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0-09-07 14:37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830

主要内容:

▲唐开荣调研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次视频调度会▲陈志到包保社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富源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1次问题协调会

▲后所洪洞村厕所“旱改水”全部完成

▲竹园镇发业村“四个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唐开荣调研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

 

9月2日至3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唐开荣深入县城各区域及后所镇调研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县领导张德华、胡耀、杨兴明、万波、张有信、周东暄、张彩雄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9月2日,唐开荣一行实地深入县城木材公司、包装制品厂、清溪河沿线、小农贸市场、老外贸公司、县妇计中心、县人民医院、县汽车客运站、东门小区等区域调研综合市场筹建、农贸市场改造、改制企业住宿小区环境卫生、医院等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建设、人行道小板损坏、河道垃圾清除和河道清淤、小区环境卫生等情况。9月3日,唐开荣一行深入外山口社区和后所镇杨家坟村委会洪洞村调研村庄环境卫生及厕所改建情况。

调研中,唐开荣强调,自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以来,全县上下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差距和短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要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美丽县城为契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着力改善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区域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不断提升基层社会环境卫生治理能力。要努力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清理改造公共空间,整治脏乱差,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清洁河道水沟,加强环境卫生管控,建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城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要盘活资源,充分利用城区闲置地块和闲置房屋资源,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划行规市经济布局,进一步规范、整顿、管理好城区建材、再生资源回收等市场的划行规市工作。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要围绕农村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以此为基础,积极探索建立路长制、卫生片区包保制等各项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机制,及时研判、分析,形成一批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体制,从而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齐动手、共参与,以主人翁的姿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美丽富源”。以此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起点,持续改善城区和各乡镇街道人居环境和环境卫生面貌,全面加快美丽富源进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唐开荣强调,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一项持久战、攻坚战,需要久久为功、共同努力,全县上下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政治自觉性,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县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次视频调度会 

9月3日,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次视频调度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督促,确保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唐开荣在会上指出,要正视问题,思想上紧起来。自全县启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统筹谋划,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密切协作,“7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效果明显。但问题还很多、差距还很大。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要客观真实认识存在问题,真正从思想上紧起来,作风上实起来,明确标准找差距,强化措施补短板,集中力量破难题,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把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唐开荣要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注重方法,突出重点,行动上快起来,切实加快推进“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方面,要聚焦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大扫除、大清理,确保县城及县城周边3公里范围内无裸露垃圾。扫厕所方面,要全面清除城镇旱厕,特别是县城及周边3公里范围内旱厕必须全面排查摸底,发现一厕坚决清理一厕,确保城镇重点区域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城镇其他公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农村公厕达到“三净两无一明”标准。勤洗手方面,各牵头单位要加快对学校、城市公厕、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旅游景区、客运站等场所洗手设施的建设、改造、升级,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管集市方面,要按照“六个一批”的要求,加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和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在外保留的摊位必须规范化,下决心清理到位。要规范活禽宰杀区设置和管理,对管理混乱、卫生不达标的,及时进行整改。要加快屠宰场的建设,划定区域进行宰杀,坚决整治沿街牲畜屠宰行为,着力解决影响县城环境问题的顽疾。净餐馆方面,要继续坚持好包保责任制,按照“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绿化、包市政公用设施、包建筑物容貌、包秩序)责任制,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环境条件,确保餐馆干净整洁。常消毒方面,要督促公共场所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确保农贸市场、车站、广场、公园、医院、学校、机关等公共区域、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常态化。众参与方面。要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新风尚。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强舆论引导和健康教育,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专项行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要加快推进“15项重点工程”。具备启动条件的要抓紧时间启动,还不具备启动条件的,要抓紧时间研究,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要统筹考虑和解决好群众需求,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唐开荣强调,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做到资源共享、联动协作、共同作战,推动各项工作互促互进、全面提升。要完善机制,要建立责任制,健全完善清扫保洁、公共场所洗手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公厕管理等其他方面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推动“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主持会议并指出,自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行动迅速,细化方案、组建专班、真抓实干,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但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思想认识有差距、工作措施不具体、责任落实打折扣、宣传发动不深入等问题。陈志要求,要坚持长短结合、统筹兼顾,在全面推进、全面发动的基础上,算好时间账、任务账,分清轻重缓急,稳步有序推进,精心谋划好7个专项行动方案,统筹实施15项重点工程,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确保阶段任务见行见效,总体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厘清责任边界、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分工配合,以县级领导承包乡镇(街道)和县城社区工作机制为引领,构建严密的县、乡、村、组四级责任网络和工作推进机制,增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系统性、协调性,做到条块结合、无缝衔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强化联合执法机制、精准督查机制、公开监督机制,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着眼长远,针对各部门各地区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并推广运用,切实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养成健康文明素养,实现城乡环境卫生长效长治。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暗访专题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通报了上一阶段工作情况。

