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20-08-29 09:31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920

主要内容:

▲陈志在调研检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时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见行见效

▲中安街道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县文明办“四个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富源县爱卫办开展年内第二次病媒生物防制

▲县城管局主动找问题 扎实抓整改

▲县住建局积极开展城镇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

▲担当作为 人人参与 争做表率

 

 

陈志在调研检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时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见行见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2020年8月2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深入县城各社区和清真屠宰厂等项目建设点,实地调研检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陈志指出,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按照省、市部署安排,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强力推进,不断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创造了良好条件。

陈志强调,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干必干成、见行见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齐心协力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领会全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作为、积极作为、靠前作为,坚决彻底改变当前城乡环境面貌。

二要开展攻坚行动。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突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聚焦裸露垃圾全消除、旱厕改水厕、洗手设施建设、背街小巷乱贴乱画整治、餐饮环境提升、农贸市场规范管理、牲畜屠宰治理、河道垃圾清理等重点任务,采取超常规、针对性举措,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做到立竿见影、见行见效。

三要深化建章立制。要延伸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实行精细化管理、常态化推进,进一步完善规章规范,建立健全“黑名单”“红黄牌”管理制度,理顺“社区吹哨、干部报到”机制,把专项行动延伸到户到人,打通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最后一公里”,确保长效长治。要定期不定期开展评比活动,通过比一比、看一看、找差距,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要压实工作责任。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好县级领导包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牵头部门要紧密协作、无缝对接,理顺工作机制,形成全县“一盘棋”、合力抓推进的工作格局,坚决杜绝真空和盲区。要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管理,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五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开辟专题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加大正面引导激励和反面曝光鞭策力度,切实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要注重引导,发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实现齐抓共管。要坚持示范引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形成示范效应。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有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卫生健康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安街道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检查。


 

中安街道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全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以来,中安街道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网格管理。制定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按照职责分工,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片区由1名承包领导牵头负责,实行承包领导包社区、社区和承包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三级联动方式。各社区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特别是东门、太和、清溪、王家屯、龙海、东堡6个城市社区,每个社区组建50名以上的志愿者队伍,统一志愿者服装,进一步明确职责,工作实行专项管理、专项督查、专项推进、专项落实。

抓实行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后,街道组织开展专题会议4次,将专项行动与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卫生清扫实行“红黑板”、制定“曝光台”。充分发挥志愿者和公益性岗位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重点地段开展集中清扫、重点整治,做到常态化消毒。太和社区组织70余人,投入清运车辆(农用车)3辆,对辖区内大龙潭小区、兴隆小区、大柳树小区,小石脑上火车站道路、水泥厂进厂道路、及城中村盲区死角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扫,清运处理垃圾12吨。清溪社区投工投劳150个,清理辖区内垃圾投放点50余个,清除垃圾8吨,清扫村庄道路10余公里,拆除老旧垃圾处理池一个。王家屯社区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组建成立志愿者队伍,对小组、村庄道路沿线、化肥厂生活区的垃圾堆和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共清运垃圾12车,新增垃圾箱10个,实施雷盐小区的公厕改造。

严格评比。坚持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人居环境评比相结合,按照“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激励机制,对连续3次评比倒数三名的社区、单位,取消年度综合考核评优资格,并启动问责程序;对连续3次评为前三名的单位、社区,年终以奖代补一定数额的工作经费,并发放流动红旗。被省、市、县曝光的社区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措施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宣传。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志愿者讲解等方式,宣传动员村组、家庭、个人革除陈年陋习,做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室内室外物品摆放规范、生活垃圾规范处理,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良好习惯,营造“齐参与、众行动”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氛围,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热潮。

凝聚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社(组)、宣传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卫生院、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农技站、驻村工作队等力量,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人居环境、厕所革命等工作,实行问题联判、困难联研、经验共享,为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凝聚强大合力,让7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为建设“美丽县城”作出贡献。

 

县文明办“四个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全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县文明办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以“四个一”为突破口,迅速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一是及时出台一专项方案。本着切实可行的原则,及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厘清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并召集责任单位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经反复修改,报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8月19日印发了《富源县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县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作出安排部署。

二是全面加强一主题宣传。印发《关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传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宣传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县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开设“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丽富源”专题专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刊发、转发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倡议书》、《告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一封信》6万余次(点赞关注50余万次);及时报道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生动实践65篇(条);监测处置环境卫生类负面舆情1条;曝光不文明行为3次。投入使用电子显示屏365块,全天滚动播放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标语。张贴户外宣传广告6000余块(份)。启用县城出租车267辆进行流动宣传,在各小区门口悬挂布标56条。

