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 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532
  • 2020-06-05 17:19

监督索引号53032506010100000

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要职责是会同各工作委员会办理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和主任会及其他相关人大工作会的会务工作;协调各工作委员会及其有关部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做好文字材料、行政后勤、安全保卫、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负责起草人大常委会的有关文件材料和办公室文件材料,做好各种会议记录;负责编印《富源人大》、《会刊》和有关资料;负责组织人大的部分宣传报道工作,积极组稿向《云南人大》、《曲靖人大》、以及《曲靖日报》人大工作专版报送;在富源人大网站及时报道单位工作动态;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县广电中心、《曲靖日报》富源记者站等单位的联系;负责与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的联系,互通情况、互相协作,及时、准确地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按照有关法律和文件规定,做好公文办理、印章管理、档案、图书资料和机要保密工作,搞好文件报刊、杂志的收发、传阅、清退等工作;管理好机关的行政事务和财务、车辆,做好机关的对外接待工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共有行政编制17个、工勤编制3个。实有在职人员37名.其中行政人员34名、工勤人员3名;机构改革,设有县人大法制委、财经委、社侨委、教科文卫委、城环资委五个专门委员会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选联工委、农工委、预算工委4个委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一)听取审议报告。围绕全县年度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1、听取和审查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富源县“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的报告。3、听取和审查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地方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4、听取和审查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报告。5、听取和审查县人民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6、听取和审查富源县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报告。7、听取和审查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加强对财政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8、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情况报告。9、听取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10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报告。10、听取县农业主管部门关于全县生猪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11、听取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全县生猪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二)组织代表视察。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好会前集中视察。

(三)深入调查研究。1、对全县“煤、电、铝”重点行业纳税情况进行调查。2、对全县美丽县城建设情况进行调查。3、对全县彝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情况进行调查。4、对县行政审批局运行情况开展调查。

(四)加强评议监督。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进行评议。

(五)强化法律监督。坚持把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正确实施作为履职重点,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1、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2、对《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3、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检察院“捕诉一体”工作情况报告。4、听取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县人民检察院“捕诉一体”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5、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地方性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实质性运行。6、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推动群众反映问题有效解决。7、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好立法调研、工作调研和征询意见等工作。

(六)加强跟踪监督。1、对《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所提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2、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所提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3、对全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视察所提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4、对全县通信网络建设调查所提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七)其他监督重点。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二、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八)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认真贯彻《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确保县委主张和重大决策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认真落实县委决定,积极完成县委交付的各项任务。

三、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九)依法开展人事任免。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健全完善干部任免工作程序,确保县委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以顺利实现。认真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制度,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持续加强改进代表工作。加大代表培训力度,以乡镇(街道)为主体,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以代表阵地建设为中心,围绕“六个一”活动制度,扎实抓好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开展,丰富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形式和内容。坚持邀请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参与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测评等活动,切实发挥代表参与决策、监督、议政的作用。

(十一)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和议案及重点建议办理测评等工作,坚持开展常委会领导和委室对口督办机制,组织代表对部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定期联系承办部门和提建议代表,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得到较为满意的回应和落实。对10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努力提高按时办结率、面商率、解决率和满意率。

五、切实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水平

(十二)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树好人大形象。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活动,有序推进制度建设,健全法制、财政经济、社会建设和民族宗教外事华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5个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保障正常运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正风肃纪,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巩固提升市级五星级文明单位成果。

(十三)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富源人大》杂志、网站宣传效果,提高人大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

(十四)指导好基层人大工作。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推进基层人大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六、强化工作联系交流

(十五)承办好曲靖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工作联席会议。

(十六)承办好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四届职工运动会。

七、中安、胜境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要点

认真贯彻落实富源县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指导街道人大工委依法开展好年度工作,具体是:

(十七)中安街道人大工委:对石坝水库饮用水异味情况进行视察,对中安街道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扶贫项目进行视察,对中安境内小黄河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对中安街道殡葬改革工作进行调查;对中安街道办事处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进行工作评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十八)胜境街道人大工委:对街道教育工作、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对街道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人居环境提升情况进行视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工作评议。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属财政全供给行政单位,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机关工勤编制3人。在职实有37人,属财政全供养人员。

退休人员19人,全为退休人员。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17.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87.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30万元,上年结转0.27万元。比2019年890.48万元增加127万元。增加原因:1.机构改革2020年预算人数比2019年增加了6人,导致2020年工资和工资性费用及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87.4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87.21万元,上年结转0.2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87.48万元(本级财力987.4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比2019年890.48万元增加97万元。增加原因:1.机构改革2020年预算人数比2019年增加了6人,导致2020年工资和工资性费用及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17.4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87.48万元,全部基本支出1017.48万元;比上年890.48万元增加127万元;增加原因:1.机构改革2020年预算人数比2019年增加了6人,导致2020年工资和工资性费用及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增加。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行政运行支出612.29万元,主要用于统发工资、福利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交通补贴、工会费、其他公用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0万元。

代表工作123.6万元,主要用于县级人大代表视察、调查、常委会会议工作等。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7.3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7.5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3.7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在职死亡、调出本县记实职业年金。

死亡抚恤3.74万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9.09万元,主要用于缴职工医疗保险。

公务员医疗补助16.39万元,主要用于缴职工医疗保险。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24万元,主要用于缴职工工伤保险。

住房公积金49.4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和福利预算支出769.98万元

基本工资186.79万元(基本支出186.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260.37万元(基本支出260.3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13.54万元(基本支出13.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88.8万元(基本支出8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7.56万元(基本支出87.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43.78万元(基本支出43.7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09万元(基本支出19.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6.38万元(基本支出16.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伤保险4.24万元(基本支出4.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49.43万元(基本支出49.4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公用经费预算支出239.74万元

办公费29万元(基本支出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报刊杂志、办公耗材、办公资料以及代表活动等方面的支出。

邮电费1.5万元(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是办公电话费支出。

差旅费6万元(基本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用于职工出差下乡方面的支出。

会议费60万元(基本支出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会议开支。

公务接待费1.94万元(基本支出1.9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用于公务往来的接待支出。

劳务费69.31万元(基本支出69.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用于聘用人员工资、无固定收入代表补助。

工会经费1.5万元(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用于职工活动开支。

福利费1万元(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用于职工福利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基本支出1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其他交通费35.64万元(基本支出35.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改革后,工资发放表中的公务交通补贴。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支出31.1万元

退休费27.36万元(基本支出27.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退休人员2017年提高生活补助部分。

生活补助3.74万元(基本支出3.7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县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5个,采购预算资金9.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2.44万元,与上年12.45万元减少了0.01万元,下降0.08%,主要是公务接待费本年预算比上年1.95万元减少0.01万元,下降0.51%,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边)费

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94万元,较上年1.95万元减少0.01万元,下降0.5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41次,共计接待320人次。减少原因主要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为10.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0.5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年末保有车辆为3辆。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80.75万元,其中:办公费29万元,邮电费1.5万元,差旅费6万元,会议费60万元,公务接待费1.94万元,劳务费69.31万元,工会经费1.5万元,福利费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较上年178.17万元增加了2.58万元。增加原因:人员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监督索引号53032506010100111


附件: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