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全体参会人员在县机关报告厅分会场参加会议。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有关站所主要负责人在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陈志到包保社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为带头营造全民动手、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行动良好氛围,9月4日(星期五)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到包保的中安街道东门社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清扫。

在火车站住宿小区,陈志与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周边群众一道清扫小区道路,清理积存垃圾、杂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清洁,小区内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物品摆放规范有序。他叮嘱周边商户和居民,环境卫生事关大家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每个人都要有“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共创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共建和谐、宜居的美丽县城。

陈志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好包保责任制,常态化带头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当好保洁员、宣传员、监督员,通过示范引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凝聚工作合力。要健全完善卫生管理“红黑榜”评比、问题曝光、群众监督等机制,紧盯短板弱项,敢于揭短亮丑,强化督查督办,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盲区,推动常态长效。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厘清街道、社区、企业责任边界,完善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制度,保障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富源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1次问题协调会

 

为解决部分单位更换办公场所,新办公场所环境责任尚未划清,部分老旧小区环境治理没有责任主体等问题,8月31日,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县能源局、县扶贫办、县供销社、县工信局、富源烟草公司、县工商联、县妇联、县文联等18家单位召开协调会,以进一步明晰问题整改责任主体,厘清属地与部门职责,确保相关单位和老旧小区环境治理有效开展。

会议明确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县能源局等18家单位从原办公地迁出,到新办公地与其他单位一起办公后,卫生责任区不清,责任主体不明确,导致新办公地垃圾清运不及时,有裸露垃圾,存在卫生死角、盲区;公用厕所无专人管理,严重缺水,清扫冲洗不到位;需要规划建设的洗手设施建设也还未明确职责,启动建设。二是部分老旧小区、单位住宿区无监管主体,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宣传不到位,宣传氛围不浓厚,住户居民知晓率低。

针对这两方面问题,各单位经过充分讨论后形成一致意见。一是县扶贫办、县妇联及其他6家在原复烤厂办公的单位区域卫生由大家共同承担,由人数较多的单位牵头开展;二是县民宗局、县文联等7家在富源宾馆办公的单位各楼层卫生由各自负责,其他公共区域交由富源宾馆负责;三是各改制企业小区爱卫专项行动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所在社区配合管理;四是原煤炭局职工住宿小区的爱卫行动由县能源局负责。

 

 

后所洪洞村厕所“旱改水”全部完成

 

“臭气熏天、蛆蝇成群、无从落脚”是过去洪洞村厕所的真实写照,这样的旱厕不仅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乡村文明形象。对此,后所镇高度重视,从洪洞村入手,

努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示范村以辐射带动全镇。从召开“院心会”动员到召开现场会推广,仅用两个月时间,洪洞村的厕所“旱改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洪洞村实现“旱改水”达100%、自古以来的传统旱厕、茅厕变成了有冲水箱、有蹲坑、有化粪池的卫生厕,在厕所革命的影响下,村里支砌花坛40个、修建青砖路栏460米、硬化村内道路1000余平方米,粪堆、草堆、柴堆变成了花园、菜园、树园,实现厕所无臭味、“三堆”变“三园”的转变。此外,村民小组实行文明卫生“红黑五条”公示制度,对卫生环境保持好、村规民约遵守好的农户实行红榜表扬,对卫生环境差的农户实行黑榜通报,激励村民卫生习惯养成。

 

 

竹园镇发业村“四个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竹园镇发业村积极响应,通过创新机制,全面发动,以有力有效措施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布好一张网。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由村民小组长任网格长,全村以户为单位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选出1名网格员,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网格管理工作重点,开展网格群众教育引导、组织发动、联系服务和管理监督等,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推进农村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用好一项制度。结合村庄实际,组织召开群众会,分析研究村庄治理、人居环境、群众健康文明习惯养成等存在问题,制定管用实用的本村村规民约,以制度规范村庄管理,以约定约束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做好一个公示栏。按照村级事务“五个一”要求,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会,组织村民或代表研究村内事务,解决现实问题和困难;每月召开一次庭院会,听取群众想法和建议,研究村级事务;每月开展一次主题讲堂,通过知识讲座、科普宣传、健康知识普及、普法宣传、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群众教育。每月组织一次卫生大扫除,在做好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同时,组织开展一次村庄、家庭环境卫生大清扫,全面清除卫生死角,消除卫生盲区,达到全村干净、整洁、有序。同时,将村务和财务、村庄治理在公示栏上一一公示,做到村务管理阳光透明。

搞好一个评比活动。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与人居环境提升有机结合,每周组织一次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建立“红黑榜”制度,将评比出的最干净户在红榜上展示,把不卫生户在黑榜上亮相,直到整改规范方可消除。同时每月评选一户最干净户,以争夺流动红旗促进家庭卫生示范提升。另外,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好儿媳、好公婆、好孩子等评选活动,并在公示栏上公示宣传,引导群众发扬传统道德,树立好家风。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