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4期)

发布时间:2021-05-06 11:53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587

主要内容:
▲侯开苑到中安街道东门社区报到
▲牛睿到工业园区督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学党史 缅怀先烈 健步走”主题活动
▲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民宗局、县文联联合开展“爱卫众参与 健康我乐跑”主题活动
▲富源:妙招保护东门河水环境
▲保护环境——“八宝公益”在行动

侯开苑到中安街道东门社区报到

4月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到中安街道东门社区报到。
在东门社区,侯开苑通过“云岭先锋”APP扫码完成了报到,先后参观了党员活动室、乡贤监督站、老年人活动室、爱心食堂等,对社区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乡贤监督等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听取了社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侯开苑强调,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也是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社区“双报到”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要深刻认识“双报到”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主动做好工作。社区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双报到”工作,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为社区做实事、谋发展。要加强党员的联系和对接,充分考虑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实际情况,发挥报到党员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参与到社区居民的服务项目中来。要了解居民所需所盼,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侯开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稳步向前。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两违建筑、街道乱象等依法依规进行惩处和整治。要加强对城中村、农贸市场、餐馆等重点场所的监督管理,全面梳理排查短板弱项,推动县城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社会责任感,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推进落实。
在东门社区乡贤监督工作站,侯开苑与乡贤监督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乡贤监督员收集民意、调节矛盾纠纷、监督社区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侯开苑要求,乡贤监督员要发挥熟悉社情、德高望重的优势,敢于监督,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工作,引导群众弘扬优良传统、摒弃陈规陋习,引领乡风文明,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县融媒体中心)

牛睿到工业园区督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4月27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牛睿深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公共区域督查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同时随机抽查了园区企业爱卫工作开展情况。
督查发现,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对园区道路、铝水专用隔离带、人行道路周边公共区域安排了相关保洁人员进行了常态化清洁;部分施工工地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施工建筑材料存在无序堆放的问题;部分企业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厂区卫生间地面有污水、厕位清洁不到位、卫生间相关标识、洗手液、纸巾等未配套情况,存在清洁记录台账管理不规范的情况。现场检查结束后,召集园区企业召开了园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议。
牛睿强调,当前我县创卫工作已进入关键节点,工业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各企业在保障正常生产的同时,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为企业员工打造相对优越的生产生活环境的理念,按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要求,切实提高企业职工爱卫意识,加强宣传,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行动,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对已暴露出的问题要限时整改。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对园区内公共区域要坚持常态化管理、加强园区环境卫生的动态巡查,进一步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提升垃圾清运频次,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环境卫生相关工作,切实做好园区公共区域及企业内部的“外围联动+内部管理”的爱卫新氛围,进一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步伐。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学党史 缅怀先烈 健步走”主题活动

为全力推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28日,富源县卫生局健康局组织局机关、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6个党支部党员42人开展“学党史 缅怀先烈 健步走”主题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身传红色志愿者服,扛着红旗,翻山越岭,徒步行走1小时,聚集到“富源花果山烈士陵园”小广场,全体党员来到烈士墓前,缅怀祖国春天的缔造者,悼念敬爱的革命先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的英灵,寄托哀思,表达党员们将继承革命遗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顽强拼搏,忘我工作,坚定信心,全力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等卫生健康工作,努力为建设富裕、生态、和谐、美丽富源作出应有贡献。
活动共开展了学习红一、二方面军长征路过富源和平彝县游击团的光辉岁月、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向革命烈士默哀、全体党员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重温入党誓词、领导讲话、全体党员手持鲜花,列队依次瞻仰革命烈士墓和沿途拣拾白色垃圾共8项活动内容。
活动强调,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更要系统学习好红军长征过富源的光辉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永远怀念革命烈士,永远不忘人民英雄们的丰功伟绩,永远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珍惜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时刻提醒自己不忘来时的路,发扬奋斗精神,坚定信心,主动学习了解红色文化,守住红色根脉,将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下去,转化为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强大动力,为建设美丽,健康富源作出应有贡献。
本次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返回途中,身穿红色志愿服,手持火钳,提着垃圾袋,钻密林,走小道,捡拾草丛中、树林内的矿泉水瓶、塑料袋等白色垃圾,统一集中投放垃圾箱中,大家收获满满,愉快返程,达到了让全体党员同志学习党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重温当年红军艰难长征之旅,感悟红军无私奉献、不畏艰苦、乐观豪迈、英勇顽强的长征精神,在身临其境,耳濡目染中锻炼党性、升华心灵的目的。

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民宗局、县文联联合开展“爱卫众参与 健康我乐跑”主题活动

为深入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打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机关文化,4月28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民宗局、县文联四家单位联合组织干部职工在旧城山开展“爱卫众参与 健康我乐跑”主题活动。
通过本次“乐跑”活动,不仅激发了干部职工追求低碳环保、绿色健康和美好生活的热情,同时也增强了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更向周围群众传播了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充分展现了几家单位干部职工健康、文明的精神风貌。

富源:妙招保护东门河水环境

富源东门河龙潭缘温泉出水点因其水质优良、温滑清澈,一度成为附近居民乃至县城市民洗涤、取水的“网红”打卡地,还是不少近郊儿童闲暇时光打闹游玩、流连忘返的最佳场地。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环保市民深感曾经红极一时的龙潭缘温泉出水点水量正逐渐变少,随意投放的生活垃圾、洗涤产生的废水、菜叶、污泥常年排入东门河,河道水质恶化、淤泥堆积等生态问题日趋严峻,儿童沿河游玩还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
自全县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全县河流保护意识越发增强,全面整治河流水域环境成为“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中的一项重点任务,建立健全河流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确保河流生态环境良好、水质达标成为共识。龙潭缘温泉出水点自然是关注重点,现通过暗访督查、热心市民举报、城管部门强化日常监管,出水点污染问题得到一定改善,不仅如此,为有效保护出水点,2021年4月27日,由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组织施工方,在该出水点沿岸焊接铁栏杆30米,极大避免了出水点受污染,安全指数得到提高。
今后,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将会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提质改造、保护性开发等方式,有效利用该温泉出水点,这样不仅完备保护还能方便市民取水用水。

保护环境——“八宝公益”在行动

美好的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但是在我们的青山绿水间,却有人要破坏这人与自然的和谐,野外随手丢弃的白色垃圾成了不和谐的音符,不仅有碍观瞻,还污染了环境。
从2014年开始,富源县有了个名叫“八宝公益”的民间组织,他是由一群喜爱徒步的驴友骑行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因为个人爱好的原因,他们经常出没于城郊的山间水畔,用他们健康的生活方式拥抱大自然,然而在这过程中发现沿途有许多丢弃的白色垃圾。首先他们是单人个别的清理垃圾,最后大家商量了说约上一起,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从此以后,他们在享受的同时就多了一项任务,到最后就变成了有组织的定期不定期的去郊外清理白色垃圾。白马山上、万亩林场、石坝水库边,到处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目前已经组织了近20次集中公益活动,除此之外,个人单独行动更是一直没有间断,还为创卫曝光台提供了多则素材。
“八宝公益”组织每次组织开展活动多的时候超过60人,少的时候也有20来人,参与年级大的有50多岁,也有3岁的孩子参与其中,通过言传身教,孩子们从小就树立了环保意识。在清理收集垃圾的过程中,大伙不拍苦不怕累。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垃圾捡不完,只是让更多人有环保意识而已”。
希望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人人参与,个个参与,共建美好家园。更希望那些随手乱丢垃圾的人,早点摒弃不良习惯,积极投身环保行动。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5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