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21期)

发布时间:2020-12-28 08:52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586

▲陈志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现场推进会上强调:责任要再压实,作风要再转变,措施要再精准,行动要再加速
▲城区商品市场整治“四面开花”一体化建材市场即将投入使用
▲夜查“常消毒”工作 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硬核清拆违法搭建 综合整治占道经营
▲胜境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视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推进情况
▲大河镇持续有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营上镇以督促改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墨红镇举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誓师大会



陈志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现场推进会上强调:责任要再压实,作风要再转变,措施要再精准,行动要再加速
  
12月22日,富源县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现场推进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主持召开会议并提工作要求。
会前,陈志一行先后深入县城鸣凤路、东门商品房小区、东门一组、东门河、紫瑞广场、城中城步行街、电信小区、玻璃厂、东堡专业市场项目建设现场等地,暗访督查城区垃圾清扫保洁、河道整治、城中村排污、公共厕所和洗手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现场研究、现场交办、限时解决,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
陈志强调,自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紧密协作,专项行动和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思想认识松懈、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落细落小有差距等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聚焦目标任务,责任再压实、作风再转变、措施再精准、行动再加速,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志要求,要紧盯目标任务、时序要求,狠抓责任落实,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专项行动及创建工作见行见效,高质量、高标准迎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省级考核。要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检查,列出问题清单,采取有力措施,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条一条抓达标,推动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要抓好长效长治,以清扫保洁、公厕管理、洗手设施管养、河道清理、乱停乱放整治等为重点,创新工作模式,突出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健全完善常态化、全覆盖工作机制,强化不定时巡查与错时检查,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长效化、规范化、精细化。要抓好全员参与,紧盯关键节点、关键区域、关键群体,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六进”活动、志愿者活动,弘扬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发动干部群众自发自觉投身到专项行动和创建工作中来,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抓好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县级领导挂片包保、部门承包、属地管理、行业牵头责任,做到链条压紧、措施压细,汇聚出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督查检查,严格对标专项行动和创建工作责任落实问题处理规定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加大白、黄、红“三色”督办移交力度,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专项行动和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市爱卫专项办驻富源督导组组长孙运祥到会指导并强调,要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巩固专项行动取得的成绩。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通过定人定责定区域,做到专人督促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积极主动、高位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各级各方责任落到实处。
市爱卫专项办驻富源督导组副组长张培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耀,副县长周东暄、张彩雄分别作工作安排。县爱卫专项办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
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办事处及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县融媒体中心:田庚午  钱飞)

城区商品市场整治“四面开花”一体化建材市场即将投入使用

近年来,随着富源县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产业的发展给矿山机械、机电设备、建筑建材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商机。县城商品市场也呈现“四面开花”局面。为规范行业经营管理,打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富源县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整治县城区商品市场紧密结合,精准施策,划行归市,创建美丽宜居、文明富裕的富源。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县将按照“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通过商品市场规范归类设置,着力治理各类商品交易杂乱无序的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以解决市场秩序混乱、卫生“脏、乱、差”现象为重点,发挥市场资源优势,将各类商品交易划行归市,达到“市场与市容同步、流通与交通并畅、发展与稳定并举”的整治目标。截至目前,通过前期的市场资源整合,统筹商品划行归市,已建成富勤五金机电批发市场和富勤再生资源交易中心。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效,按照“划行归市、专业运营、共创财富”的发展理念,富源县进一步加大规范县城区商品市场,将县城“零散分布、各谋发展”的建筑建材、五金机电、再生资源门店规划入市,全力打造集专业化、信息化、规模化的一体化市场。目前,规划建设的富源县建材市场已竣工。在中安街道东堡小塘坡村,记者看到,该市场占地2万平米,建筑面积38000平米,市场划分为8个区域,共有商铺240间,商铺面积3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分别设立有五金建材、瓷砖、门窗、卫浴、涂料、窗帘、厨具、灯具等销售专区,配套基础设施已同步完成。可供县城内的零散建筑建材交易门店入市集中交易,使富源县建筑建材批零业步入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轨道,提升服务档次,更好的满足广大群众对建材市场的需求。
(县融媒体中心:马超  杨权风)

夜查“常消毒”工作 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为确保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消毒”工作取得实效,近日,富源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市、县督查组及有关成员单位,加班加点,在夜间组织对县城娱乐场所、住宿行业开展“常消毒”执法监督检查,坚决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督查组严格按照《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监督检查规范》和《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卫生管理达标标准》要求,围绕消毒剂的配比、消毒方法、消毒范围、注意事项、消毒药品的安全存放和个人防护等方面开展现场督查检查,重点查看了公示栏的制作及内容,消毒小程序的安装及打卡,消毒药品和消毒设备,公共区域、公共厕所、电梯、过道、楼梯扶手、杯具消毒间、蔬果配送间、话筒、遥控器等公共高频接触区域的消毒情况和记录情况。共抽检娱乐场所8家、住宿场所6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限时整改,并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执行进入公共场所人员检测体温、佩戴口罩,扫健康码进出(红码、黄码严禁入内)、保持1米安全线、场所终末消毒等制度。
公共场所“常消毒”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富源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始终坚守一线,认真督促问题整改,监督责任到人,对公共场所消毒培训、指导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监督检查,真正把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和通风消毒消杀工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同时引导群众养成和保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筑起阻断疾病传播的“免疫屏障”,坚决守好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硬核清拆违法搭建 综合整治占道经营

