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20-10-31 10:20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637

▲李玛琳到富源县调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4次视频调度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富源胜境:重阳佳节志愿服务队为敬老院老人送上爱卫大礼包

▲富源县中医医院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六进”宣讲走进富源县第二幼儿园

▲富源县第六中学按下爱国卫生运动“快进键”

▲富源县墨红镇中心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大检查

▲富源县大河镇多举措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李玛琳到富源县调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10月27日, 副省长李玛琳率省政府调研组到富源县就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曲靖市委常委、富源县委书记唐开荣,副市长刘本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万波,副县长张彩雄参加调研。
李玛琳一行先后到富源县玉顺湖公园、双井农贸市场及过渡市场、富源县人民医院、大河白马卫生室、大河镇卫生院等地,分别就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勤洗手”“扫厕所”工作情况、常态化疫情防控、医共体建设、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及异地就医结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县乡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医疗保障、传染病院建设、民营医院发展、医养结合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每到一处,李玛琳都与工作人员交谈,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她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要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增强基层卫生治理效能,持续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医疗机构要继续坚持“分类处置、重症优先”“绿色通道、个性安排”“缓冲隔离、加强防护”原则,一手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一手抓好医疗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支持力度,认真深入研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针对普遍性、区域性疾病靶向施策、精准预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融媒体中心  田庚午  吴振坤)


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4次视频调度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10月30日下午,曲靖市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4次视频调度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富源县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石松强调,自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高频调度,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现阶段工作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工作的艰巨性、系统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把工作抓出成效。
李石松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再次开展为期一周的拉网式排查,聚焦重点区域,实行台账式管理,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压实地方主体责任、部门牵头责任、行业主管责任、业主直接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分类施策、有效推进,对标对表,对立竿见影的工作要快速行动,对整改不达标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整改,对长期坚持的工作要建章立制、持续推进。要抓紧制定市级考核办法,更加注重过程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要加大暗访力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完善常态化曝光、通报机制,让慢作为、不作为者慢不得、坐不住。
李石松强调,要慎终如始、防控疫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监测,做好应急医疗防护物资储备,严防疫情反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暗访专题片,部分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作发言。
会后,在富源分会场,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志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耀,副县长张彩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融媒体中心  田庚午  余慧芳)



富源胜境:重阳佳节志愿服务队为敬老院老人送上爱卫大礼包

10月25日,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胜境街道组织街道爱卫办、社会事务办(民政所)、志愿服务队、胜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富源县卫生健康局有关同志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到胜境街道敬老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主题宣讲暨“重阳”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老年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当天下午,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进行简单的分工后,就开始忙里忙外帮助打扫卫生,为老人们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随后,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和胜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分别就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老年人日常保健、老年人常见病预防及新冠肺炎预防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口语化讲解,引导老人们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加强对身体的健康管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讲座结束后,胜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工作者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脉搏,并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针对性地答惑解疑,普及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同时向敬老院捐赠了总价值4000余元的清开灵、健胃消食片等老年人常用药物25种,口罩200只。
据悉,胜境街道已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文明共建活动40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通过宣讲活动和志愿服务,让更多人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旁观者变成宣传者和实践者。


富源县中医医院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六进”宣讲走进富源县第二幼儿园

10月29日下午,富源县中医院儿科主任方医生到富源县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以“美好人生,从健康生活方式开始”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六进”宣讲活动,共115名家长参加。
方医生从健康生活方式、不良的生活方式危害、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儿童合理膳食、儿童常见传染病预防和护理等方面结合案例、病例做了阐述。
此次讲座让家长朋友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平衡膳食、健康饮食意识,还对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护理知识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掌握。



