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司法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富源县司法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11-11 15:39

根据富源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县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富财绩〔2020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监控,现将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和项目绩效执行情况作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承担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县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2、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县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督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工作;负责县政府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案件的办理工作。

3、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4、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协调监狱与社区矫正、监狱与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的衔接工作。

5、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

6、负责拟订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管理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工作;指导、监督管理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7、负责本系统执法证件、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承担本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8、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管好司法所领导干部。

9、完成市司法局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富源县司法局设7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法治科、社区矫正管理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管理科、基层工作管理科)和政治部。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县委依法治县有关工作、接受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统筹协调。

3、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

4、制定全县法治政府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承担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

5、负责全县人民调解机构的建设和管理,指导全县人民调解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

6、监督检查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7、指导、管理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律师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8、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升司法行政队伍工作效能。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富源县司法局部门整体支出资金规范合理、指标明确,经费管理严格,符合预算批复时确定的绩效目标,预算支出绩效运行情况与原定绩效目标一致。


2019年富源县司法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项目绩效指标

指标值

绩效指标值设定依据及数据来源

说明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达标率

案件质量达标率95%

根据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

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案件质量考核达到9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硬件设备的利用率、法律援助案件正确率、人民调解成功率

法律援助案件正确率95%

年初目标考核责任书

每年年初各司法所和各科室制定目标考核责任书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人民调解成功率,法律援助满意度

人民调解成功率90%

年初目标考核责任书

每年年初制定目标考核责任书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部门预算批复情况

富源县司法局2019年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单位名称:富源县司法局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目(按功能分类)

预算数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153.41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外交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三、国防支出

四、事业收入

四、公共安全支出

904.33

五、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五、教育支出

六、其他收入

六、科学技术支出

七、上年结转

5.00

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64.09

九、卫生健康支出

31.13

十、节能环保支出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

十二、农林水支出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六、金融支出

十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八、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

58.86

二十、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二十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二十二、预备费

二十三、其他支出

收 入 总 计

1,158.41

支 出 总 计

1,158.41



2.部门收支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58.4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58.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3.41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

(三)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在整体支出管理上严格流程操作和制度管理,根据《会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制订了《财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进一步严格审核审批,严控经费管理成效明显。为加强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严格执行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定,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组织学习《行政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并对照规范要求,进行内控情况的梳理和自查;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对单位的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工作进行了规范。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的目的,主要是通过项目立项情况(重点是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自评指标体系

1、绩效自评目的:绩效自评可以客观公正的反映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政府职能的实现程度,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

2、自评指标体系

附表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产出质量

质量指标 

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达标率

根据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

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案件质量考核达到9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硬件设备的利用率、法律援助案件正确率、人民调解成功率

根据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

每年年初各司法所和各科室制定目标考核责任书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人民调解成功率,法律援助满意度

根据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

每年年初制定目标考核责任书



(三)自评组织过程

1、根据富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富源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县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富财绩[2020]3号)要求,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开展。召开绩效自评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分工,把握绩效自评标准和要求,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梳理,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并编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组织实施

1)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确保项目绩效自评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有序进行。

2)认真准备相关资料,深入客观进行分析评价,在各项目分工自评的基础上统一分类汇总,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富源县司法局部门整体支出资金规范合理、指标明确,经费管理严格,符合预算批复时确定的绩效目标,预算支出绩效运行情况与原定绩效目标未发生偏离。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1.内部控制制度需不断完善和健全。整改措施:以建立和实施全面、完整、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为着力点,完善全面涵盖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项目五大业务控制的内部流程制度。

2.部分项目费用支出不够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资金使用标准和依据,尽快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规章制度。

3.少数项目绩效指标制定太宽泛。整改措施:项目绩效指标要紧紧围绕项目实施内容,制定出能全面反映项目产出、效果及效率的指标,全面提升专业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根据自评情况,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针对自评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财政资金的预算支出的方向和内容,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附件:富源县司法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富源县司法局

20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