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的通知》解读材料

  •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09-27 15:24

2023926日,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公众了解《通知》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39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云南省州市级和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的通知》(云政办发﹝202336号),要求严格依据本次公布的州市级负面清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公布本地负面清单。富源县结合工作实际,在《云南省州市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2023年版)》的基础上,形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的通知》并向12个乡镇(街道)和18家县直有关单位发函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人民政府同意,形成本通知印发实施。

二、工作目标

将非依申请类事项、涉密类事项、特殊敏感类事项、需在特定场所办理事项、仅面向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的事项等不宜在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事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以清单化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同时,结合富源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调整情况和部门业务工作实际,及时优化并动态调整更新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事项负面清单。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公布了《富源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2023年版)》,清单涉及21县直部门63项事项,进一步深化了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办事窗口改革,提升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和政务服务效能。明确对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事项,各有关部门要在云南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布详细办理地址和咨询、投诉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除负面清单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中央和省驻保单位及各级部门派出机构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提供办事服务,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

20243月底前进驻事项全面纳入综合办事窗口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有关文件:《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