三是深入开展一评选活动。为进一步在全县兴起学习、宣传、争做“文明市民”热潮,凝聚“全民参与、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县文明办及时印发《关于积极组织参与“曲靖民众一家情,同心共创文明城”千名文明市民评选活动的通知》(富文委〔2020〕9号),深入发动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评选活动,共收到推荐人选70人。经县文明办严格筛选审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县文明委专题会议研究、公示等程序,8月20日向市文明委推荐曲靖市“文明市民”40人。这40人,有爱岗敬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在校学生中的文明标兵,有诚信经营的个体工商户,还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环卫工人、小区物管和物流运输业从业者……不同的是岗位和身份,相同的是“讲文明树新风”的行为举止。

四是精心筹备一示范活动。为引领和动员全县人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和节约的生活方式,推动全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县文明委决定举办以“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丽富源”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当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即将组织开展。

 

富源县爱卫办开展年内第二次病媒生物防制

  

为有力有序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8月26日至28日,富源县爱卫办开展了年内第二次以灭鼠、灭蚊、灭蝇、灭蟑螂(除四害)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消杀行动。

此次行动喷洒高效氯氟氰菊酯稀释液2350公斤、创卫能稀释液2100公斤,投放毒饵盒227个,覆盖了县城建成区域内的公共场所、绿化带、公园、广场、主干道下水道、垃圾箱体、垃圾暂存点、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厂等重点场所。通过开展药物消杀、完善设施设备、增设毒饵站、加强环境整治、消除孳生地等方式,可有效预防控制由各种媒介生物引起的传染病暴发流行。

 

县城管局主动找问题 扎实抓整改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城市综合管局每日以县城建成区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公共厕所、建筑工地、河道湖面、城乡结合部、旅游景点等区域为重点展开巡查,制作巡查台账、建立销号制度,确保巡查发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严格落实清扫保洁制度,采取机械化作业与环卫工人定人定岗清扫保洁相结合的方式,主次干道路和重点区域保持16小时作业,全力清除县城建成区范围内裸露生活垃圾,确保生活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规范处理,建筑垃圾规范清运处理。截至8月23日,巡查发现环境卫生问题79个,完成整改68个,重点督促整改11个。

除抓好县城区裸露垃圾清理外,县城管局还着力公共厕所全面达标管理。县城区旧城山公园公厕、玉顺湖公园公厕、金龙源宾馆小河埂公厕、胜境广场中转站旁公厕按旅游公厕运行管理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其余直管公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切实提升了公共厕所品质形象。还深入开展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对农贸市场周边实施集中整治,对“脏、乱、差”现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着力推动北片区综合市场规划建设,对周日临时马路菜场进行合理疏导。坚决取缔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拉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防止对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造成影响。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促进责任书签订全覆盖。目前,“门前五包”责任牌和责任书正在制定。

   

县住建局积极开展城镇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

 

为有效推进“公厕革命”和城镇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取得实效,县住建局制定了《城镇公厕全达标实施方案》,对不达标的城市公厕及城市旱厕(含沟槽式水冲厕)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 

2020年完成公厕新建任务2座(1座新建,1座拆除重建),改造任务4座。截至8月底,城区共消除旱厕10座,改造不达标公厕7座,按时完成了旱厕消除任务及不达标厕所改造任务。

 

担当作为 人人参与 争做表率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落实专门工作人员,积极担当作为,发动全员参与,争做行动表率,全力推进专项行动。

县交通运输局将此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制定了符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的工作创建方案,通过有力、有序、有量的专项推进,形成了高一层研究、高一位落实的“双高”工作模式,为开好头、起好步营造出了一流的组织工作氛围。同时要求机关做好表率,确保落地见效。投入1万元对机关办公楼公共卫生场所进行标准化改造,配备洗手烘干设备6台、洗手擦纸6套、提供卫生用纸24套、提供薰香设备12套。其他7家交通行业机关单位也已制定了卫生设施改造方案。

县教育体育局机关做表率,对办公区环境及单位生活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配备洗手液、肥皂,在大门口安放了明显的无烟单位告示牌,在办公楼内各楼道入口、走道、电梯、会议室、卫生间等均张贴禁烟标识,配备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全改善、学校清洁消毒全覆盖、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等主题活动,全面稳步推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县民政局一是“常消毒”。对各办公室、走廊楼梯、院内不通风地区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对各科室门把手、楼梯扶手、座椅、各自杯具茶具、公用毛巾等用具勤清洗消毒。二是“众参与”。引导干部职工每天开展一小时以上体育活动,号召全面禁烟、分餐公筷、勤于洗手。三是除“四害”。统一买药,定时发放,对“四害”经常出没的场所大密度喷洒。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