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全国文明村】富源县古敢水族乡洒交凼村旧貌变新颜

发布时间:2021-09-07 12:15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005

自1988年建乡以来,富源县古敢水族乡以“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游玩,素有“滇东小桂林”之称,获得过“全国优美环境乡”的美誉,古敢水族乡洒交凼村更是荣获“全国文明村”的称号。然而,近年来洒交凼村的管理曾一度陷入真空状态,环境脏乱差,无人监管。

“我们虽然获得‘全国文明村’的称号,但目前我们的环境却名不副实”,洒交凼村陈大爷说。

为有效解决洒交凼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巩固“全国文明村”的美誉,古敢水族乡党委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动员多方力量,开展治理行动。

以构建干群关系为主,积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领导干部下乡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通过召开庭院会、群众会等方式,听取群众对于环境改善的意见建议,并付诸实施。8月以来,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扫大街、清垃圾、除杂草。“爱护我们的家园是分内之事,环境干净了我们住着也舒心。”洒交凼村张大妈说。
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洒交凼村党员积极采取行动,通过召开支部会议,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认领实事好事,采取贡献绿植、清理池塘垃圾、安装照明设施等方式,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党员应站在群众前面遮风挡雨,如果我们都不做,如何要求群众做。”一位55岁高龄的老党员这样说。

以社会力量的参与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乡党委政府多方筹措资金,争取到社会人士的帮助,对洒交凼的村庄道路进行硬化,村民们积极动工,挑灯夜战,不怕劳累,如火如荼的铺水泥、平整路面。
以建立常态化措施为根本,促进环境卫生长效保持。建立保洁员日常清扫制度,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日常保洁,定期对村内垃圾进行集中清运;依照村民意愿,制定符合本地方实际的村规民约,通过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村民的自觉意识,引导村民爱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如今,在全乡党员干部和洒交凼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文明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强化措施,坚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巩固“全国文明村”的美誉。(刘基伟)

富源城子叶片区边坡治理项目将成为富源又一靓点富源县中安街道开展东堡龙潭水源地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