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3期)

发布时间:2020-10-16 09:12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847

▲富源县集中整治农贸市场“五乱”

▲清除门店斜坡 为人行道“减负”

▲中安街道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富源县“双节”期间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专项督查



富源县集中整治农贸市场“五乱”

 

自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富源县针对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严重的“五乱”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推进农贸市场优化提升进程,建设管理规范、文明有序、环境整洁的农贸市场,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压实农贸市场开办方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市场人员佩戴口罩、扫码进出场、健康监测、食品安全管理和环境卫生清洁消毒等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通过广播、海报、健康提示、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强化市场经营人员教育,提升市场交易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定期开展市场环境风险监测,形成长效机制。

专项检查经营主体。按照“四个最严”和食品安全大检查要求,对农贸市场内的食品(含餐饮)经营主体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出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农贸市场内食品安全。督促市场开办方、食品经营者统一上墙悬挂有关证照,做到证照齐全、亮照经营。督促市场开办方、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责任。强化食品安全检测,建设专门食品检测室,专职检测人员每天公示农残检测结果。

杜绝野生动物非法经营行为,全面禁止被国家及地方列入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和除《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之外的陆生野生动物交易(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防止野生动物流向餐桌。各乡(镇、街道)全面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活禽交易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出台活禽交易管理办法。县直有关部门严格规范活禽交易行为,按照省、市、县制定的活禽交易管理办法,逐步取消县城建成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批家禽集中宰杀企业,积极推进家禽“规模养殖、集中宰杀、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模式。鼓励现有屠宰场充分挖潜拓能,增加生产线,满足周边地区活禽集中宰杀需求。支持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冰鲜、冷鲜禽产品专卖区,确保禽肉产品安全新鲜和稳定生产。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禽类消费习惯。

改造升级农贸市场。按照“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对定点规划的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实施提升改造工程,解决划行归市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环卫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实现周边市容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对非定点规划的农贸市场周边实施集中整治,清除“脏乱差”现象,推动规划建设、升级改造。对未经批准的马路菜场合理疏导,应该取缔的依法予以取缔。坚决取缔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拉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对周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全力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支持市场主办方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对市场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和提升。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新建或改扩建标准化农贸市场,给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卫生舒适的买菜环境。10月10日,富源县双井农贸市场已正式启动搬迁改造工程,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实现硬件设施完善、管理措施严格、市场卫生整洁、商品安全放心、周边环境井然有序的整治目标。

(县融媒体中心  田庚午)

 

清除门店斜坡 为人行道“减负”

 

为贪图停车方便、便捷上下人行道,县城部分商家和个人擅自在人行道上设置水泥斜坡或塑料斜坡,高低不同、长短不一,形状五花八门,不仅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还对人行道花砖、井盖等设施造成一定损坏,给城市排水防洪和行人通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提升市容市貌,持续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10月12日开始,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脏乱差”整治组联合城建中队、渣管办组织开展专项市容整治行动,对县城大柳树车辆乱停放于人行道上、私设斜坡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下发整改通知书,陆续拆除两侧人行道上商户私设的水泥斜坡,为城市道路“减负”,还路于民、还道于行。

在整治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市政工人利用电钻、铁锤、撬棍等工具,撬开、敲碎、清理,逐个拆除人行道上的私设斜坡,并及时将现场的水泥残渣装车清理运走,恢复路面整洁通畅。

通过开展道路私设斜坡的清理整治,城区人行道路面私设斜坡的乱象得到明显改观,道路更加畅通,群众出行更加安全,广受群众好评。

 

中安街道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中安街道在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新机制,

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最根本保证和最关键措施,织密“天罗地网”, 筑牢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网格阵地。

中安街道结合人口规模、社组小区分布等情况,按照“全覆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要求,坚持一张网格划到底,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积极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至各级责任网格。整合网格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组干部等力量和资源,把辖区自然村、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全部纳入管理范围,以人员密集场所、老城区、城乡结合部等公共区域为重点,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街道、社区、居民小组(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小区)”三级联动、逐层设置网格督查长、一级网格长、二级网格员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把共建、共管、共享贯穿于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全过程。实行街道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挂片担任网格督查长,挂钩单位、机关干部、社组干部包片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为网格责任单位的责任体系,全面压实网格管理的主体责任。全街道构建了以街道为总网格、14个社区为大网格、114个自然村和16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居民小区为小网格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共组建各级网格员310人,对14个大网格、282个小网格进行清扫和巡护。

网格长、网格员把网格区域当作主战场,组成网格工作小组,积极参与网格管理,严格开展环境卫生巡查、区域大扫除、爱国卫生知识宣传教育、街道清扫等工作,以自己的文明行为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激励身边人。

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中安街道辖区的环境卫生明显好转,群众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富源县“双节”期间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专项督查

 

为切实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双节”期间,富源县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

督查组于10月3日至6日,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检查了清溪路、金牛小区、中安农贸市场、毛耳脚综合市场、粮贸小区、部分餐馆小吃店、汽车客运站、县人民医院、火车站、高铁富源北站、县中医医院、金城广场等重点场所和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大河镇、营上镇、竹园镇等地的一些重点区域。

督查中发现部分区域仍然存在公厕未达标、公共区域未建洗手台、垃圾乱堆乱放、“牛皮癣”小广告较多、小餐馆当街洗碗污水随意排放、商户占道经营、群众知晓率低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县爱卫专项行动办认真对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明确责任主体,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责任主体按要求完成问题整改。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4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