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黄泥河:“并岗提薪”并出新气象,释放新效能

发布时间:2021-09-23 10:17  来源:富源县黄泥河镇人民政府  作者:富源县黄泥河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9746

为破解岗位分散、管理难度大、基层治理薄弱等难题,富源县黄泥河镇因地制宜强举措、因村施策出实招、“并岗提薪”趟新路,盘活了村组干部队伍,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两个结合”结出新目标

并岗提薪与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紧密结合,结出基层队伍建设新目标。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增加群众满意度是村 “两委”班子和村组干部管理的老大难问题,黄泥河镇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努力建成全县重要煤电能源基地、区域性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农旅文融合发展美丽富源滇东门户乡镇三个定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对年轻干部的辨识度和贡献率,加大村(社区)“两委”优秀年轻干部引进、培养力度,充分将18名大学生回引进村“两委”班子和村党支部,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想法子”“开方子”,用好“并岗提薪”这副良药,优化队伍结构、夯实基层基础、定岗定责履职、分类考核管理,强化干部队伍政治素养、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建设,积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党风廉政与“九个一”小微治理模式结合,结出乡村“五治”新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通过“一村一品一张网”抓规划谋布局、“一馆一社一基金”抓载体搭平台、“一约一榜一公开”抓规范建机制,积极探索“并岗提薪”促党建助乡村振兴“九个一”小微治理新模式,规划建设乡愁记忆馆、红色文化馆、新时代乡村大讲堂、清廉村居等7个活动阵地,党总支领办合作社15个,设立“爱心公益基金”1个,关心下一代、关爱妇女、关爱老年人驿站3个,有效推动实现了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逐步结出一条乡村政治统领、自治夯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新目标。




“三议工程”议出新气象

镇党政班子决议,拟定并岗方案。镇党委、政府安排相关领导、干部深入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村组干部“并岗提薪”工作,主要采取“3+4”管理模式,创新村组干部的管理。“3”指保留专业性相对较强、不宜并岗的团委书记、妇联主席、畜牧兽医员等三个岗位,不并岗;“4”指治理员、管理员、保障员、协理员(将原有农科员、2个护林员、综治调解员、民兵连长,“两险”代办员、殡葬信息员、民政协理员、残疾人联络员、土管员、文化宣传员、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煤炭信息员、交通协理员、4个小组支部书记及4个小组长等22个岗位合并规范为治理员、管理员、保障员、协理员“4个岗位”),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将“几大员”的工资待遇统一预拨到镇“三资”办统筹安排,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待遇,党支部书记的平均报酬不低于2000元。

村级“两委”评议,具体设岗定责。根据镇党委、政府下发的“并岗提薪”总体工作方案,村(社区)“两委”召开会议,班子成员在一起反复研究,针对小组干部各自的能力水平及其特点,作出科学的评价,按照镇党委政府方案要求,该保留的保留、该辞退的辞退,严格将“几大员”岗位职责并给小组党支部书记,力求因人定岗、人岗相适,做到岗位设置合理、职责分工明确,全镇并岗后,村组干部比之前少了259人,减少了47.35%。比如黄泥河社区,并岗后,小组干部减少18人,减少了39.1%。通过并岗,过去那些只拿报酬不干事、还嫌报酬少的人被剔出村组干部队伍,人浮于事的情况得到极大改善。

村组干部商议,协同履职尽责。村(社区)“两委”综合评定,推行“并岗提薪”后,原来的15个岗位工作分配给4个农村党支部书记来抓落实,每人身兼数职,都要负责3个以上岗位的工作,并且由于是基层一线,各项工作任务繁杂、担子较重、多有交叉。对此,农村党支部书记又相互商议,对有关岗位的工作协同抓落实,分工不分家、适时补台,确保各块工作落到实处。




