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20-09-21 10:07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551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启动会议

▲李维到竹园镇指导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

▲张德华率队检查城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陶汝平深入龙海社区调研指导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抓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整治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宰杀区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视频调度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9月17日,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曲靖市委常委、富源县委书记唐开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万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有信,副县长张彩雄,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丁武成,胜境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植舒出席会议。
    唐开荣指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所有县级领导全部包保到12个乡镇(街道)和县城12个社区,先后组织召开了动员会、调度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开局良好。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需要补的短板较多,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拿出超常举措,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担当,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魄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7个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唐开荣要求,要按照《曲靖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2020年9月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加快推进7个专项行动。要尽快启动“15项重点工程”,尽快研究拿出实施方案,明确时限、挂图作战,加强调度、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程按时按质圆满完成。要严格督查问责问效,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决不能喊口号、搞变通、当“甩手掌柜”,必须保证每项工作、每项工程每个月都有进步、有变化。
    唐开荣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较长时期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严防死守的态度不变,坚持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不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全面加强瑞丽入富人员排查管控,各级各部门要进行拉网式、无死角、零遗漏排查管控,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发现风险人员逐一登记、及时报告、快速处置、就地管理;要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加强风险人员核酸检测,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防控策略。要加强火车站、高铁站、汽车客运站等重点场所入富人员健康监测,对省外、境外入富人员100%开展体温检测、100%实行健康码管理;要认真落实健康扫码管理工作,加强学校、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健康码申报工作,坚持扫码登记、验码通行制度,切实织密疫情输入防控网络;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来自高中风险地区入富人员进行追踪管理,及时发现风险人员,切实堵住境外疫情输入漏洞。要全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有机整体,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及时清运垃圾,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消除疫情传播隐患;要大力推广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分餐制、公勺公筷制等良好饮食风尚;要强化群众疫情防护意识,动员群众在人员聚集场所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张德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6个工作组副组长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县融媒体中心  田庚午  贺安红)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启动会议

  9月17日,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启动会议。曲靖市委常委、富源县委书记唐开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万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有信,副县长张彩雄,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丁武成,胜境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植舒出
席会议。
    唐开荣指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通过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全县城乡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但城镇管理机制还不健全、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脏乱差问题还在突出,通过卫生县城创建,可以有效整治环境卫生、治理环境污染、规范市容秩序,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加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事关富源形象、事关富源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创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创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迅速行动,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
唐开荣要求,要紧紧围绕“今年年底城乡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底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的目标,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查找差距、补齐短板,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尽快制定出台创建工作方案,确保创建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制定方案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确保2021年底前所有行政村省级卫生村覆盖率达60%以上,所有单位达到市级卫生单位创建标准,如期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目标。
    唐开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一盘棋”的思想,讲政治、顾大局,加强沟通,相互支持,整体联动,对创建任务属于单个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做到不等不靠、不推不让,高标准、高质量地主动完成。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主动履职,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协调配合,尤其是对管理多头、职能交叉、边界不清的创建空档和管理盲区,要做到靠前一步、主动担当、主动补位,形成齐心协力抓创卫的强大合力。要抓好督促检查,采取明查暗访、社会监督等形式,加大督查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坚决通报,对工作滞后、整改不力、效率低下影响全县创卫工作大局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张德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6个工作组副组长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县融媒体中心  田庚午  贺安红)


李维到竹园镇指导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

    9月17日,县委副书记李维到竹园镇检查指导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
    李维实地查看糯木垃圾处理项目实施情况,听取工程建设情况介绍,并要求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要加快建设进度,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随后,李维深入到村委会检查指导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详细了解了竹园镇“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李维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爱国卫生运动新形势新要求,从根本上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推动群众真正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进一步完善村民门前屋后三包、保洁员定岗、垃圾收集清运等制度。要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群众保护环境、清洁家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本地实际,紧盯工作重点和难点,统筹兼顾,细化方案,强力推进、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李维还调研了竹园镇产业发展情况,走访看望了宗教人士。


