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1-01-19 09:19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421

主要内容:
▲陈志在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时强调:要对标对表、压实责任,扎实行动、精准落实
▲富源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知晓率暗访督查
▲富源县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服务工作
▲富源县富村镇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八次集中推进现场会


陈志在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时强调:要对标对表、压实责任,扎实行动、精准落实

  
      1月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到县城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城市综合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一同参加检查。
      陈志一行先后到富法路、清溪路、电信小区、胜境农贸市场、胜境印象小区、县第二小学等地,对市政项目建设管理、环境卫生整治、洗手设施管养、公厕保洁、污水治理、餐馆达标及农贸市场、校园管理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检查中,现场发现问题、交办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长治长效。

      陈志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迅速行动,推动取得更大成效,确保经得起检验、人民群众满意。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压紧落实挂钩包保、行业承包、属地管理责任,各级负责人要亲自抓、带头干,以钉钉子的精神,及时深入挂包点和行业领域检查指导、加强调度,协调解决问题、从严督导落实,切实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高效推进。要全面对标对表。要紧紧围绕专项行动及创建工作考核标准,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点位和薄弱短板,全方位、常态化开展排查检查,集中力量攻坚,全力以赴整改,确保各领域各指标全面达标、全面规范、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要强化督查检查。要始终把督查检查作为常态化的工作,保持力度不减、频次不少,适时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指出不足,列出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用足用好“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切实做到真督实查、深督细查,推动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要加大宣传引导。要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重点区域与重点人群相结合,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知识讲座、现场宣讲等活动,推动“六进”常态化,让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人人皆知、深入人心,强化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努力营造全面发动、全程参与、全民知晓、全民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富源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知晓率暗访督查


      为进一步营造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众参与”浓厚氛围,近日,由县委宣传部组织的暗访督查组对城区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知晓率进行了暗访督查。

      督查采取不通知、不打招呼、随机采访的形式,对县直各单位、学校、医院、银行、居民住宿小区、个体工商户等进行走访,对干部职工、群众 “7 个专项行动”和“6 条新风尚”内容知晓率进行了现场调查。
      通过走访督查,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和“6 条新风尚”内容知晓率较高、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位的有:富源县公安局、富源县教育体育局、富源县卫计局、富源县文旅局、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富源县供电局、富源县供销社、富源县第一人民医院、富源县推进“7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富源县胜境中学、富源县第二小学、富源县第二小学(警务亭)、富源县第七中学、 聚香园餐馆等单位部门及个体工商户。
      干部职工不能熟知“7 个专项行动”“六条新风尚”内容的单位(或个体工商户)有:富源县人民法院、富源县人社局、富源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富源县中安派出所办证大厅、移动公司(服务大厅)、一心堂药店金城路店、家佳福超市。
      通过此次暗访发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群众知晓率较高,但仍有极少数干部职工和群众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6条新风尚”内容回答还不够全面准确,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行动起来,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让广大干部和群众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6 条新风尚”内容入脑入耳入心,自觉落实在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

富源县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服务工作


      1月11日,富源县以“爱国卫生众参与 志愿服务齐行动”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推动爱卫、创卫再深入、再提速,再掀志愿服务新热潮。
      据悉,为切实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服务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富源县成立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原则,组织县城8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共计2689名志愿者,到县城区中安、胜境2个街道5个社区报到上岗。
      志愿服务活动以县城主干道和广场、商业街以及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地带为主要服务地点,通过“示范引领、上门宣传、集中行动”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街头巷尾非法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对沿街商户进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集中动员,对区域内有关单位干部职工践行健康生活新风尚进行集中宣传,对过往行人不文明行为进行常态化劝导。
      据了解,富源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服务工作中,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社区统一设立志愿服务站,并结合“交通文明劝导岗”“流动服务岗”合理划定志愿服务范围、安排志愿服务人员,组织本辖区及到社区报到的志愿服务队有序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清洁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各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包保社区居民楼院、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公园广场、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清除小广告、清扫卫生、清淤河道、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各有关单位创新设置“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岗、抗疫志愿服务岗、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岗,提供政策咨询、健康教育、爱卫宣传、疫情防控、义工服务等服务项目,推动全县志愿服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知晓率、支持度、满意度。


富源县富村镇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八次集中推进现场会

 
      为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集镇环境、提升集镇形象。近日,富村镇组织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八次集中推进现场会,发动全镇200余名干部职工集中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和小广告清理整治行动。本次清理整治行动以集镇范围内主次道路沿线楼房外墙、电线杆等建筑物表面小广告和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垃圾为清理整治重点,将集镇划分为11个责任片区,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带领责任单位干部职工开展集中清理整治。
      清理整治行动中,领导干部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迎着寒风、顶着雾雨,纷纷抬着梯子,拿着铲刀,提着喷壶、火钳、扫帚等工具,深入大街小巷对非法悬挂、张贴、涂写的各类小广告和卫生死角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同时,领导干部们每到一处,耐心细致对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制,践行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禁止违规占道经营、乱贴乱涂小广告、乱丢乱扔垃圾等内容,跟沿街个体工商户和背街小巷住户进行进一步宣传,倡导他们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好集镇环境卫生,为建设“生态宜居·健康美丽”新富村贡献一份自己应有的力量。
      经过领导干部们4小时的不懈努力,本次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共清理各类小广告2000余块(张),清理各类垃圾50余袋,进一步改善了集镇环境,提升了集镇形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下步工作中,富村镇将不断优化治理模式,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强化对集中清理整治后区域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做到清理一处、干净整洁一处,整治一处、巩固提升一处,坚决纠正乱贴乱涂广告、乱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培养辖区内群众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为富村镇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更高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