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简报 第4期

发布时间:2021-03-03 17:02  来源: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2410

主要内容:

▲侯开苑到后所镇、胜境街道调研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张德华调研胜境大道修缮改造工程建设情况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洗手设施悉心管护,便民洗手才有保障

▲竹园镇四举措常态化管理过渡农贸市场

 

 

 

 

侯开苑到后所镇、胜境街道调研爱国卫生

“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2月23日,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侯开苑到后所镇、胜境街道调研。调研中,侯开苑认真听取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各项工作开展及谋划情况,对取得的成绩和对未来工作规划给予充分肯定,针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给予指导性意见建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强调。

侯开苑要求,要强化学习,科学谋划新发展阶段的新思路。要加强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方位,把握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新局面;要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全会、市两会、县委全会以及随即召开的全县两会精神,立足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工作实效。要突出重点,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提质增效。后所镇要抓实农业产业发展,提升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增强增厚产业基础,助推乡村振兴;要抓实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实现发展共享;要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不断巩固治理成果;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严防死守,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胜境街道要扎实推进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共同推动美丽县城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深入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全力保障民生。要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落到位。要按照市狠抓落实工作要求,紧扣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导向、强化实效导向,提升工作标准,加快工作进度,狠抓工作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见行见效。

 

张德华调研胜境大道修缮改造工程建设情况

 

2月26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对胜境大道修缮改造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张德华一行沿胜境大道实地查看地下输水管网更换、电力线路架设、主路面铺设等工程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修缮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工程进度及后续工作安排。张德华强调,各相关部门必须提高站位、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富源县胜境大道修缮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建立高效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抓实开展工作,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对于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扎实稳妥推进道路修缮改造工作。

胜境大道修缮改造项目道路总长8.1km,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管网更换及路面拓宽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修缮改造工程完工后,将大大改善路段出现路面沉降、断板、开裂、坑塘等路面病害,保障周边车辆通行安全和环境卫生。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业务工作水平,规范全县各责任单位创卫工作内容,完善创卫资料管理,加快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步伐。2月27至28日,富源县组织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副县长张彩雄作开班动员讲话并进行工作部署。

张彩雄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站在事关富源形象、事关富源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创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创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迅速行动起来,以志在必得、决战决胜的精神和勇气,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要咬定目标,强化措施,奋力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目标任务,盯紧创建考核指标抓落实、突出重点迅速推进、做全做实档案资料;要强化督查,严肃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在的效果,要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巩固要点,通过本次培训,提高对创卫工作的认识,推动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见成效。

县卫生健康局相关领导就全县爱国卫生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思考作了详细阐述。随后,来自市爱卫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委综合执法支队、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8名专家进行了授课。专家们分别就各行各业如何做好创卫工作进行了全面讲解,授课内容围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中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等8个方面。

这次培训会议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启动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内容最全面的一次综合性业务培训。通过这次创卫专项培训,全县各行各业加深了对《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的认知理解,帮助大家梳理在具体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创卫工作稳步推进,对深入组织开展创卫活动,做到城乡联动、整体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建成区学校、医院、社区及各行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洗手设施悉心管护 便民洗手才有保障

 

春意盎然的玉顺湖引来众多市民,大家健身、散步、休闲、娱乐的同时,总不忘勤于洗手。公园内极具特色的公共洗手台为大家洗手提供了便利,“看见这样简约、大方、特色明显的洗手台,我都愿意多洗几次手。”游园的市民纷纷称赞。

这样的便民洗手设施,在县城公园、广场、主要城市道路有20座,为促进这些洗手设施能长效使用,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对20座洗手设施按照“有水、有电、有人管”“无味、无垢、无尘、无积水”的要求,制定洗手设施常态化管理达标制度、卫生保洁制度,实行精细化管护。每座洗手设施配备1名责任人、1名保洁人员,明确保洁标准、保洁员行为规范,公示并接受监督。

洗手设施不仅需要保洁员,更需要市民爱护呵护,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在洗净自己双手的同时,更要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节约水、不溅水、不恶意损坏,这样我们的洗手设施才能长久陪伴你左右。



竹园镇四举措常态化管理过渡农贸市场


自2021年1月1日过渡农贸市场投入使用以来,竹园镇切实加强过渡农贸市场管理,常态化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及疫情防控工作,助推竹园镇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杜绝“脏、乱、差”现象。过渡农贸市场配置专门的保洁人员,负责日常保洁工作,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清空垃圾箱内垃圾,为老百姓提供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二是常态化消杀,助推疫情防控工作。在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中,竹园镇压实农贸市场经营者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聘用两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在农贸市场出入口提醒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扫码进出场,外来人员登记、每日对过渡市场进行消毒2次。三是取缔摊点乱设行为,打造整洁有序市场。针对部分摊贩违规设摊行为,村建所采取引导为主,惩治结合的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经营者按照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合法设摊,共同打造合理有序的市场秩序。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防控意识全面提升。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点对点向固定商户定期宣传各种防控政策,提高商户的自我防护意识;在入口处设置警示标语、张贴疫情防控通告,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居民、商户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不放松。

 

 

侯开苑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现场推进会议上强调: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全面整治、有序推进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省级专家技术指导及情况反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