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0-08-31 09:3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735

主要内容:

▲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三督导组到富源督导

▲富源县建立县级领导包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机制

▲县城管局开展县城垃圾“拆房放箱”行动

▲富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第一轮检查

 

  

 

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三督导组到富源督导

 

为贯彻落实全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1次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8月27日,市第三督导组到富源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督促指导,为富源指出了119个需要整改的问题。

督导组先后深入县城建成区和城郊学校、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经营店、住宿小区、公路沿线、休娱场所、公共厕所、河道、车站、广场等单位和重点场所,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富源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并现场对经营业主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等。

8月31日召开的督导检查反馈会上,市督导组将督导检查情况向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进行了反馈,要求富源要根据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直面矛盾问题,在找准找实问题上下功夫,在问题整改上出实招,周密谋划施策,做到严查细改,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出席反馈会。张德华表示,市专项行动第三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客观精准、实事求是,我们将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对有关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短期能够整改的限期整改,涉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补短板项目,各牵头部门要科学规划,扎实做好前期工作,有序启动整改。

 

富源县建立县级领导包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深入推进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富源县出台了《关于建立县级领导包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县级领导每月到包保乡镇(街道)开展工作不少于 1次、到包保社区(工业园区)开展工作不少于 2 次,牵头组织包保乡镇(街道)、责任区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协调解决包保乡镇(街道)、责任区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包保乡镇(街道)、责任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跟踪问效、督查督办,确保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作为包保责任制的一项重要活动,8月28日,在省第二次大扫除活动日当天,县包保领导深入县城的12个包保社区带头参与大扫除活动,引导全县上下共同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持续改善城乡环境。活动中,各位领导顶着烈日,撸起袖子,认真进行清扫。有的拿起扫帚清扫地面,有的提着钳子拾捡烟头,有的蹲下身子清除路边的杂草,有的用塑料袋清运垃圾……个个干劲十足、默契配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县城道路焕然一新。通过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富源县迅速在全县掀起了爱国卫生大扫除热潮,此次活动后,县级领导每周五下午都将带头到包保乡镇(街道)或责任区集中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县城管局开展县城垃圾“拆房放箱”行动

 

近些年来,富源县城建了一批垃圾房,这些垃圾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居民生活垃圾的集中投放和收运问题。但由于其无法密闭、常年敞开,导致了环境二次污染,同时清运作业难度大,还易引发火灾等,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为此,县城管局决定将这些垃圾房全部拆除,并放置垃圾箱。

此次活动8月27日启动,共出动18人,车辆6台,拆除了垃圾房26 间、面积204 平方米,清运处置生活垃圾13 吨、建筑垃圾208方。垃圾房拆除后,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及时在原垃圾房位置增设钩臂垃圾箱,增加垃圾收运频率,严格落实“日产日清”制度,做到垃圾无满溢、无积压,车走场清,确保县城建成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富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第一轮检查

 

8月26日,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47名工作人员,分组对县城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净餐馆”行动第一轮检查。

检查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餐饮服务环境卫生“七个达标”目标,对照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在检查中建立详细的餐饮服务单位台账及问题清单,对达不到要求的实行“红黄牌”公示制度,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整改到位,确保第一轮检查后50%的餐饮服务单位达标。

为有效完成县城1139户餐饮服务单位第一轮检查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压实工作责任,将县城划分为6个片区,成立6个包保责任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带领包保组成员深入包保片区开展“净餐馆”工作,对“净餐馆”各项指标进行逐一检查,向经营户耐心讲解政策要求,指导帮助经营户进行整改提升。截至8月29日,已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53户,占县城餐饮服务单位总数23%,发放通知书253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49份,张贴宣传图99份,“净餐馆”专项行动第一轮检查实现了良好开局。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7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