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关于《富源县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计划》的解读材料

  •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 015158708/2024-08638
  • 2019-11-21 15:05

近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计划的通知》(富政办发〔2019〕104号,以下简称《攻坚计划》)。现就政策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曲靖市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建设区域教育中心有关要求,着力破解全县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富源从“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转变,结合富源实际,特制定《攻坚计划》。
二、主要目标
高考实现“985”、“211”院校录取人数稳中有升,总体质量达到全市上等水平。中考总体质量达到全市上等水平;义务教育九年巩固率达95%以上,各年级优生率达30%以上,后进生降至20%以下;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提高幼儿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以上。加快发展特殊教育,“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5%以上。
三、主要内容
(一)实施队伍建设工程
1.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公开选拔任用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建立校长任期目标管理制度,对不能完成质量目标的校长予以撤换或解聘。进一步完善校长岗位培训制度,促进各级各类学校校长专业化发展。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着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加快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强教师编制管理,及时补充和配齐紧缺学科教师,满足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基本需求。
3.加强教研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县、乡、校三级教研网络建设,配齐配强教研人员;建立县级教研机构聘用高中兼职教研员制度;持续开展高中各学科教学行动研究。
(二)实施质量监测工程
建立科学的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加强对各学校、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质量监控;强化各类考试管理,做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完善考试质量分析制度,督促学校抓实各类考试质量分析。
(三)实施“三名”引领工程
认真分析和总结近三年来评选表彰的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情况,抓紧修订完善评选方案;研究制定“三名”人员评选推荐实施细则和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级“名师工作室”管理,引领和带动全县教师专业化成长。
(四)实施考核激励工程
进一步完善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设立富源县教育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学校、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及引进优秀人才等;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好教学质量目标考核办法。
(五)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六)实施激情校园建设工程
实施“激情校园”建设工程,督促和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师生的校园生活。
(七)实施人才引进工程
向全国公开招聘在职优秀教师,高中学校招聘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教师。对于从外地公开招聘的在职优秀教师和重点师范大学招聘的研究生学历教师,一次性给予10万元—15万元住房补助,所需经费从教育基金中列支。
(八)实施全程备考工程
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全程备考措施,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抓紧、抓实、抓好每个阶段的教学工作;定期开展教学检查,促使学校和教师扎实抓好教学各环节的工作。各学校制定并实施好三年教学总体规划和复习备考计划,全面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九)实施薄弱学科建设工程
县教育体育局采取针对性措施,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切实补齐学科短板、改善薄弱环节、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县一中与曲靖二中联合办学优势,继续开办好高中数学、英语2个学科的教师研修班,促进高中数学、英语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十)实施课程教学改革工程
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县教育体育局提前制定应对策略,确保全县各学段的教学工作在新高考体系下有序实施、高效推进。

相关文件: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