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4期)

发布时间:2020-10-23 11:15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150

▲唐开荣到营上镇检查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陈志在调研检查县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时强调: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视频推进会

▲富源县全面完成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建设

▲曲靖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督查组到富源县督导检查

▲胜境街道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主题宣讲活动

▲富源县人民医院开展爱国卫生院区环境清洁消毒活动



唐开荣到营上镇检查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10月20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唐开荣到营上镇检查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万波,县人武部政委肖明军,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营上镇党政负责人陪同。
唐开荣首先来到营上集镇,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裸露垃圾消除、公共厕所卫生、餐饮服务环境、农贸市场环境改善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唐开荣指出,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是改善生活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手段,既是惠民之举,也是全民之事。营上镇广大干部群众要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到专项行动中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在营上镇民家中学,唐开荣认真查看了学校洗手设备配套、食堂清洁消毒等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师生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引导师生、学生家长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更好地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融媒体中心:张鹏飞  张政伟)

陈志在调研检查县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时强调: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10月2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调研检查县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彩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一同调研。
陈志一行先后到县城紫瑞广场、金城广场、胜境广场、沪昆高铁富源北站站前广场及东门小区,对洗手设施建设、公共设施维护、公厕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检查,看现场、听情况,查问题、立整改、强推进。陈志指出,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持续推进,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公厕卫生清扫保洁不到位、常态监督检查不实不细、责任交织错位等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查缺补短促提升,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陈志要求,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知责明责抓管理、精准精细抓推进,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细落实。要加快项目进度,紧盯厕所改造提升、新建,洗手设施建设等,抢工期、抓进度,确保尽快完成项目扫尾验收、移交管理;围绕15项重点工程,严格标准,强化监审,科学组织、高效施工,确保尽快投入使用、充分发挥作用。要坚持高效管理,加强对城市管理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的学习借鉴,强化科技手段运用,提升管理人员能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县城公共服务效率,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要完善长效机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易管便民的公共设施,保持常态化保洁、垃圾清运、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实现常态维护和长效管理;健全完善公厕管护公示和监督制度,做到管理高效、清洁干净。要压实工作责任,抓实县级领导挂钩责任、行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转变工作作风,逐条街、逐个小区、逐个项目进行研究,把工作落实到位、任务落实到底,做到专项行动相互协调、整体推进。要强化督查检查,紧盯群众密切关心、反映强烈和各类督查发现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分解落实到部门、到具体责任人,并定期不定期回访督查,确保专项行动全员参与、全程有效、全面推进。
(融媒体中心:郭燚  董杨鑫)

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视频推进会

10月15日,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视频推进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彩雄在富源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统筹,做到精准施策;强化督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清垃圾”方面,必须做到消除裸露垃圾,建立工作机制,做到日产日清,抓好无害化处理。“扫厕所”方面,必须做到消除城区旱厕,确保今年底全面消除城镇旱厕、新改建公厕全面竣工、取消公厕收费、所有城市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勤洗手”方面,必须做到洗手设施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实现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医院、广场、商业街等全覆盖。“净餐馆”方面,必须做到干净整洁,严格监管小作坊、小餐馆、小摊贩,加强夜间经济集中连片经营餐饮店管理,督促大中型餐馆严格落实环境卫生、仓储配送、餐具消毒、明厨亮灶等要求。“常消毒”方面,必须做到规范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管集市”方面,必须做到不留死角,出重拳、下决心,坚决管到位,有效解决管理无序问题,限期改变集贸市场脏乱差面貌。“众参与”方面,必须广泛动员形成合力,提高宣传覆盖率、针对性、有效性。卫生创建方面,未创建成国家卫生县城的县(市)要倒排时间表,细化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创建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市级暗访曝光专题片,陆良县、沾益区作了交流发言。
视频会议结束后,张彩雄对富源县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要求全县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凝聚共识,切实提高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坚决担起主体责任,压实基层工作责任;要严肃督查曝光,深入实地开展督促检查;要加强宣传动员,广泛发动群众,确保“7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融媒体中心  蒋莉)


富源县全面完成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建设


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富源县按照“节约高效、合理布局”的原则,在公园、广场、主要城市道路、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进行洗手设施的建设、改造、升级,实现洗手设施全配套,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目前,已全面完成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建设。
截至10月23日,完成洗手设施825座,全部配置感应式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擦手纸。接下来,富源县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查缺补漏,不断建立完善公共场所洗手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机制。

曲靖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督查组到富源县督导检查

10月22日,曲靖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督查组一行3人到富源县督导检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县卫健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市管局等牵头单位分管领导陪同督查。
督查组一行分别深入城中村、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督查了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了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9月、10月工作任务清单推进情况。充分肯定了富源县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富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工作进步大、成效明显,整个城区环境卫生改观成效很大。同时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富源县爱卫专项行动办将认真对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明确责任主体,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责任主体按要求完成问题整改,确保工作推进取得实效。

胜境街道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主题宣讲活动

10月19日,胜境街道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主题宣讲活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机关、各中心(站所)、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各社区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等120余人参加了宣讲活动。宣讲活动邀请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启林和陈思迅做专题宣讲。
宣讲活动聚焦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分别就爱国卫生运动的由来以及发展历程,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背景、内容以及该如何做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还普及了新冠肺炎、艾滋病等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
宣讲活动结合爱卫行动工作和疫情防控需求,对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作进一步剖析讲解,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贯彻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更加积极认真,抓实抓细各项相关工作。


富源县人民医院开展爱国卫生院区环境清洁消毒活动

10月20日,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积极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富源县人民医院组织对全院进行清扫消毒活动。
此次活动重点是对楼间院落的果皮纸屑、地面的顽固污渍、烟头等垃圾进行全面清扫消毒,做到干净整洁、不留卫生死角。一大早大家便撸起袖子,身穿保洁服,拿上扫帚、铲子等工具,扑下身子,清理杂草、清洗地面、清除垃圾、清扫落叶、捡拾烟头,每一环节都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细雨蒙蒙,但大家热情满满、干劲十足,经过3个多小时的打扫,医院卫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县人民医院严格对照规范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和常态化消毒工作,积极新建洗手设施,规范设置发热门诊,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落实消毒隔离制度,强化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措施,加强陪护和探视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必须扫健康码、检测体温、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严防医院感染的发生。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地全面开展爱国卫生和疫情防控工作,营造整洁舒适的就医环境,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5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