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0-08-07 09:23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764

高位推动  周密部署  迅速落实——富源县全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一、重点工作

(一)富源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率队调研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工作

8月1日,富源县人民政府县长、县委副书记陈志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城区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河道、各类综合市场等重点场所现场调研指导。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美丽县城”建设、“园林县城”建设等重点工作,陈志强调要扎实开展以整治和改善环境为重点的群众性卫生活动,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所提升。同时要求各部门要尽快摸清情况、细化方案、注重衔接、强化管理、加大宣传、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召开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务会专题研究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8月4日上午县人民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对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进行专题研究,明确15项重点工程建设。8月4日下午县委召开常务会,听取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汇报,并就方案进一步研究,决定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6个工作组,统筹协调“7个专项行动”工作,定期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县委、县政府召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全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系列安排,8月6日,富源县委、县政府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全县所有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富单位召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由县长陈志主持,县委书记唐开荣强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现实需要;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推动全社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有效举措。

二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有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要明确目标抓推进,突出重点抓落实,统筹结合求实效,健全机制促长效。

三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唐书记要求要高位推动,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抓好落实,严格考核奖惩。

陈县长要求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好“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7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一是深化思想认识;二是抓好系统整合衔接;三是精准推进重点工程;四是营造氛围、广泛参与;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为建设和谐美丽新富源、生态宜居新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县卫生健康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二、部门工作动态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各牵头部门积极谋划,迅速开展工作。

• 县政府办、爱卫办8月3日下午组织爱卫会成员单位讨论富源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排各部门制定专项实施方案。

• 富源县文明办8月5日下午组织各部门就倡导文明新风尚研究宣传工作,宣传方案制定已基本完成。

    • 富源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8月5日召集县城农贸市场主办方共同研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工作方案现基本完成。

•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8月7日上午组织相关人员对所牵头的“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

•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成立“爱国卫生稽查中队”。8月7日下午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召开会议研究所牵头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专项行动方案,及时成立了12人的爱卫稽查中队,对创卫工作开展常态化巡查督促,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门店按规定要求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门店按城市管理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8月7日上午组织召开工作研究会,及时梳理开展城区四条小河的清淤工作,同时,对城区三处定点大型洗车场进行了情况摸排,摸清城区公厕改造及运营管理情况。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就“完成一批卫生创建”,对全县创建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单位进行深入分析排查,制定创建计划,积极组织开展申报创建工作,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督查检查工作。同时,围绕“常消毒”“众参与”专项行动,召开专题研究会安排部署卫生健康系统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草拟卫生健康系统工作方案,引导动员医疗机构率先开展,推进医疗机构环境建设。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4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