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外增“颜值” 内提“品质”——富村镇举全镇之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发布时间:2021-05-27 09:12  来源:富源县富村镇人民政府  作者:富源县富村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0596

自爱国卫生号角吹响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爱卫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广泛宣传、上下联动、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扎实有效,人居环境大幅提升、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领导有力强保障

结合辖区实际,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富村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配到领导、责任到单位、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做到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全镇上下形成了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凝聚起了共同推进爱卫行动的强大合力,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适时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阶段重点工作,常态化召开现场会,现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措施得到有力有效落实,爱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宣传发动浓氛围

充分利用4月“爱国卫生月”有利时机,组织工商、村建、卫生等牵头单位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知识专题培训,对全镇664户商铺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知识普及,倡导全镇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同时,通过悬挂标语、粘贴海报、LED滚动播放、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干部入铺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宣传,爱卫思想在群众身上入脑入心入行,营造了文明健康人人有责、全民参与人人担责的良好氛围。




网格管理实责任

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将集镇划分为11个一级网格,由镇党政班子成员负责包片,适时组织召开片区会议,统筹推进片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一级网格下设55个二级网格,由各单位负责包区,具体负责整治责任片区内乱丢乱扔、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粘贴广告等集镇乱象。选派136名党员干部定点包保联系集镇664户商铺,督促商户做好“门前五包”工作。片区内每10户商铺(住户)设立1名保长,负责做好联保商户(住户)思想教育工作,带头做好“门前五包”工作。通过“以片带区、以区促点、十户联保”,全镇上下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良好工作格局,集镇环境卫生显著改善、经营秩序规范有序、镇容镇貌提档升级。




改造升级提颜值

坚持建管并重,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着力提升集镇面貌。投资9.5万元,安装“四分类”垃圾箱74个,引导群众养成生活垃圾精准分类习惯。投资61.2万元安装集镇主大街隔离栏404米、划定停车位150个、改造建设临时停车场2个、修复集镇主大街破损路面800余米,在集镇重要路段、路口处安装违法抓拍电子监控设备5套,集镇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等历史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投资219万元,改造集镇排污管道500米,集镇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集镇配套功能更加完善。投资12.3万元,建设感应式洗手台63座,为集镇范围内群众“勤洗手”提供了有效保障。




情暖民心破顽疾

为破解集镇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顽疾,镇党委政府派出工作组采取发放告知书、入户交流谈心等方式,对占道经营摊主进行宣传劝导,鼓励摊主主动拆除占道经营摊位、私搭乱建构筑物,并派出工作人员帮助摊主拆除占道经营摊位,为摊主们提供暖心服务,整治占道经营工作得到摊主们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为保障摊主们能够持续经营生意、增加收入,镇党委政府积极与集镇农贸市场和富村镇财富中心二期农贸市场经营方协调,对入驻摊主实行免租一年优惠政策,集镇银丰路、贸丰路60余家占道经营摊主全部搬迁至农贸市场分期分类规范经营,其余所有商铺商品全部进店经营,店外店全面消除,困扰富村几十年的集镇占道经营顽疾得到彻底破除,占道经营整治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促文明

富村镇制定印发《富村镇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组建了854人的志愿服务工作队,每月开展一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整治集镇大街小巷存在的各类乱象。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发动党员于每周一、周五定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打扫集镇卫生、铲除违规广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以党员带动干部、以干部影响群众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设立志愿服务岗,抽调各单位干部在集镇人流、车流较大的路段、路口,每天定岗定人定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劝止行人乱穿马路、跨越围栏,劝导车辆文明礼让、有序停放,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健康生活,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逐步养成。




建章立制固成效

建立“每天一巡察、每周一督查、每月一评比 ”工作机制,全力巩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每天由包片班子成员对承包责任区开展常态化巡察,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交办,做到“整改不隔天、问题不过夜”。每周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从分管单位抽调干部组成督查组,对集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压实领导包片、单位包区、干部包户责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更加扎实有力。每月由镇爱卫办、镇纪委抽调干部组成评比组,按照评比要求,从卫生保持、集镇规范、工作执行、宣传发动、问题整改5个方面对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将评比结果在全镇范围内通报,并作为单位责任制综合考核、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责任单位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逐步浓厚,全镇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下步工作中,富村镇将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示范引领,让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富村大地蔚成风气。持续推行网格化管理方式,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为建设“生态宜居·健康美丽”新富村打下坚实基础。


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简报 第15期富源县妇联开展爱卫“7个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