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富源县城市容环境得到质的改善,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然而,在城中心部分繁华路段却有着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的顽疾之地——占道违法搭建简易板房从事饮食经营。建筑安全问题令人堪忧,售卖食品严重影响市民饮食健康。
为彻底改变此类经营陋习,自2020年12月16日开始,由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牵头,联合公安、交警、住建、司法等10余家单位100余人组成违法违章建筑专项工作组,对城区重点路段两侧可视范围内宅基地外和居民小区外违法占地、影响规划实施、破坏路政环境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
在前期已发布通告,多次上门进行耐心教育、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对违法违章建筑采取依法拆除。工作中,执法人员始终保持治违力度不减、工作不断、打击不软的态势,硬核拆除违法占道建设经营户43户,拆除占道私建围墙6户,拆除占用公共空间不规范设置广告牌26块,拆除私建拖把池水龙头、水泥台阶等35处,拆除面积910平方米,清运建筑渣土950余方。

胜境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推进情况

近日,胜境街道组织2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辖区内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先后到外山口社区余家屯、大窑上、胜境农贸市场,听取了政策宣传、垃圾清扫清运、旱厕拆除改造、公厕管理、洗手设施建设、农贸市场运行等情况介绍,让代表、委员们亲身体验胜境街道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视察结束后,在外山口社区召开了座谈会,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就“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代表、委员结合调研视察情况以及工作推进中可能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并结合胜境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大河镇持续有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全面改善人居环境。12月24日,大河镇组织发动镇领导、机关干部、各单位、各村委会全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确保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有效开展。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河镇明确职能职责,科学划分区域工作网格,达到互联互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建立了职责明确、分工合作的协同工作体系。大河镇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明确了爱国卫生运动网格化责任,最大限度增强网格化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了镇职能部门、单位、村委会(社区)的多层级、多部门齐抓共管格局。
在活动中,镇领导、机关干部、各单位、各村委会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人人奋力争先,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道路、绿化带、河道等场所进行全面清理,做到辖区内及周边公共区域干净、整洁、清爽。同时安排专人定时、定点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并及时消毒,为了保持公共区域的整洁卫生,认真抓好保洁工作,特别是对可反复使用的物品用具进行全方位消毒。
通过实际行动、耐心细致的宣传讲解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爱国卫生运动的实质,在大河镇辖区内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不断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树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积极参与的精神风貌,推动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确保大河镇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持续有效开展。

营上镇以督促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当前,“7个专项行动”工作已经由前期的集中清理整治攻坚期过渡到查缺补漏保持期,部分责任单位、村(社区)出现松懈治理的情况,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区域出现反弹现象。12月23日,营上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人居办、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采取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直接汇报的方式,对营上镇部分村(社区)的村内、河道、公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等部位进行督查,以查促改、以督促干,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督查组实地深入现场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坚持“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每到一处,针对检查的结果,村(社区)主要负责人首先对本村“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详细的介绍,包村领导做点评,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分别现场对各村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要求村干部要直面难题,提高思想站位,坚决将“7个专项行动”工作落实到位。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营上镇紧紧围绕“谋划在前、落实在前、行动在前、成效在前”的工作思路,把脱贫攻坚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统筹结合起来,通过以督促改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一是成立督查专班,适时开展督查。从镇内抽调人员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分片到村开展督查,要求“查人查事查问题,到村到户树典型”。二是要求及时整改,做到事事回应。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及时在工作群内通报发现的问题,通过三个点出“点出问题、点出地点、点出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帮助村(社区)提高整改效率。三是严格兑现奖惩,奖勤罚懒。明确包片领导、村(社区)干部的责任,对“7个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有成效的村(社区),在全镇推广其好的经验做法并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见成效的村(社区)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并要求及时整改。
下一步,营上镇将继续全力有效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奋力营造整洁、有序、卫生、文明的镇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全民参与爱卫行动的良好氛围。

墨红镇举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誓师大会

为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营造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浓厚氛围。12月18日,墨红镇举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誓师大会。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誓师大会。
会议指出,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争创国家卫生乡镇,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系统工程,需要全镇上下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希望全镇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密协作、相互支持,以不胜不休的决心和毅力,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力争创国家卫生乡镇。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损坏公物,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和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中来,争当健康文明的宣传者,环境治理的实践者和乡镇形象的维护者。
会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牵头部门、参与单位和行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誓师大会在全体干部创卫集体宣誓中拉下帷幕,会后,墨红中心小学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工间操展演,全体参会人员到本村社、本单位开展全民清扫日劳动。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