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0-08-27 09:27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918

主要内容:

▲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全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会议

▲富源县开展“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丽富源”主题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胜境外山口社区大力推进厕改

 

 

 

 

 

富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全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会议

 

8月25日,全省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1次视频调度会议,富源县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扎扎实实推动“7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坚决彻底改变云南城乡环境落后面貌。

一要坚决担起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政府的职责,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善于把握规律、统筹兼顾,分清轻重缓急,聚焦城区,聚焦“7个专项行动”,聚焦机场、车站、景区、医院、学校、餐馆、集贸市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场所,切实把“7个专项行动”抓紧抓好。

二要勇于面对问题。正确处理开展“7个专项行动”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等工作的关系,持续改进工作理念、工作态度和工作机制,严格对照目标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分析研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迅速抓好整改,切实做到不回避、不遮掩。

三要善于解决问题。厘清政府和市场主体的职责边界,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准确把握标准要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坚持重点突破、示范引领,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围绕“谁来建、谁来管、怎么管”等具体问题,立足长远、深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推动“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五要严肃督查曝光。深入实地开展督促检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加快建立问题曝光、群众监督、沟通协调的良性运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六要力戒形式主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决不允许做样子、不下真功夫,决不允许“一阵风”“雨过地皮湿”,决不允许堆盆景、做表面文章,确保“7个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七要广泛发动群众。坚持引领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治、群策群力,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发动群众踊跃参与,携手共建安全卫生的社会环境,推动“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筑牢健康云南的坚实基础。

随后,在全市的视频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强调,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可言。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坚定决心,主要领导必须直接抓、持续抓,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放在心上、盯在眼里、抓在日常,以破釜沉舟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要迅速行动,坚决杜绝“等一等、慢慢来”的拖拉作风,马上行动、广泛动员,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紧盯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采取强有力的举措,确保“7个专项行动”见行见效。要精准施策,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严格对照标准,细化工作方案,切实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实到具体点位。要注重长短结合,把抓当前和抓长远结合起来,注重建章立制,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压实责任,市级牵头行业部门和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压力逐级传导、层层狠抓落实。要加强督查考核,创新督查方式,充分运用暗访曝光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完善考核办法,强化结果应用,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作风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视频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富源县委书记唐开荣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正视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切实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紧盯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立即行动,扎扎实实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变化。要强化督查考核,确保真督实查,督出责任、督出效果。要加强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力度,采取全方位、多渠道、形式多样的报道,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耀,副县长王小雷,各乡(镇)、街道1名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在富源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富源县开展“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丽富源”主题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8月27日,富源县组织14支志愿服务队在城区开展“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丽富源”主题志愿服务示范活动。以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和动员全县人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和节约的生活方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耀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张德华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7个专项行动,切合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摒除不文明陋习、彻底改变城乡“脏乱差”现象的现实需要。通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引导群众参与社会健康治理,促进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餐,净食野生动等卫生习惯,不仅有效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还为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推动全社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有效举措。要通过示范带动,调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提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和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把富源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胡耀主持启动仪式并要求,要以今天的志愿服务示范活动为起点,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完善机制,积极开展“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丽富源”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美丽富源建设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后,14支志愿服务队分别在县城主城区街道和公共场所发放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倡议书和《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资料,在县城主要红绿灯路口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在公园、广场开展劝阻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对街道道路、绿化带的杂草、碎砖、纸屑、烟头、塑料袋、生活垃圾等一一进行清理,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良好风尚。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8月20日,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专题分析研判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督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副县长、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彩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宣传部、县卫生健康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综合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等“7个专项行动”主要牵头部门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德华强调,针对当前全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存在整体推进缓慢、群众参与度不够高等问题,要尽快理顺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各种问题;要尽快完善“7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务实管用的措施;要尽快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及时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大检查大督查,积极做好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前期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引导与反面曝光力度,动员社会各方共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迅速掀起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热潮。

张彩雄要求,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务实长效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要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并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胜境外山口社区大力推进厕改

 

全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以来,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积极响应,通过召开群众会、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厕所改造。推出黑板报6期,召开党员代表会10次、群众会6次、推送政策消息130余条,召开“厕所革命”现场会1次。截至8月20日,已新改扩建公厕21座,卫生户厕已改造900余户。

厕改工作中,外山口社区坚持“尊重民意、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带动”的原则,制定了以公厕改造带动户厕改造”的思路,合理规划公厕选址,按照“一厕一方案”要求,通过争取项目、自筹资金等方式,确保辖区内每个自然村新建1座公厕,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厕管理力度,制定新《公厕管理考核办法》,配齐配强环卫保洁员,加大公厕清扫力度,有效实现了辖区内公厕清洁、节能、节水、无异味等目标。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5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