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21-04-01 11:42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531

主要内容: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视频调度会
▲张彩雄到老厂镇开展巡河和调研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拆除临街雨棚,为城市“整整容”
▲富源县富村镇开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行动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视频调度会


3月24日,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副县长张彩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有力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拿出超常规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为打赢创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要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目标任务,推动实现“县城提升、乡镇达标、村(社区)联动”的爱国卫生工作格局。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拿出过硬举措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向实里走,确保今年年底“7个专项行动”考核提升一个档次,创卫工作顺利通过评审验收。要紧盯当前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的关键环节、核心指标、重点任务,重点督查各单位、部门、街道城乡结合部、“五小”行业整治和点位问题整治情况,以及乡(镇)“脏乱差”整治、农贸市场规范提升改造等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县融媒体中心  钱飞)

张彩雄到老厂镇开展巡河和调研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


3月24日至25日,富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彩雄到老厂镇丕德河流域开展“河长制”巡河,并就老厂镇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
在丕德河流域开展“河长制”巡河时,张彩雄要求,老厂镇要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保护好河道环境,确保不出现污染现象。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要加强监管,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确保水环境污染治理取得实效。周边企业要增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感,强化守法意识,加大环保设施建设投入,切实担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调研过程中,张彩雄一行走访查看了老厂镇卫生院、农贸市场、集镇街道、超市、客运站点、集镇广场等地,实地查看了解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张彩雄强调,老厂镇自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以来,全镇上下迅速行动,部署到位,采取措施有力,环境卫生和公共配套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张彩雄要求,老厂镇要深入持久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按照爱国卫生和疫情防控工作标准进行日常管理,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强化食品安全检查和环境检测,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出入管理;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查漏洞、补短板,不断扩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拆除临街雨棚,为城市“整整容”


城市的美丽在于建设,但城市之美更在于管理维护。作为“城市管家”,为切实提升城区环境整治效果,助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3月启动了城区雨棚“攻坚”整治行动,对临街店铺尚自设置的雨棚进行了集中拆除,这些雨棚材质、大小、颜色、新旧不同,高低参差不齐,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和扰乱城市空间秩序,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确保此项拆除行动顺利开展,该局做足了充分准备:
一是人员配齐开路。整治前夕,从各中队抽调执法精干力量成立“脏乱差”整治组,配齐车辆、装备等,与第三方密切配合,人力物力充足,为整治工作开好了路。
二是宣传引导跟进。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在多次实地查看、摸底调查后,3月15日开始逐户下发了《建设行政责令改正通知书》400余份,执法人员上门与店主面对面沟通,向其宣传创卫的要求,做实做细,营造浓厚气氛,讲政策、说利弊,千方百计做通商户思想工作,得到了商户的理解和支持,一部分商户积极响应爱卫的号召自行拆除了雨棚。
三是依法拆除强推。3月23日开始对于不遵照责令整改通知自行拆除、恢复原貌者,态度恶劣、坚决不拆者依法强制拆除。在拆除过程中发现金城农贸市场是富源县城区主要的大型集贸市场,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市场周边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不少商户为图经营方便都在门头安装了雨棚,故该市场周边也成了商家进行占道经营、乱拉乱挂的问题集中区域。因此,执法人员发挥主力军作用,攻坚克难,在金城农贸市场沿街雨棚拆除时,县城市管理公安警察大队大队长到现场做商户工作,指导拆除行动,势必啃下这块“硬骨头”。
目前金城路、中安街、太和街的违规设置雨棚已拆除完毕,共计69户、71个违建雨棚,整治行动将继续推进。
违建雨蓬,后会无期。清理只是治标,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才是治本。在拆除行动后,该局将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制止新雨棚“冒头”,全力以赴抓好违规雨蓬整治等“关键小事”,展露最原真的小巷空间,打造大美富源。 

富源县富村镇开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提升集镇环境质量,3月29日,富源县富村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和富源三中初一年级学生在集镇范围内开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行动。
活动开始,来自全镇各单位的200余名干部职工和富源三中600余名学生,分成10个环境卫生清扫组、1个违规建筑拆除组、1个交通秩序整治组和1个小广告清理组,在镇党政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深入集镇大街小巷,集中清理集镇范围内卫生死角、裸露垃圾及小广告,集中整治集镇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丢乱扔等不文明行为。
干部职工们每到一处便对沿街群众、个体工商户就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制度,用实际行动为富村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贡献一份自己应尽的力量,共同打造优美环境。
看到干部职工、学生们忙碌的身影,很多沿街群众、个体工商户纷纷拿起自家扫帚、撮箕等工具主动加入到街道路面清扫大军之中,一场大清扫、大整治的热闹场面呈现在集镇的大街小巷。
在全体参加集中整治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大街小巷环境更整洁了,车辆停放更整齐了,违规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乱丢乱认垃圾等行为减少了,全民参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氛围更浓厚了。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村镇将每周一、周五定为环境卫生清扫日,按时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对责任区进行清扫保洁。同时,每月至少组织开展2次集中整治行动,对全镇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整治,为集镇干部群众打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9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