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20期)

发布时间:2020-12-09 16:24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9289

▲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富源县建成15万余座卫生厕所
▲曲靖市裸露垃圾全消除包保督导组到富源督导
▲富源县城增设5000个非机动车位,为绿色出行保驾护航
▲富源县开展爱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
▲富源:中安街道东堡社区旱厕清零


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富源县建成15万余座卫生厕所

截至目前,富源县已建有卫生厕所150497座。其中,无害化卫生户厕92052座,粪污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120398座,新建改造行政村公厕172座,自然村公厕1222座。卫生厕所建设的快速推进和普及使用,全面改善了富源县城乡人居环境,群众生活质量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既要干净方便,又要群众舒心,上个月全村31户户厕全部完成‘旱改水’。”富源县十八连山镇腊甲村委会户格坪子村村组长卢家飞说。十八连山镇在户厕改造过程中,面对部分群众思想保守、补助不高不愿改的实际,坚持以农村实际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及时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通过召开群众会、重点户入户等方式,宣传政策,告知群众“厕改”好处、补助政策,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采取先点后面、示范先行,机关党员干部家属、村干部、村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改的“四带头”办法,改给群众看,消除群众思想顾虑。为解决改厕成本高、质量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该镇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考察市场,集中统一采购、运输材料,减少单个采购成本高问题。在群众自行选择施工方式的前提下,由村委会统一组织进行机械施工,减少群众施工成本。“自从我家决定建新厕所,村干部就带着挖机和铲车来帮忙挖土方、运沙石,没用几天时间就完工,不仅效率高、成本低,还有他们把质量关,我很放心。”用上干净卫生厕所的大腊甲村村民龙春发说。为保证新建厕所建盖质量,十八连山镇组织村民代表成立质量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施工。由镇农业农村、财政、环保、住建等部门人员联合组成验收组,逐一开展工序审核验收,保证农户用厕安全,厕改工作高效推进。截至目前,该镇3930户厕改任务全面完成,家家户户用上了卫生厕所,村里村外、屋里屋外比以前干净多了,村庄颜值有了质的提升。

曲靖市裸露垃圾全消除包保督导组到富源督导


为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按照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安排,12月2日,曲靖市裸露垃圾全消除包保督导组到富源开展督导,督导组副组长、富源县包保责任领导王广带队进行督导。
督导组一行对富源县城区清扫保洁、河道清淤、公厕管理等各项工作深入实地进行了督查,听取了富源县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情况汇报,仔细查阅了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富源县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台账,在富源县裸露垃圾全消除推进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重点对县城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公园广场公厕管理和洗手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
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富源县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公厕管理和垃圾分类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下步工作中,富源县将按照市督导组要求切实抓好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确保2020年底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初评。

富源县城增设5000个非机动车位为绿色出行保驾护航

随着绿色出行、健康生活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县城非机动车辆迅猛增长,随之而来的非机动车占道乱停乱放,造成交通拥堵、安全事故现象屡屡发生。
为进一步推进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近期,县城管局联合县交通警察大队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在县城区主次干道符合施划条件的人行道上,实施非机动车辆停车位增设工作,让非机动车辆拥有更多专属停车位。
能划尽划。施划前,县城管局对城区人行道进行全面摸排,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保障道路畅通的前提下,遵循“能划尽划”的原则,在主次干道两边较为宽敞的人行道上预设非机动车位。目前,已在金城路、鸣凤路、中安街、胜境街、清溪路等主次干道人行道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5000余个。 
规范摆放。在施划完成路段,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组对非机动车辆实行严管严控,要求市民在停放非机动车辆时,必须停放在统一规划设置、带有非机动车标识的划线区域内,朝向统一、有序摆放。针对乱停乱放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曲靖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富源县开展爱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

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全面改善人居环境。12月4日,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牵头组织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富源公路分局、富源一中、胜境中学等单位干部职工100余人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开展以“爱国卫生众参与志愿服务齐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手持各种清扫工具,对街道两侧、商铺门口、街道绿化带、背街小巷等进行无死角清扫,不放过一个烟头、一处白色垃圾,红色的风景线走过,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活动当天全县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组织5000余名志愿者同步开展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共建自己的美好家园。

富源:中安街道东堡社区旱厕清零

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扫厕所专项行动,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12月4日,东堡社区承包领导带领东堡社区小组干部等相关单位责任人对辖区内旱厕开展全清零行动。
东堡社区,属于富源县城乡结合部,基础社区相对落后,尤其是旱厕问题较为严重,街道积极与成员单位对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推进厕所改造,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
东堡社区距离县城4公里,现有1662户5660人,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通过扫厕所专项行动,完成旱厕改水厕619个,拆除旱厕69个。
紧盯旱厕,排查无遗漏,按照“一厕一策”要求,街道班子领导、分管领导带领社区干部,经过多次的地毯式巡查,共排查旱厕76个,对排查出来未进行改造的旱厕,全部拆除,确保没有漏网之鱼。还在改造中的水厕加紧督促,确保旱厕全部清零。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21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