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政策措施

富源县2020年度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传染病防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30 09:54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41553

为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传染病防治工作,根据《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2054号)文件精神,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2010 版)》传染病防治相关内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2010 版)》和传染病防治相关政策规定为依据,按照《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指导手册》中传染病防治专题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健全组织,广泛动员,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达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传染病防治工作标准要求。

二、工作目标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落实职责,按时按质完成《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2010 版)》传染病防治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为确保传染病防治专业组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创建任务,经研究决定成立传染病防治专业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肖支爱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副组长:段中明   县疾控中心主任

             卢恒章   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员:莫      县卫健局疾控科科长

            王      县卫健局医政医管科科长

            杨      县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

            杨忠礼   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医疗卫生监督科科长

            县直医疗卫生机构行政主要领导

            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卫生行政部门主要领导

职责:组织协调本专业组的相关工作;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工作;组织对相关单位创建工作的督导检查;创建工作总结。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健局,肖支爱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莫洁、罗娇、王孟、吴晋兵、李启林。

职责:组织制定本专业组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收集、整理、完善相关资料;收集相关单位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的技术报告(达标报告);撰写本专业组阶段性总结报告;撰写本专业组达标报告。

(二)技术指导组

  长:段中明

副组长:杨忠礼、杨政、莫峰、莫洁、王孟

  员:王孟、吴晋兵、罗娇、李启林、晏朱珠、宋琼会。

职责:组织对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县直医疗卫生机构,县管民营医院、个体诊所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技术指导。

四、各单位工作任务

(一)中安街道、胜境街道按照《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指导手册》中传染病防治专题的相关内容,负责按时完成辖区内传染病防治的各项任务指标,并收集整理、补充、归档相关资料,以及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的总结、技术报告(达标报告)的撰写和上报。

(二)县疾控中心负责完成以下任务指标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补充、归档,以及相应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的技术报告(达标报告):

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

2、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

3、免疫规划的实施;

4、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5、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管理。

(三)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完成以下任务指标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补充、归档,以及相应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的总结、技术报告(达标报告)的撰写:

1、依法开展传染病的监督管理;

2、医疗废弃物、医院污水的处理排放;

3、采供血及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监管;

4、县政府将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和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考核目标。辖区内医疗机构审批和日常监管资料齐全。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和非法医疗广告得到有效治理,医疗服务市场秩序良好

(四)县人民医院血库负责完成以下任务指标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补充、归档,以及相应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的总结、技术报告(达标报告)的撰写:

1、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其中自愿无偿献血≥90%。无有偿献血。

2、医疗废弃物、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

(五)县直医疗机构负责完成以下任务指标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补充、归档,以及相应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的总结、技术报告(达标报告)的撰写:

1、传染病管理;

2、医疗废弃物、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

3、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处理;

4、重大疾病防治;

5、预防接种实施、免疫规划针对疾病监测管理;

6、临床用血的管理;

7、院感管理和控制。

(六)县管个体诊所负责完成以下任务指标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补充、归档:

1、传染病病管理;

2、感控管理;

3、资料收集。

五、工作计划

(一)20208-9月,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传染病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相关知识、传染病防治法等内容。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要对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2010版)进行自检。

(二)202010月,补充、完善资料。

(三)202011底以前,按要求完成2020年所有资料的立卷归档。

(三)20201215日前,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完成各自任务指标的达标报告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20201231日前,技术指导组要对各有关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指导,并提出整改意见。

(五)20211-2月,根据整改意见进行工作整改,并收集、补充、完善相关资料。

六、主要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创卫”工作,结合《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2010版)》,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突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业务工作,业务指标务必达标。时间安排上只能提前,不能推迟。

(二)加强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

县疾控中心和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人员对医疗卫生机构创卫工作开展督导和技术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定期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创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创卫工作顺利进行,如期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三)保障经费投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落实经费投入,是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各单位要根据创建工作需要,安排相应经费,确保本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任务达标。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富源县2020年度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