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0期)

发布时间:2021-06-11 11:05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9454

主要内容:
▲省级技术指导组到富源县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
▲杨兴明到东堡社区检查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王涛率督查组到富村、胜境等乡镇(街道)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富源县开展公共场所卫生业务知识培训
▲富村镇:志愿服务常态化,助力爱卫显成效

省级技术指导组到富源县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6月9日至11日,省级技术指导组组长杨海彬率队到富源县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对应创建指标体系,专家成员分成9个指导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和深入街道社区、医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等重点场所,从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和社区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治、食品安全和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实地调研,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反馈会上,指导组专家反馈了富源县存在的8个方面共39个问题,针对存在问题逐一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建议。
杨海彬指出,自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富源县秉持创卫为民、创卫靠民、创卫惠民的理念,带领全县人民开拓创新、奋发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领导重视、部门协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县城面貌大幅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大幅提升,迈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坚实的一步,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富源县各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亲自挂帅、亲自研究、亲自调度和配置资源,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要深入动员人民群众,让群众成为爱卫和创卫工作的主力军和受益者。要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在学党史、悟思想的过程中深化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认识,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凝聚爱国卫生运动的精神力量。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推动国家卫生县城成功创建。要抓好各级各类人员对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的系统培训和学习,让人人参与学习,人人掌握标准,人人运用标准,用标准说话,一把尺子量到底。要把握重点,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杨海彬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以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创爱国卫生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会上,县委书记陈志就做好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陈志表示,指导组指出的问题指向精准、切中要害,对富源县更好地改进工作、补齐短板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各级各部门要严肃对待、照单全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所有问题整改销号。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扣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指标要求,持续加大保障力度,延伸宣传广度,全面补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短板。要坚持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美丽县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要以省级技术指导为契机,拿出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硬的举措,确保如期创成国家卫生县城。
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汇报了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情况,市爱卫办副主任余志柏提出了意见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祝鸣、县政协主席戴桃玲等县级四班子领导,中安、胜境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及城区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县卫健局、县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反馈会议。
(融媒体中心)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


6月7日,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办推进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主持会议。
侯开苑指出,自全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百日攻坚”动员部署动员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县城基础设施短板正在加快补齐,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但工作推进中仍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反复性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落实,攻坚克难,坚决有力推进专项行动和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侯开苑强调,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工作进度。要准确把握指标要求,加强沟通对接,强化技术指导,加强日常管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全面达标。要紧扣时间节点,聚焦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目标,全面开展自检自查,及时查缺补漏,深化“网格化”管理,提升“精细化”水平,增强工作实效。要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健全完善村庄清扫保洁、村规民约、公共设施维护等机制,认真落实“红黑榜”制度和农村“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大脏乱差整治力度,长效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要加快县城补短板项目建设,紧扣项目时序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调度,压实责任,加强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发挥效用。
侯开苑要求,坚持结果导向,压实责任,严督实导。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县级领导要带头履行包保责任、乡镇(街道)要切实扛牢属地责任、牵头部门要压紧压实牵头责任、各行业各部门要聚焦主体责任,凝聚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督查指导要再强化,突出重点点位,精准发力,强化跟踪问效,紧盯整改销号,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督查实效。宣传动员要再深入,强化宣传手段、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深入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提高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规范化水平,调动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暗访督查曝光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松琳就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工作安排,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彩雄通报自“百日攻坚”部署会议以来的督查情况并作工作安排。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到各乡镇(街道),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建吉富及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富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指导督查组、问责督查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直初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县直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站(所)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杨兴明到东堡社区检查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2021年6月9日,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兴明到中安街道东堡社区检查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杨兴明一行深入到中安街道东堡社区老320国道公路沿线两侧、富源县建材市场、东堡社区上街居民小组等地实地查看东堡社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督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开展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座谈,并就督查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杨兴明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责任感和认同感。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督查存在问题按要求按标准立行立改。同时,要按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自检自查,深入排查隐蔽死角,补齐存在的短板,优化环境卫生。

