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新发村大力种植“蜂糖李”,挂果后收益可观

发布时间:2021-02-01 16:27  来源:富源县黄泥河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  作者:陈军  浏览次数:27141

129日,富源县人武部挂包的黄泥河镇发祥村委会新发村,在驻村工作队和部领导亲自挂帅下,“蜂糖李”种植项目开工仪式开工。


蜂糖李原产于贵州,属于中国李的一种,相传蜂糖李子母本树上有一蜂巢,蜜溢而出,滴于树下,又为树所用,致其果味甜悠长,犹如蜂蜜,因为得名。

“蜂糖李”种植项目计划种植面积120亩,采取公司+农户+村集体的形式进行。种植过程中,小挖机挖坑、打塘机刨土,技术员指导群众下底肥、扶树苗、回填潮湿细土、踩实苗木根系,民兵们你追我赶地背树苗、扛肥料,充分发挥民兵和群众的突击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周边扩大发展,现种植的蜂糖李预计在2023年全部挂果,2024年丰产,每亩按现在市场价计算,平均亩产实现利润1.5万元,120亩可实现利润180万元。三年后可带动建档立卡户和群众户均增加1万元以上。


通过发展“蜂糖李”种植,加之原来漫山遍野的“麦熟李”已成为新发村的一张名片,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在青山绿水、水库鱼虾肥美的点缀下,田园风景美丽如画,极大地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随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村大力发展林果种植,漫山遍野的果园让我们这里不但成了林果基地,还变成了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赏花游、摘果游、休闲游、垂钓游等让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村党支部书记段仕龙说。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富则农村富。此项目的实施,不仅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还破解了当地群众就业发展难题,培育了一批以贫困群众为主体的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让群众掌握林果科学间作、整形修剪、疏花疏果、果实套袋、科学施肥、有害病虫防治、越冬管护等技术,推动全村经济林果向管理规范化、生产专业化,为生态脱贫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整顿即将开始,胜境街道清理堆煤货场,今后要按照规划来小小口罩浓浓爱心,富源这家企业捐赠20000只口罩支持疫情防控