富源县第六中学按下爱国卫生运动“快进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校园环境卫生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富源县第六中学按下爱国卫生运动“快进键”,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快推进。学校成立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召开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会,讲好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部署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做到宣传到位、责任明确、措施有力、行动迅速、跟踪问效。
快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发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议书》,宣传好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做法。各班召开主题班会,普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知识。德育室组织开展主题手抄报、板报、征文比赛,让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迅速入脑入心。
快保障。总务处根据学校实际,更换、增设垃圾分类投放箱;在卫生间张贴“七步洗手法”海报、增设物品架并摆放肥皂和洗手液;与环卫站签订协议 ,联系安排垃圾清运车每天到学校清运垃圾。
快行动。各班在德育室的安排下,每天对教室、宿舍、清洁区(包含公厕)进行打扫和消毒。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各班均为爱国卫生运动课,学生根据卫生委员安排开展卫生大扫除。德育室、年级每日对各班卫生打扫情况进行量化评比,计入班级量化考核。

富源县墨红镇中心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大检查

2020年10月28日至29日,墨红镇中心学校成立检查组对全镇校园安全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大检查,确保全镇各学校教学工作全面有序开展,促进墨红教育和谐健康长足发展。
检查组先后深入到玉麦小学、怡乐乐幼儿园、春蕾幼儿园、九河小学、童欣幼儿园、欣月幼儿园、吉克幼儿园、加克幼儿园、东升幼儿园、光山头小学、田冲小学等校园,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重点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厕所革命、幼儿园卫生室建设、学生宿舍卫生情况、食品上架及标识、食堂安全管理台账、食品采购渠道、食物留样、索票索证、安全教育台账、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出具限期整改意见书并现场通报整改要求。
一是食堂要严格划分功能,食物采购要有安全、合法的流程,保障学生用餐安全与就餐空间;二要定期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落实好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确保校园安全;三要加强冬季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教育;四要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加强幼儿园校车和驾驶员的管理,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五要进一步落实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确保校园卫生干净整洁和师生健康。

富源县大河镇多举措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河镇结合新形势下爱国卫生工作的特点、内涵,重点从抓源头、治根本、盯重点、强弱项上入手,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上集中攻坚,在城乡环境提档升级上精准发力,从而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大河镇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领导,科学管理。自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大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大河镇实际,制定了《大河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对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行动目标、重点任务、方法步骤进行了细化明确;制定了任务清单,确保机关和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委会任务清楚、职责明确、要求清晰,为深入推进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明确任务,把整治重点难点作为工作重心。主要从解决重点区域“脏、乱、差”问题入手,着力清除辖区卫生死和积存垃圾,确保垃圾清运及时;突出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店外修理等乱象;加强交通标识标牌建设,规范交通秩序;各行政村组织农民利用农闲时间,大力整顿柴草乱放、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外流、家禽乱养等脏乱差现象。镇直各单位于每周五下午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日活动,重点以集中清理垃圾,深入开展背街小巷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确保公共活动场所、沟渠水塘等无裸露垃圾。三是把督导检查整改作为有力抓手。加大常态化督导检查力度,制定科学合理的督导检查方案和实施细则,通过督导检查,及时分析研判形势,有效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每月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调度会,建立爱国卫生运动“建账、查账、对账、销账、交账”制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持结果导向,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四是强化宣传,提高认识。通过微信、广播、电子显示屏、制作宣传版面,刷写宣传标语,绘制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倡导勤洗手、多通风、垃圾入桶,动员镇、村两级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清死角、除垃圾,提高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用科学方式控制和预防传染病,增强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预防疾病的能力,激发群众自主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促进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
截至目前,大河镇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标语80余条/幅;制作宣传栏60余块,新建文化墙500余平方米,施画交通标示标线7000余米,设置标准化停车位318个,建成公共洗手台6个、计划再建洗手台15个;建成达到2类标准卫生厕1座、计划改造达到2类标准卫生厕5座,整治垃圾堆放点20余处,清除辖区卫生死角30余处,整治占道经营20余家。通过集中整治和常态化整治,辖区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提升,群众自主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6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