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

政府信息公开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4 11:0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浏览次数:25206

    2018年是富源县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级行业扶贫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支持帮助和密切配合下,县扶贫办全体干部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一、履职尽责
    2018年以来,富源县扶贫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带领全县扶贫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不忘扶贫初心,牢记脱贫使命,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六个精准”要求,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打好脱贫摘帽决胜战。
    一是抓动态管理确保对象精准。围绕“扶持谁”的问题,派出12个指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深入行政村、村民组,指导各乡镇(街道)及156个动态管理工作队,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一评议、一比对、两公示、一公告”程序,重点关注重病户、危房户、残疾户、低保户、无劳力户等边缘对象,坚持实事求是、具体分析、综合评判、群众认可的原则,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不断精准贫困对象。2018年以来,共开展2次动态管理,其中7月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全县清退7059人,补录2338人;11月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全县共新识别51户170人,返贫5户15人,至2018年末,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728户111139人。
    二是抓贫困退出确保成效精准。坚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按照贫困户退出标准,组织县乡考核组对所有脱贫退出户开展全覆盖核查,确保年度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不愁吃,不愁穿,有安全稳固住房,维修改造、拆除重建、易地搬迁必须实现实质性入住,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医疗有保障,扣除教育支出、医疗支出后收入达标,坚决防止错退。贫困村和贫困乡退出方面,严格执行“村十条”和“乡十条”标准,组织12个工作组考核验收,对达标村按程序批准退出,对达标乡(镇)报请市级考核验收。贫困县退出方面,严格对照中央和省、市关于贫困县退出考核标准和“三率一度”要求,认真规范开展县级自检自查、贫困县退出征求意见和公告公示。全年稳定脱贫4960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9%,115个贫困村、5个贫困乡镇脱贫出列,贫困县摘帽通过市级核查。
    三是抓项目库建设确保投入精准。组织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实地查看,全面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对村、户短板弱项及需求全面摸底调查,做到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六清”,通过一对一摸清贫情,面对面协商对策,全面做实做细村级施工图。县扶贫办及通过集中培训、下乡指导、在线解答等方式及时解决项目库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镇核村、县核镇方式,镇扶贫办组织各(站)所审核村级施工图,县扶贫办组织各行业部门审核乡级路线图,做到层层审核,分口把关,全面完成156个村级施工图、12个乡级路线图和县级项目库建设,脱贫攻坚投入更加精准。
    二、正风肃纪
    2017年县扶贫办在社会评价工作中位列县直单位末位,全办干部痛定思痛,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印发《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社会评价整改方案》,认真贯彻社会评价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扶贫办工作实际,针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铁腕整改、绝不打折”,着力打造扶贫办勇于担当、优化服务、顾全大局工作形象。一是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利用周例会、月例会、支部生活会等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强化扶贫办全体干部“四个意识”,建设上下同心、团结协作、务实高效干部队伍。二是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对扶贫办各科室职能再明确、再学习,对现有干部分科室、明责任,将任务分解到科室、到个人,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工作有目标。三是深化业务学习交流。每季度开展扶贫知识专题学习活动,召集全体干部对扶贫开发工作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等进行全面、深入学习,对当前扶贫工作重点、难点深入分析研究并提出方法对策,确保全办干部业务精通。四是优化对接指导服务。进一步强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力度,构建数据共享、高效沟通平台,提升成员单位团结协作水平。向12个乡镇(街道)派出脱贫攻坚业务指导组,进一步强化镇村两级业务指导,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三、办事公开
    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阳光运行。扶贫资金严格落实谁分配、谁公开、谁使用、谁公开,扶贫项目做到事前公示、事后公告,项目在哪里实施就公示公告到哪里,对资金及项目的规划、分配、安排、使用、完成情况实行县、乡、村三级公告公示,到户项目公开到组,到组项目公开到村,村级项目在本村范围内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贫困对象识别退出上,严格按照动态管理工作要求,通过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县纪委阳光监督平台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公开,全年动态管理工作中公示信息117790条,贫困退出公示信息49727条。在贫困县退出工作中,向县乡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村组干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代表等发放《富源县退出贫困县征求意见表》11000份,通过富源电视台、富源县电子政务门户网、“滇南胜境”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布《富源县拟申请退出贫困县公告》,将3000余张《富源县拟申请退出贫困县公告》张贴到全县每个自然村人员集中的地方,累计收集贫困县退出意见建议34条,并认真办理回复,确保贫困县摘帽群众认可。
    四、工作效率
    深入推进“放管服”,坚持解放思想、更新挂念,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办事效率、行政效能全面提升。认真开展基层服务,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到乡镇现场培训、进村入户现场解答等方式,累计组织开展乡镇、村组扶贫干部培训26期4307人次,有力确保脱贫攻坚政策传达落实到位。认真做好群众服务,全年接受群众政策咨询类上访181人次,其中住房保障类127件、因病因学类36件、贫困识别类18件,通过耐心解答、宣传政策或转乡镇(街道)、行业扶贫部门具体办理,办结率100%。扎实抓好行业扶贫部门服务,建立联系对接和数据共享机制,全年召开协调联络会议工作会议14次,实现行业扶贫部门高效协作,各项工作落实有力,推进了大扶贫工作格局的形成。
    五、廉政建设
    以党建为引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将扶贫办党支部从农业局党工委下属支部划为县直(属)机关工委下属支部,组织召开扶贫办党支部换届会议,支部班子建设到位。将在扶贫办党员干部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并成立了3个党小组,各项支部活动有序开展。实行支部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支部纪检委员具体负责,支部班子的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及格局。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全体干部坚持廉洁自律、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以实际行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办干部没有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被问责。
 
 

富源县扶贫办
2018年12月19日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贫困退出机制的通知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