期间,给孩子服用乌梅抗敏汁,敛肺抗过敏,调理过敏性疾病。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乌梅抗敏汁

  材料:乌梅2枚,陈皮1g,山药10g,黄芪6g,白术6g,粳米50g(可不加),红枣2枚,生姜1片。

  做法:食材洗净,浸泡30分钟;加约2碗水,大火煮沸后改文火煮30分钟,滤渣取汁;然后将粳米放入药汁中,加姜片煮至米烂,每日晨起服用。

  功效:补益肺脾,敛肺抗过敏。过敏体质的宝宝平时可坚持服用,有助病情缓解和疗效巩固。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最近还有家长咨询:“乌梅不是有收敛的功效吗?是不是便秘的孩子就不适合喝小儿酸梅汤呢?”

  其实要区分便秘的情况。如果孩子是实热积滞的便秘,确实不太合适用乌梅,或者服用小儿酸梅汤等乌梅相关的食疗方。需要立即解决积食问题,积食消了,实秘的问题也会大大缓解。小儿酸梅汤这些食疗方,先暂时不要给孩子服用。

  不过,乌梅搭配甘味的食药材,会有酸甘化阴的功效,对阴虚导致的大便干结有养阴生津、缓解便秘的作用。如乌梅冰糖饮、小儿酸梅汤等,是可以给虚秘孩子适量食用的。这也提醒家长,养护孩子,对季、对证,适合自家孩子体质的,才是最妥贴的。

  除了适度帮孩子收敛保健,夏秋交际炎热,未来一两个月,还有温燥的“秋老虎”对孩子们虎视眈眈。贪凉、不注意防护的孩子就很容着凉易受寒,这些“寒凉”,都是十分损耗阳气的,也是秋冬季节孩子反复感冒、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发作的原因之一。

  家长当务之急,就是在着凉受寒症状刚开始的时候,比如孩子刚开始出现腹痛腹泻、打喷嚏、流清涕时,给孩子温阳驱寒,可以给孩子用许暖儿脐贴进行干预,避免寒证继续恶化。

  顾护好消化,顺时食疗保健,生活中避免受寒、生病,做好这几件事,孩子就能平安入秋。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传染病防治知识】咳嗽打喷嚏的正确方式当孕期遇上秋分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