刘祝鸣到清溪社区参加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运动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七个专项行动”,9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祝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有信一行到中安街道清溪社区参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大扫除活动。
    刘祝鸣一行与社区村组干部一起清扫道路,清理水沟垃圾,实地查看了北坟山、西来寺、牛市屯的道路环境卫生、垃圾清理处置、厕所改造、杂物堆放等情况,充分肯定了社区近期所做的工作,也指出了一些需亟待解决的问题。
    刘祝鸣强调,一要常抓不懈。清溪社区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成效,要常抓不懈,形成常态化、常效化的管理机制 ;二要抓重点难点。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兼顾,细化方案,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序进行;三要积极宣传动员。广泛动员群众齐动手、共参与,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全力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全面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四要强化监督检查,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张德华率队检查城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9月19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率县卫健局、城市综合管理局等部门对城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张德华一行深入火车站住宿小区、火车站站台、后所煤矿社区、高铁富源北站站前广场、北片区、马房冲蔬菜批发市场、粮食局小区等区域。对环境卫生、洗手台建设、厕所改建、建筑垃圾清理、滑坡体清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
    检查中,张德华要求,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真正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要建立和完善社区环境卫生管理体系,严格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划清管辖区域,明确责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再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市民环境卫生意识,推动广大市民成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城市管理主体,从而巩固环境卫生管理成果,提高环境卫生质量。


陶汝平深入龙海社区调研指导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9月15日,富源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陶汝平深入中安街道龙海社区调研指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要求。
    陶汝平指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工作,务必提高站位,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社区班子成员要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补齐短板。要通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切实改变社区人居环境、提升社区整体形象、形成健康文明风尚、提升群众精气神。
    陶汝平强调,一是要继续抓巩固。龙海社区班子团结务实、措施有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要持续巩固好现有的行动成果。同时,要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户户清、精准识别、责任承包等机制,借鉴转化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落细。二是要继续抓提升。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建立差异化村规民约,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内容纳入其中,通过“红黑榜”对遵规守约或违反规定的群众进行公示,形成群策群力、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良好氛围,有效解决沿河居民乱扔垃圾、羊群粪便等治理难题。三是要继续抓重点。要用好网格化管理办法,有效整合疫情防控网格、脱贫攻坚网格、治安防控网格,形成多网合一的治理模式,通过压实各个网格点责任、落实网格员职责,实现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抓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富源县人民医院严格执行省、市、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多举措把爱国卫生专项行
动抓实抓细抓落地,有效筑牢了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全员参与,在“清垃圾”上下真功。严格落实“清垃圾”相关要求,由领导班子带领职能科室全体职工每周五下午对医院“环境卫生责任区”、工作区和住宿区进行全方位大扫除,各临床、医技科室同步对本科室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清扫、
保洁真正,有效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
    快速行动,在“勤洗手”上创亮点。仅用3天时间在医院门口、食堂入口、感染性疾病科门口按标准建设3座洗手设施,洗手台配置面镜、感应式水龙头、烘手机、洗手液和干手纸,能满足儿童和残障人士洗手需求,在门口安装直饮水设施,有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同时,对全院原有洗手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更新“7步洗手法”,粘贴勤洗手宣传画,
群众主动洗手的意愿明显增强,广受群众好评。
    形成常态,在“常消毒”上花力气。医院历来高度重视消毒管理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常态化消毒措施。同时,加强对院区和生活区内“除四害”力度,有效预防控制由各种媒介生物引起的传染病暴发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全面动员,在“众参与”上求实效。在院内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户外屏、广告电视等宣传媒介,加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宣传。同时,各科室通过健康生活方式专题讲座、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舆论引导和健康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加大投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基础上,富源县人民医院加大投入,加快解决核酸实验室建设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启动了含体表温度监测和单向通行的规范化发热门诊建设,确保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各窗口、诊室设置“一米线”,严格落实扫码进出、一患一陪护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整治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宰杀区

    农贸市场内活禽宰杀区引起的脏乱差问题一直是周边市民反映最强烈,同时卫生安全隐患最大的问题。虽然前期通过持续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市场内活禽水产区环境卫生有所改善,但部分商户仍然存在观望、等靠心理和畏难情绪,影响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
    为着力推进我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顺利开展,打造卫生整洁的农贸市场环境,9月21日,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城管局、县公安局,对城区农贸市场活禽水产交易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对环境卫生不达标和不按标准规范宰杀的4户活禽经营户的经营场所进行查封,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同时,要求经营户立即按规定整改环境卫生,规范活禽宰杀经营行为,做到什么时候整改达标,什么时候开业。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