王涛率督查组到富村、胜境等乡镇(街道)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5月31日至6月4日,县政协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王涛率督查组先后深入富村镇、十八连山镇、古敢乡、营上镇、胜境街道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督查组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整治目标,对照“四有四无”整治要求,深入5个乡镇(街道)26个自然村,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实地走访查看、访谈村民等方式,详细了解村庄保洁、垃圾清运、污水处理、长效机制落实等情况,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同时,还对各乡镇(街道)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王涛对各乡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乡镇(街道)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领导重视、方法有效、措施有力、效果明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但也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干部责任意识不强、群众主动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不高、村庄长效机制运行不畅导致反弹等问题。
王涛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战,镇村两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思考,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并形成长效常态,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王涛要求,要聚焦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个一个点位攻坚、一个一个村子提升,确保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人居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全力巩固人居环境提升成果,为建设美丽宜居的文明家园打下坚实基础。要以更大声势更猛攻势,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快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集镇综合服务能力,确保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厕所建管达标、洗手设施布局合理、餐馆干净卫生、清毒质量达标、集市整齐有序、人人参与践行,以最强的决心、最严的责任、最大的力度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富源县开展公共场所卫生业务知识培训


为持续推进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工作,不断提高公共场所业主卫生业务素质,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国家为卫生县城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工作实际出发,2021年6月5日至6日,富源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召开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公共场所卫生业务知识培训会,特邀请富源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卫生专家进行授课。辖区内住宿、美容美发、洗浴、KTV、网吧负责人及专业人员共计2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后并进行公共场所卫生业务知识考试。
培训会上,授课专家们结合当前公共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用鲜活的例子、专业的术语详细讲解如何规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着重讲解了传染病防控原则、清洁消毒工作措施的落实、规范公共场所卫生要求等;对公共场所传染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做了具体指导和要求。围绕公共场所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强调企业要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照法律法规和标准,改进存在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卫生行为。
通过本次培训,加强了辖区内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质量、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视,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富源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卫生业务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富村镇:志愿服务常态化,助力爱卫显成效


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村镇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坚持把党旗引领、党员带动、干部示范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重要保障,“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一支强大队伍。富村镇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志愿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印发志愿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活动时间、地点、内容,将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制志愿者服装、帽子分发到全镇各单位干部职工,打造了一支8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争做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美好家园的建设者,富村镇志愿服务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为推进爱国卫生工作走深走实提供了有力支撑。
每月一次集中行动。为解决集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存在的问题,镇党委、政府每月组织全镇志愿者集中开展1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整治大街小巷卫生死角垃圾、死灰复燃小广告、店铺出店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为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同时,每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邀请集镇所在地1所学校教师学生参加,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集镇面貌焕然一新,集镇颜值提档升级。自爱卫行动开展以来,富村镇累计开展爱国卫生集中志愿服务活动10次,服务人次达4000余人。
每周两次党员示范。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发动党员于每周一、周五上午,定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打扫集镇主次干道垃圾,铲除违规广告,劝导商户规范经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党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宗旨意识,真正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要事实事。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干部、群众积极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富村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氛围更浓、力度更大,集镇大街小巷干净了、店铺占道经营消除了、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了。
每天干部站岗执勤。为持续巩固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成果,富村镇设立志愿服务岗,抽调各单位干部在集镇人流、车流较大的11个路口(路段),每天定岗定人定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劝止行人乱穿马路、乱扔垃圾、跨越围栏,劝导车辆文明礼让、有序停放,引导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和工作做起,文明出行、健康生活,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富村大地蔚然成风。
下步工作中富村镇将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一轮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进一步对标民生需求、群众期盼,打造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领起来、让干部带起来、让群众动起来,推动全镇志愿服务工作再上台阶、取得上水平,让集镇更加清洁、让社会更加和谐、让家园更加美好。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1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