“四条口袋”紧出新效能

扎紧分类管理口袋,提高凝聚力。将全镇1564名党员划分为6类,采取在职党员立足岗位、无职党员亮出身份、流动党员强化管理、老龄党员发挥余热、困弱党员组织关怀、问题党员教育引导的方式,特别针对无职党员推行设岗定责制度,设思想政治岗、工作监督岗、公共事务岗、扶弱助困岗等四个岗位,让他们在积极参与小组事务管理,尽量让每一个无职党员都“动起来”,让党的每一个肌体细胞都“活起来”。对流动党员,通过微信送学、QQ送学等方式,以及利用他们回乡过节、探亲时机组织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使其统一思想、牢记党员身份。扎紧分类管理口袋后,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党小组发展工作,凝聚力明显增强,党员积分和月考核、季公开、年评议的标准有序推进实行。

扎紧业务培训口袋,提高履职力。为尽快适应岗位角色,各村(社区)高度重视业务培训,对“并岗对象”由分管领导牵头业务部门,按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思路,采取一月集中培训一次方式扎紧业务培训口袋,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参加镇里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专题讲座、村组干部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党课开讲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强化支部书记思想认识、政治觉悟、组织观念、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党性修养及品德操守等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扎紧季度考核口袋,提高落实力。按照“既考核又指导”“优者优酬”原则,采取村测评、镇测评、综合考核、部门考核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对村组干部各个岗位的履职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考核,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按照季度考核、年末兑现绩效奖励。小组党支部书记按照季度考核、季度兑现绩效奖励,每季度提取3000元作为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种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根据四个季度的考核结果,评选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等次,作为评先奖优的依据,对考核为“基本合格”的给予谈话、警示等。目前为止,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考核已经兑现了第二季度的绩效奖励,奖励高的,加上基础补贴,最高的能拿到3340余元,最低的拿到2100元。

扎紧督察落实口袋,提高执行力。镇考核办和行业主管部门,每个月对照任务清单和考核明细对“并岗”岗位开展工作督查,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限时整改,在次月的督查和考核中作为重点检查的内容,督查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通过两个季度的考核督查,“并岗”对象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业务更加规范,工作得到大幅度提升,岗位责任落到了实处。



“五个定位”定出新作为

定位党员,作用发挥明显。通过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无职党员亮身份、1+5+N”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在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思考谋划在前、苦干实干在先、示范表率在前。在最近落户东门青龙坡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搬迁项目建设中,正是党员带头宣传动员、带头化解矛盾纠纷,促使相关征地工作顺利完成。

定位支部,战斗堡垒明显。真正做到“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以支部书记为并岗主体,同步开展“三会一课”,将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权利,以及党员发展流程、议事规则等必要的、管用的党建制度上墙,与时俱进将建党精神等作为引领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新思想新理论,因地制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墙、党建书屋,为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提供了便捷的场所,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明显发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基础,筑牢了战斗堡垒。

定位工作,激情动力明显。实施绩效收入和工作表现直接挂钩的并岗提薪后,并岗对象工资由原来的几百元提高到2000多元,待遇得到提高,改变了过去基层党建、社会维稳、民生政策落实等工作“挑水带菜洗”的局面,逐步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的转化,极大地激发了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良性竞争意识,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得到较大提升,激情动力明显增强,“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做、事务有人管”的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定位网格,社会治理明显。按照“党建引领促治理,网格划分强基层”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基层党建网、疫情防控网、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网、人居环境整治网、社会治理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网的“六网合一”网格化管理模式,广大党员和村组干部担当网格员,在当前疫情防控宣传、动员群众接种疫苗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及命案防控“百日攻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中,发挥了精准、快速、统一、协调的重要作用。通过“并岗提薪”绩效考核和网格化管理,基本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村组干部的工作主动性更高、工作落实质量不断提升,最大限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定位发展,干事氛围明显。围绕黄泥河镇党委在“十四五”期间锁定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产业结构调整、特色农业发展、工业经济增长、社会民生事业、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科学制定村组干部“并岗提薪”责任清单,分门别类对村“两委”班子和“并岗”对象进行81项的量化考核,推动形成全镇上下“一盘棋”工作合力,让党员干部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在干事创业上,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老厂镇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富源县关工委到老厂镇开展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